新浪科技

夏至!最长的白昼里,诗意栖居在这片土地丨周末读书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夏至!最长的白昼里,诗意栖居在这片土地丨周末读书

梅子黄时雨

细细落山前

竹下闲坐久

一一数青莲

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

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也达到全年峰值,这一天就是夏至。

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

《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这一天,中国最北端的漠河是我国昼长最长之地,昼长17小时;

我国领土最南边的曾母暗沙是我国昼长最短之地,昼长12小时多,南北差距达4小时40分钟。

哈尔滨市昼长约16小时;

北京昼长15小时;

济南昼长14小时40分;

上海昼长14小时11分;

杭州昼长14小时7分;

福州昼长13小时46分;

广州昼长13小时34分;

香港昼长13小时30分,

海口市这天昼长13小时多一点。

夏至这天正午,在北回归线上的地区将会出现“立竿无影”的景象,人们看自己的影子,也会见到一年当中最短的影子。

中国大陆有五个北回归线标志点,分布在广东的汕头、从化、封开,广西的桂平和云南的墨江。

北回归线标志点设有“窥阳孔”,人们可以验证夏至中午阳光是否垂直射向地面,是否“立竿无影”。

天  文  学

在天文学上,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阳光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减短。

夏至日过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也会逐日降低。

唐人权德舆在《夏至日作》中说:“璿枢无停运,四序相错行。寄言赫曦景,今日一阴生。”

民间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传统中国的蒙学读物《幼学琼林》说:“夏至一阴生,是以天时渐短;冬至一阳生,是以日晷初长。”

天文学规定,夏至是北半球夏季的开始,夏至来后,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

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故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

现在就出摊

跟“冬九九”一样,“夏九九”也是中国人的计日方法。

它是以夏至那一天为起点,每九天为一个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

三九、四九是全年最炎热的季节。

比较典型的夏至九九歌是: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

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

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

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

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

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

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

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

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中国人还有以伏计日法。

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算起,初伏为10天,中伏为10天或20天,末伏为10天。

伏即为潜伏的意思。

“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谓的“六邪”(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

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对热的感受方面,东西方人是一致的,人们观察到,夏天热得狗都吐出了舌头。

三伏天的英文即是“dog days”,古罗马人认为每年7月、8月的酷热是太阳加上天狼星的热能造成的。

天狼星在英语里叫“the dog star”,“dog days”由此而来。

俗谚说:“夏至狗,无处走。”

“热成狗”成为有关不妙状态的妙语。

物  候

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麋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

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

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而麋因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

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腹而鸣。

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而得名。

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农  业

对农业来说,夏至节气的降水很关键,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荆楚岁时记》:“六月必有三时雨,田家以为甘泽,邑里相贺。”

夏至前后,淮河以南早稻抽穗扬花,田间水分管理上要足水抽穗,湿润灌浆,干干湿湿,既满足水稻结实对水分的需要,又能透气养根,保证活熟到老,提高籽粒重。

夏至时节各种农田杂草和庄稼一样生长很快,不仅与作物争水争肥争阳光,而且是多种病菌和害虫的寄主。

因此农谚说:“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过了夏至节,锄头不能歇。”

农民要加强夏季田间管理,及时清除杂草,防治病虫害,适时适量施肥,及时播种晚稻,培育好晚稻秧苗。

我们由此可知,在炎热的夏天农忙的意味。

“夏至伏天到,中耕很重要,伏里锄一遍,赛过水浇园。”

我们说过,生与长不同,春生夏长,夏天在长,农民的工作就是帮夏天的农作物更好地成长,要辛劳付出才能够换来一年的生活。

养  生

夏至节气的天气有预报作用,如“夏至大烂,梅雨当饭”“夏至落雨,九场大水”“夏至落大雨,八月涨大水”“夏至东南风,平地把船撑”“夏至风从西边起,瓜菜园中受熬煎”,等等。

反常天气亦能预兆未来,如“夏至无雨三伏热”“夏至无云三伏烧”“夏至不雨天要旱”,等等。

对养生来说,此时的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

《吕氏春秋·尽数篇》:“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

唐朝孙思邈倡导:“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夏天众多的食材中,姜可能是最为重要的。

“饭不香,吃生姜”“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男子不可百日无姜”。

孔子即有名言:“不撤姜食,不多食。”

除了饮食,中国文化还注重精神调节,夏属火,对应五脏之心。

夏日炎炎,往往让人心烦意乱,而烦则更热,可影响人体的功能活动,从而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不良影响。

“心静自然凉”,因此,要善于调节,多静坐,排除心中杂念。

现  代  人

对现代人来说,夏至期间昼长夜短,高温天气导致用电量剧增。

大城市的用电负荷令能源供应成为一大问题。

在现代社会管理中,夏至成为用电高峰的代名词。

2000年,美国加州发生断断续续一个月的大停电事件,引发震撼,美国人为此发起了社会运动来解决电力不足问题。

“关灯”运动有三大诉求:随手关灯、冷气设定在26℃、离峰时才用大型家电。

这一运动果然奏效,有效减少了用电量。

2007年6月22日,自然之友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夏至关灯活动”。

如年轻人看到的,“夏至关灯”不仅可以解决能源问题,也有助于解决光污染问题,能够让人享受自然的夏日和夏夜。

海德格尔曾引用过荷尔德林的名言:“生命充满了劳绩,但还要诗意地栖居在这块土地上。”

在对时间的感受方面,中国传统文化确实有过天人相印、自然与人心相合的美好经验。

去感受吧,去参悟吧。

(作者:小基快跑 )

声明:本文由21财经APP“南财号”平台入驻机构(自媒体)发布,不代表21财经APP的观点和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