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浙江破获18年前大案:一场车祸毁了3个家,三警员因公殉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浙江破获18年前大案:一场车祸毁了3个家,三警员因公殉职

一场车祸、两代追凶、三个家庭……

18年前,宁波镇海三名警员乘坐的警车,与一辆货车激烈相撞。三警员因公殉职,而肇事司机却逃之夭夭。

18年来,三位战友未能安息,三个家庭支离破碎,一直是压在镇海公安每一位民警、辅警心头的一块石头。

6月19日下午,镇海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潜逃18年的涉警交通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洪某洋已缉拿归案,并于6月18日被镇海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一场车祸

2002年10月7日下午2时左右,宁波镇海公安分局骆驼派出所民警王海波与一同值班的辅警何云德和胡兼陛,在刚处置完一起赌博案件,赶往下一个指令地点时,意外发生了。

王海波、胡兼陛、何云德三人所乘的警车,和一辆装满沥青的罐车激烈碰撞。瞬间,沥青罐车拦腰把警车撞入河中。随后,罐车也掉进河里,重重压在警车上,而驾驶员洪某洋却不知去向。

那年,王海波31岁,胡兼陛28岁,何云德37岁,王海波牺牲时,留下嗷嗷待哺的2岁儿子,胡兼陛的女儿才3岁,何云德的双胞胎女儿年仅5岁。

两代人追逃

金国民原是镇海公安分局的刑警,也是最初案件追逃组的成员之一。十几年来,他和同事一直关注着肇事驾驶员洪某洋的下落,多次赴外地寻找相关线索,并走访询问洪某洋所有的近亲属。

“当时怀疑他逃到外边去了,可能在广东,又说在新疆。”曾任镇海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的吕龙林,也参与过追逃工作。当年,为了确认洪某洋的踪迹,他和同事们先后去过新疆和云南等地。

考虑到洪某洋之前从事运输,吕龙林和同事们将追踪的范围扩大至更为偏远的边境。有一年,他们前往新疆塔城寻找线索。这是个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陲城市,海拔高且深居内陆。“出门的时候,积雪已经齐腰深了,差点回不来。”而后,他们又转去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临沧,“你没法想象那个运气,有一回缅甸发生战事,两枚炮弹就直接落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后面。”

十几年来,追逃小组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镇海公安两代民警却从未停止过对洪某洋的追逃,分析洪某洋各类关系人超过100人,汇总研判各类数据数百万条,侦查民警的足迹遍及河南郑州、商丘、陕西、新疆、云南边境等地,行程数万公里。

2017年,金国民退休前,主动找到局长杨国胜,讲了自己的心结:“几个重要逃犯也都已经抓回来了,唯独这个洪某洋,我总是耿耿于怀。”

本届镇海公安分局党委,将该逃犯追捕工作列为分局重点攻坚工作。局长杨国胜研究部署,商定措施,组建由交警、刑侦等部门组成的专班全力攻坚,当今年国内疫情形势稍有缓和,立即安排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带队赴河南商丘开展侦查。通过专案组蹲点工作,基本确认——自疫情爆发以来,逃犯洪某洋有在河南商丘一带活动的迹象。

追逃小组在河南

18年过去了,现在的洪某洋,容貌可能与当年照片上有着极大的出入,民警们能直接找到他本人吗?这一次,追逃组成员在走访洪某洋家时有了新发现。民警金鑫无意间在洪某洋小女儿的笔记本里发现了一篇关于父亲的日记。掌握这一情况后,大家彼此心照不宣:没错,他就在这里。

正值农忙五月,追逃组的车穿梭在中原一望无际的麦田里,一张“天罗地网”正在悄悄布下。

5月20日这天早上,民警王纪成和陈健琪,约洪某洋的妻子到派出所谈话,言语间其闪烁其词,王纪成和陈健琪决定杀一个回马枪,火速前往洪海洋家中。

洪某洋的老婆开了门,身后跟着一个白发中年男人。正当民警想要询问身份时,男子拿出一个瓶子,开口说,“我就是洪某洋,我已经喝下农药,我在宁波撞死过三个警察,现在我以命抵命还给你们!”说完,把瓶子扔到一旁的草丛。

民警见状,立即驱车将洪某洋送往乡镇卫生院,又转送至当地医院的急救中心。第一时间对洪某洋进行洗胃、输液,随即将其转入重症监护室。经过多日治疗和评估后,5月29日凌晨,55岁的洪某洋被安全押送回镇海。

对于洪某洋来说,为了躲避警察,18年来,他不敢联系家里人,而是在异乡隐姓埋名,睡过桥洞,捡过破烂,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还通过漂白身份企图逃避缉捕。

他对民警说,18年没睡安稳觉,到了看守所反倒是种解脱,他最愧疚的,是对于自己的三女一子没能尽到父亲的责任。民警问他,有没有想过另外三个家庭的孩子是怎么过来的,他失声痛哭,说对不起三个民警和他们的亲人,如果有机会他一定要到他们的坟前磕头,向他们的家属说声对不起……

三个家庭

5月26日,镇海公安分局政委尹绍宁,同骆驼街道的工作人员来到辅警胡兼陛父母家中,将逃犯洪某洋抓获归案的消息告诉两位老人。一旁的妻子静静地听着,点点头,眼圈发红,偷偷抹着眼泪,“18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家媛媛要大学毕业,马上要当老师了。”

辅警何云德牺牲后,家人辛苦拉扯双胞胎女儿长大。“弟弟去世的那几年,全家人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沉浸在悲痛中,好在都挺过来。”何安德回忆说。哥哥何安德,曾经与弟弟一同在骆驼派出所共事,如今仍在这里当辅警。

地点切换到医院。“爸,我跟你讲,当年那个肇事司机抓到了,你听得见吗?”王瑛俯身贴在病床上的老人耳边说话。“唔唔……”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似乎听到王瑛说的话,努力地发出声响。婆婆邬静芬,还是一如往常地在病房另一头忙碌。

就在前一天,镇海公安局长杨国胜带着王海波当年的同事,第一时间到王海波家通报相关情况。18年来,这个消息对这个家庭来说,是除了王海波儿子考上大学以外最好的信息。

邬静芬,民警王海波的母亲。王瑛,王海波的妻子。2002年,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2007年,王海波父亲突发脑溢血,但这个家却没有散。18年,弹指一挥间。6000个日日夜夜在心痛、思念、相互扶持与温情脉脉中度过。

5月29日,王瑛带着婆婆,将一面书有“忠诚勇担当,热血铸警盾”的牌匾送到镇海公安,对她来说,这是一位普通市民的感谢。一路走来,她知道对于丈夫的死,这支她丈夫曾经工作的队伍也很煎熬,她一定要为丈夫的战友鼓气。

在余姚市梁弄镇,有一面宁波市公安英烈纪念墙,共有46名为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民警位列其中,包括王海波。王瑛想带着婆婆和王鼎立一起前去探望,再一次看看他,好让他知道:一切都在好起来。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林炳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