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南极漂游33天后被拒绝靠岸,他是怎样回到深圳的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南极漂游33天后被拒绝靠岸,他是怎样回到深圳的

6月16日,记者见到了韩锦生。

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脚蹬户外鞋,身着运动装,58岁的深圳人韩锦生,像极了普普通通的“邻家大叔”。

然而,早在2017年底,他的足迹已遍布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大世界基尼斯认证——世界上游历最多国家和地区(含南北极点)的人。不久前,韩锦生乘坐破冰船去到南极,在漂游33天后,计划在阿根廷靠岸。然而受疫情影响,阿根廷宣布对外关闭国境,破冰船只能继续北上寻找登陆点。而靠岸后,他还面临口罩短缺、酒店停业、多国航班停飞的困境。

即使已走遍全世界的他,向记者谈起这段经历时仍觉“惊心动魄”。

33天南极漂游后被拒绝靠岸

韩锦生是位“骨灰级”驴友。今年2月,他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南极游。与前两次不同,这次他准备从新西兰出发,抵达南极大陆的罗斯海。2月16日,他从新西兰最南部的布拉夫港登上前往南极的破冰船。

韩锦生介绍,当时国内疫情严重,但国外形势还较为轻松。破冰船上有98名旅客,还有50名船员及服务人员。乘客中只有韩锦生和同伴两名中国人,船上也没有特别的防疫措施。就这样,破冰船驶离了新西兰。韩锦生说:“此次行程,可谓是惊险与惊喜并存”。在行驶过程中,破冰船遭遇了罗斯海上的巨浪,汹涌澎湃的海浪拍打着七层的驾驶舱,几乎要把他们乘坐的这艘5000吨位的破冰船掀翻。一夜之间,厚厚的坚冰甚至将整个船身包围住。

与此同时,韩锦生也难忘旅程中的美景。在罗斯海上,一片片浮冰如同白莲花一般漂浮在海面。而到了阿蒙森海又是另一番景观,海面上冰山突兀,景色壮观。而受疫情影响,南极科考站不向旅行者开放。但令人惊喜的是,韩锦生竟在罗斯海上遇见到南极考察的中国科考船。这令他分外兴奋、亲切。

3月19日,破冰船结束在南极33天的漂游,准备从阿根廷靠岸。此时,断网33天后的韩锦生才从网络上了解到,国外疫情已然十分严重。阿根廷宣布关闭国境,拒绝破冰船靠岸。无奈之下,破冰船继续北上。韩锦生内心紧张起来:“如果接下来多个国家都不允许靠岸的话,何日是归期?”

修改5次行程才得以回国

船方每天都在与乌拉圭政府沟通,终于获准在蒙得维的亚靠岸。经检查,船上也无一例病情。

3月27日,破冰船终于靠岸。此时,韩锦生与同伴的口罩早已用完。他致电乌拉圭大使馆,希望得到帮助。大使馆工作人员特意赶来,送来20个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事实上,在回程路上他已买不到任何口罩,这些珍贵的礼物一直陪伴他回到国内。

虽然可以上岸,但韩锦生心情没有放松。当时回国的航班已经大幅减少。他买了乌拉圭-圣地亚哥-墨西哥城-香港-上海的机票。在辗转飞到墨西哥后,韩锦生接到坏消息,墨西哥城飞往上海的航班已取消,香港也停止了旅客的过境转机。他意识到,短期内可能回不到国内。他迅速冷静,入住位于郊区的酒店,并购买了大量水果蔬菜,一边做好长期抗疫的准备,一边请国内的票务代理不断留意机票变动。事实上,受疫情影响,当时酒店只有他一个旅客。在入住3天后,酒店告知不久就要歇业,让他另寻住处。

正在韩锦生焦虑之时,票务代理突然传来好消息,帮他抢到一张墨西哥城飞东京转上海的机票。这已经是他此行第5次修改回国行程。直到办完登机手续,韩锦生才松了口气:“这次稳了。”

4月19日,在结束14天隔离后,韩锦生终于回到位于深圳的家中,与妻女团聚。两个月后回想起这段旅程,韩锦生仍觉得惊心动魄。

他告诉记者,有驴友因为疫情至今滞留在尼加拉瓜。他觉得,此次能够顺利回到国内,离不开这一路帮助他的人。送来口罩的驻乌拉圭大使馆工作人员,连夜抢票的国内票务工作者,不断为他发送航班信息的亲人朋友......

韩锦生感慨:“当踏上祖国土地之时,我才由衷觉得安心,轻松,感到分外的自豪和温暖。”

采写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曾逸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