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上海轨交16号线增开4趟直达列车,龙阳路至滴水湖单程仅需37分钟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上海轨交16号线增开4趟直达列车,龙阳路至滴水湖单程仅需37分钟

6月18日起,作为连接临港和市区重要纽带的上海轨道交通16号线将在原普通车、大站车的基础上新增直达列车。届时,16号线每个工作日全天将开行4班直达车,直通两端终点站龙阳路和滴水湖站,途经站点均不停靠,全程仅需约37分钟,省时约20分钟。

根据最新的列车运行方案,6月18日起,工作日时段16号线将开行4班直达车,直达车仅停靠龙阳路站、滴水湖站两端终点站,途经站点均不停靠。直达车较普通车省时约20分钟,较大站车省时约9分钟。

16号线直达车初期仅在工作日开行,双休日节假日暂停(普通车、大站车照常开行),运营方将根据后续实际情况,视情在工作日调整优化班次,在双休日、节假日增开直达车。

启用新方案后,16号线的大站车始发站发车时刻均调整为整点或半点(00分、30分)。

界面新闻从上海地铁处获悉,由于在工作日时段,16号线列车开行有普通车、大站车和直达车三种方式,届时龙阳路站和滴水湖站会增投服务力量,加强现场客流引导组织和信息告知。

此次16号线开行直达车,是上海地铁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在同一条线路上,既要开行“站站停”的普通车,又有“跳站”开行的大站车,还有“直通终点站”的直达车,多种行车模式再加上为满足工作日高峰期潮汐客流而启用的不对称运行图,同时还要兼顾直达车时刻班次的设定与临港地区乘客的实际需求是否匹配,直达车运营背后的复杂度和难度可想而知。

为确保安全顺畅,上海地铁从技术和人员两方面“双保险”加强安全控制,通过从中央监控监护、信号系统和线路调度管控,到现场司机强化瞭望、车站工作人员安全盯控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直达车等列车运行既安全可靠又高效畅通。

此外,针对16号线直达车的上班高峰时段,临港交通公司也特意开辟了两条滴水湖地铁站至临港奉贤园区的定制班车线路。目前定制班车暂时仅接受扫码付款,后期将上线微信小程序供乘客购票,票价为全程3元,发车地点暂定为滴水湖地铁站2号口水芸路路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