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成都、长春同时宣布,区划大调整,下一个城市是谁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成都、长春同时宣布,区划大调整,下一个城市是谁 来源:悦西安

继东部新区挂牌成立之后,成都区划再次迎来重大调整。

6月19日,四川下发《关于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的批复》,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以原新津县的行政区域为成都市新津区的行政区域。

新津位于成都南拓区域,撤县设区之后,能加速融入成都主城区;再添一区的成都,城市空间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

其实不只是成都,近几年来,各大城市都是动作频频,撤县(市)设区,已经成为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化水平的重要路径。

就在19日,长春正式代管原四平市代管的公主岭市。那么,成都、长春以外,还有哪些城市有望迎来区划的调整?

01

成都的众多区县中,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人口规模,新津不算是特别突出的一个。

2019年的公报显示,新津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374.72 亿元,总面积33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1.88万人。其中,GDP体量低于其他区,高于邛崃、大邑、蒲江三县。

来源:悦西安

不过在县一级比较,新津在整个四川算是绝对的经济强县,它已连续多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行列。

而且,随着2019年年底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开通运营,新津成为成都三圈层首个开通地铁的区域,同时还是全市唯一一个以轨道交通连接双流和天府双机场的新城。

其实在新津之前,近几年的成都,已经有过好几次区划调整。

比如2015年,双流县撤县设区成为双流区;2016年,郫县撤县设区成为郫都区。也是2016年,成都还代管了简阳。

而为了进一步提升发展潜力,缩短和成都主城区的发展距离,紧随双流和郫县之后,早在2017年9月,新津就正式提出了撤县设区的议题。

众所周知,撤县设区,在提出申请后,得经过地方和省同意,再报给国家审批。所以从动议到最终获批,往往需要一段时间。

来源:网络

而在这几年的等待期,不少新津民众也可谓望穿秋水。比如今年3月,有网友在留言板发起询问,“新津撤县区目前到哪个阶段了”,新津相关部门还进行了回应。

今年年初,成都发布《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在5个区(市)县打造“一源双核四带” 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其中正包括新津。

撤县设区正式落定后,在成渝双圈建设、共建示范区等多重利好下,新津的发展无疑将再上一个台阶。

02

自从年初成渝双圈战略首次提出以来,两地可谓动作频频,在区划层面,成都就推出了四川第二个省级新区东部新区,重庆则对主城9区进行扩容,变成21个主城都市区。

新津是成都的南大门,撤县设区,是服务于成都的南拓战略,当然更是在成渝双圈建设背景下,城市空间结构的一次优化。

不过和东部新区不同的是,新津撤县设区,涉及的是行政区,而非功能区。它不只是区划的简单变化,还涉及到财政、人事等方面的一系列调整,兹事体大。

此前官方曾出台过《市辖区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作为撤县设区的参照。其中提到的一些门槛,比如“最小的市辖区人口不得少于25万人”,也是为了避免区划调整太随意。

一般来说,县作为相对独立的单元,在财政、人事上,有较大的自主权,县改区后,更多得依靠市一级统筹。

对县来说,哪怕牺牲一定的自主权也要跃跃欲试,原因在于,县改区可以带来诸多好处。公共服务以及交通等基础设施,在市一级统一规划下,建设标准可以有效提高。

举个简单的例子,相较于传统的县城,撤县设区之后,争取地铁线路过境设站,获批可能性会大大提高。和主城区的交通互联互通,将有利于加速融合发展。

来源:网络

目前成渝双圈建设规划正在编制中,对新津来说,成为成都的一个区,意味着接下来可以尽可能多地分享到双圈建设的资源红利。

而成都再添一区,城区规模膨胀,能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配置能力”。同时,新津30多万的人口,划入成都城区人口的范围后,在申建一些大型项目时,也更有竞争筹码。

而从房地产的角度看,撤县设区,原有的农村土地纳入城区规划范畴,一个直接影响是,新津的楼市可能要升温了。

03

对不少城市来说,撤县(市)设区的直接原因往往是,城区和县城的区划分割,影响城镇化的进一步展开,以及区域内部的一体化发展。

所以,随着城镇化进入中后期,撤县(市)设区逐渐形成了一股热潮。像广东的很多强县基本都改成了区,广州等城市则彻底成为无县城市。

据媒体报道,2019年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事项20项,其中10例撤县设市,比如射洪市,6例撤县设区。

就在新津撤县设区同时,由四平市代管的县级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长春正式扩容。

在区划上做文章,越来越成为各大城市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那么,还有哪些城市有望迎来区划调整呢?

这里要提下简阳。去年年中,对于“关于加快推进简阳撤市设区的建议”,简阳方面曾经在官网进行了公开答复,其中提到:

要“组织有关人员到郫都区、新津县学习撤县设区成功经验做法”。同时,简阳撤市设区条件日趋成熟,现在已“全面启动了简阳撤市设区前期准备工作”。

也就是说,新津之后,简阳撤市设区,将很快到来,届时成都的城区范围将进一步扩容。

而在新津之外,提出撤县(市)设区的城市,可谓不胜枚举。

比如四川宜宾,正推进江安县撤县设区、长宁县撤县设市;比如四川遂宁,大英县撤县设区工作已经启动;比如郑州,正推进中牟、荥阳、新郑撤县(市)设区;比如贵州毕节,今年力争完成大方撤县设区,完成黔西撤县设市……

至于撤县设市,或者市区扩容,提出的城市同样很多。

当然,区划调整本身是有一定成本的,提出申请是一回事,批不批又是另一回事。不过基于城镇化的新形势考虑,这一快速做大做强的方法会不排除运用得更加普遍。

关于这点,其实《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就有过提及:

完善部分中心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和管辖范围,解决发展空间严重不足问题。

“完善部分中心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和管辖范围”,意味着区划调整将会作为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手段。

不过话说回来,正如之前成都代管简阳,合肥拆分巢湖,济南合并莱芜,管辖范围的调整,要针对解决的,主要还是中心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那些中小城市,想要通过区划调整来间接扩容,难度会大很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