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从“老三件”到“国潮风”,在这里探索上海品牌的前世今生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从“老三件”到“国潮风”,在这里探索上海品牌的前世今生

很多上海老品牌在外观设计上都运用到“国潮”概念,将中国民族元素、上海元素融入设计理念。

1955年9月26日,中国第一只长三针17钻细马机械手表在上海诞生。此后,中国只能修表不能造表的困境成为历史,而拥有一块上海牌手表更是当时老百姓梦寐以求的事。

“不仅是手表,当时‘老三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后来的‘新三件’(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是中国大城市里年轻人结婚的标配,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消费水平。而这其中,上海产品品牌在全国独占鳌头。在上一辈人的记忆里,有飞跃、金星、梅花、凤凰、永久、英雄等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高大上的品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专家张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为助力“五五购物节”,再掀“上海制造”消费高潮,为期三天的“上海制造佳品汇”集中发布活动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办,并于6月18日落幕。此次活动聚焦消费品领域,发布了一批上海本土品牌制造的原创新品,重视产品设计感和品牌效应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上海供给侧优势。

“上海品牌承载着上海的文化,能代表上海这座城市的形象,也凝聚了上海这片土地特有的精神。强调上海品牌的发展、转型,一方面,可以让上海本土品牌在经济上发挥其力量;另一方面,上海一些老品牌开始注重占领年轻人的市场,对我们民族意识的发扬传承也有积极作用。”张洁如是说。

在活动现场,上千款上海品牌消费品在“会客厅”里进行展示,“会客厅”以生活化场景模式,展示上海设计、制造的优质新品,产品按照类别,分别展示在“会客厅”的衣帽间、客厅、厨房、卧室、化妆间和阳台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上海老品牌在外观设计上都运用到“国潮”概念,将中国民族元素、上海元素融入设计理念。比如,服装品牌马克华菲设计的“中国英雄”系列服装,将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武松打虎”的故事印制在T恤上;我们熟知的六神花露水将“中国航天梦”元素融入产品包装设计;老庙黄金则是打造了一批中国特色饰品,将黄金和珍珠制成的“迷你”算盘作为吊坠,即传统又时尚。

印制“武松打虎”图案的T恤

“上海在中国历史上就代表着“时髦”二字,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上海在国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因此,上海在高端消费品牌打造上拥有很大潜力。基于此历史基础,上海要做出能代表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的品牌是有机会的。上海现在需要一套完整的机制设计,将一些好品牌打响。”张洁表示。

用水晶组成的中国元素图案,将其缝制在旗袍上

回力推出鼠年纪念版帆布鞋

上海皮鞋厂的新时尚

上海制造的旗袍走秀

六神和“中国航天梦”

护肤品牌高夫推出的“哪吒”系列

蜂花推出的“国潮范”护发礼盒

上海特产:米酒

同时,张洁认为,上海品牌目前还面临一些困境,比如所生产的产品附加价值不大。“若要改变这种困境,或许可以从三方面着手:首先,要做有上海特色、品牌特色且附加价值较高的产品,我们打造的品牌消费品要让消费者一看就知道是上海出品,而且这些品牌一定要进入高端市场;第二,我们需要为上海的老品牌注入新活力,其实上海不少在过去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在走下坡路,这其中一定有值得剖析的问题,老企业本身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把原有资源盘活,才能够拥有更多市场;第三,在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过程中,我们可以构建能代表上海文化元素的新品牌,这就需要我们把相关产业链完善起来,如培养相关人才、引入金融支持措施等。”张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