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消费扶贫 福建宁德“扶贫电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消费扶贫 福建宁德“扶贫电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新网宁德6月12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联合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以及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30项具体行动,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2日举行的宁德共青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宁德共青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十百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通过建立一项机制,开展十个专项行动(包括“‘滴水购’平台搭建行动”“志愿服务行动”等),直接结对帮扶百户,辐射千人受益。

宁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怀球对记者说,志愿者协会与“滴水购”平台的对接,有利于推动开展各项扶贫帮困,推进公益扶贫事业发展。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由“政府指导、媒体支持、企业运营”的公益性电商平台“滴水购”,由此应运而生,2019年9月在宁德市周宁县上线启动,探索扶贫新模式。

“政府指导、媒体支持、企业运营”的模式,即在宁德市各级政府指导下,通过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新闻扶贫”的宣传模式,引入第三方企业开发、搭建不以营利为目的、扶贫为宗旨的平台。

作为该平台的支持媒体,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表示,中新社福建分社要充分发挥媒体媒介功能,对外宣传好宁德,讲好宁德故事,对外推广宁德的优质农产品、旅游产品资源,促进双向流动,人进得来,货出得去,传播平台和电商平台,共同为精准扶贫奔小康尽一份心力。

为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推动消费扶贫,“滴水购”电商平台于去年11月与宁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签订爱心志愿者团队进驻协议;响应此次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召,面向社会招募爱心志愿者,助力消费扶贫,推动社会公益事业良性发展。

在今年4月30日,宁德市青创产品“滴水购”平台入驻签约仪式暨青年电商座谈会举行,以“滴水购”公益扶贫电商平台为载体,拓宽青创产品销售渠道,在助力宁德市脱贫攻坚工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发挥力量。

当天,“宁德青年创业馆”在“滴水购”平台正式上线,展示推介富有闽东特色的茶叶、海产品、食用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系列青创产品,为宁德创业青年提供独立的展示空间,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共青团宁德市委书记霍立昀表示,当前宁德的农产品仍存在小而散、标准和品质不统一、未形成规模化的情况,希望通过“滴水购”公益扶贫电商平台持续性的宣传推广,推动青创产品销售形成规模化,带动老百姓致富。

自“滴水购”电商平台上线以来,已入驻520余个农特产品,并联动宁德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宁德对口支援的新疆呼图壁县,先后举办了“滴水购”电商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宁德市“滴水购”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公益展销会、“防抗疫情·消费助农”消费扶贫等系列活动。(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