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珠峰测高 主力装备广州造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珠峰测高 主力装备广州造

珠峰测量直播现场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此时,距离1960年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已是整整60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感慨万千,长期以来珠峰高程测量都由英属印度测量局主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我国基本没有开展过珠峰高程权威测量工作。在我国以往的测量中,使用的设备和技术很多都还来自外国。

而本次测量被公认为将产生“有史以来最精确的测量结果”,且测量使用的是我国自主测绘数据,这是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体现。“很多关键测量装备等均由我国自主研制,许多都是广州的产品,我身为广州人尤其感到骄傲。” 徐义刚说道。

在近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广州喜扬扬传媒承办的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74期《珠峰测量-中国科技“定义”世界新高度》中,徐义刚和2020珠峰测量雪深雷达南方GNSS模块集成技术负责人、南方测绘集团南方卫星导航副总工程师丁永祥讲述了此次珠峰测量的重大意义以及测量过程中运用到的科技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通讯员刘威、周秋洪

广州装备

顶住严寒 运行良好

据介绍,国产仪器此次全面担纲测量重任,GNSS接收机、超长距离光电测距仪、雪深雷达、峰顶重力仪等关键测量装备等均由我国自主研制,其中许多都是广州的产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来自广州的南方测绘集团为这次珠峰高程测量提供了主力装备“高原冰雪探测雷达系统”和“觇标”。这些精密仪器在峰顶的严寒中经受了考验,运行良好。

两个关键因素

山顶高度位置

海拔高度起算面位置

测量珠峰的准确性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珠峰的山顶高度位置和海拔高度的起算面位置。其中海拔高度起算面位置也被定义为“大地水准面”,是指与平均海水面重合并延伸到大陆内部的水准面,即假想的海平面,在这个面上重力位处处相等。

此外,珠峰峰顶雪层的厚度一年四季都在变化,而测量是在一个时间点完成的,所以不能用雪顶的高度代表珠峰的高度,而是要想办法测得峰顶岩石面的高度。因此,在测得雪顶高度的同时,必须还要利用雪深雷达测得雪层厚度,经过计算,最终获得珠峰岩面高度。

三种测量方法

目前测量珠峰的方法有三种。第一种是水准测量,即是利用水准仪提供的水平视线,借助于水准尺直接测定地面上两点间的高差,然后根据已知点高程和测得的高差,推算出未知点高程。水准测量是测定两点间高差的主要方法,也是最精密的方法,主要用于建立国家或地区的高程控制网。

第二种方法为三角高程测量,即根据两点间的水平距离和垂直角计算两点间高差的方法,不受地形条件限制,传递高程迅速,但精度低于水准测量。

第三种方法则为GNSS水准测量法。GNSS测量的是卫星到地表测量点的距离,测量得到的是地表测点到参考椭球面距离,即“大地高”。由于地球物质分布不均,表面高低不平。参考椭球是一个数学上定义的接近地球形状的规则椭球。通常大地水准面与参考椭球面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利用重力仪来确定当地的大地水准面。“海拔高”实际就是GNSS测量得到的“大地高”和由重力测量得到的“高程异常”之差。

最高精度测量结果这样达成

2020年的珠峰高程测量同时结合了三种测量方法。登顶队员在峰顶停留了150分钟,具体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在珠峰之巅竖起测量觇标。与此同时,其他6个交汇点的测量队员瞄准峰顶觇标同步开展峰顶交会测量,即利用三角高程和交会方法,测量峰顶觇标,确定珠峰高度。二是通过高精度GNSS定位方法,测量出珠峰雪顶的位置和大地高。三是通过雪深雷达测量峰顶一定范围内,雪面到岩石面的距离。四是进行峰顶的重力测量,用于校正GNSS测量的大地高,提高测量精度。

徐义刚点评: 此次测量技术手段更加丰富全面,实现了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航空重力测量与遥感、实景三维建模、厘米级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测绘高新技术的综合运用。本次珠峰高程测量还实现了“数据突破”。航空重力测量、峰顶重力测量、峰顶周边地区重力加密测量等技术手段的使用,将会全面提升珠峰高程测量“起算面”(大地水准面)的精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