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央企电建地产借壳,整体并入南国置业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央企电建地产借壳,整体并入南国置业

控股南国置业6年后,电建地产和南国置业要合二为一了。

近日,央企中国电建、南国置业先后对外公告,双方重组事项。根据双方公告,南国置业拟通过向电建地产全体股东,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对南国置业控股股东电建地产进行吸收合并,并募集配套资金。南国置业已于今日开始停牌。

这是一次“子并母”的特殊重组。公告披露,吸收合并后,电建地产将注销法人资格,由南国置业作为存续主体,中国电建将直接成为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

也就是说,重组后,电建地产将成为过去式,而吸收了前者的南国置业,将是一个全新的上市平台。

电建地产是国务院国资委核定的首批16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的央企,是中国电建旗下子公司,2019年为后者贡献了整体营收的7%,约232.79亿元。

中国电建与南国置业的资本交集发生在2012年。这一年,民企南国置业引入央企电建地产,原大股东许晓明转移29.75%的股权予电建地产。2014年下半年,电建地产以协议受让和要约收购的方式,正式获得南国置业控股股东的地位,持股比例达40.94%。

至今,创始人许晓明目前仅持有南国置业5.46%股份,南国置业也早已正式成为电建地产旗下上市平台。

南国置业被收购后,在战略、产品线、盈利模式进行了再定位,与电建地产形成融合和错位,专攻商业地产,又在借助中国电建城市轨道交通PPP项目,推进发展城市轨交业务。

2015年,南国置业继续依托电建地产的央企信用、基础管理、项目拓展、资金获取等方面的优势,制定三年战略发展规划,明确2018年前综合实力进入全国100强的战略目标。

背靠大树,这几年南国置业迅速走出武汉,进行全国化布局。目前,南国置业形成以商业地产开发与运营为主体,以地产金融业务和产业地产等新兴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 发展战略。

在商业地产方面,南国置业形成以武汉为核心区域,成都、重庆、深圳、南京、北京、荆州、 襄阳等城市多点布局。

有了央企资源和资金驰援,南国置业取得快速发展,但却增收不增利。

2019年,南国置业营收为63.69亿元,受当期部分商业项目主动调改与部分住宅开发项目结利周期的影响,净利润反而亏3.55 亿元,同比降低 520.39%。

土地储备也较为薄弱,2019年南国置业仅拿地3宗,至年末其土地储备仅为143.75万平方米。

尽管拿地不多,但买地却严重影响其经营性现金流。至2019年末,这一指标为-20.3亿元,同比减少186.58%。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国置业财务数字更加难言乐观。根据南国置业披露,公司当期营收同比减少96.03%至8143.74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1615.9%至亏损1.53亿元。

6年前的这次重组,一直被视为是双赢之举,各有益处。但这6年间,双方发展均不及预期。

收购南国置业之时,电建地产规划,力争2020 年销售额进入行业30强、央企地产前5强,并在资本市场和全国化布局上雄心勃勃,动作颇多。比如收购南国置业次年,电建地产还花了11亿收购南京金羚,进一步深耕华东市场。

不过,早年大开大合的资本运作,并未换来佳绩。2019年,电建地产营收236.96亿元,只有母公司整体营收的7%,净利润微薄,同比下降82.77%至1.29亿元。

而这次彻底的重组合并,能否将全新的南国置业拉上新台阶,依旧难说。

10年前,国务院国资委发布“退房令”,要求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对地产业务进行调整重组,核定首批16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的央企,保利、中粮、华润、电建等位列其中。

保利、中粮、电建等央企都在这几年稳步推进重组。

3年前,中粮地产欲重组深交所上市公司大悦城,重组方案受到诸多限制最终叫停。最后,却以大悦城发向重组中粮地产,宣告成功。

电建地产重组南国置业布局也早已铺开。2016年,南国置业完成董事会换届,电建地产党委书记薛志勇进入南国置业,担任公司董事长。在薛的带领下,南国置业加大与电建地产融合,在业务线、产品线、管理、组织架构、人事布局上,做出极大改变。

去年,薛志勇离开南国置业回归电建地产,任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这似乎是薛功成身退,双方深度整合的一个信号。

目前,电建地产董事长、党委书记为夏进。南国置业董事长为秦普高,他同时也是现任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南国置业总经理为钟永红,也是电建地产人,曾在电建地产武汉、成都等地任职。

人事上步步铺排,可以很好地解决两家公司不同管理理念和组织架构带来的融合问题。

如今,电建地产终于走上了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相似路径,整体收购上市公司南国置业迎来关键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