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你是拖延症患者吗?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你是拖延症患者吗?

原创 一线科普
拖延症是指不断推迟计划的一种行为,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调查结果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拖延症。
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例如自责情绪、负罪感,自我否定、贬低,严重时会出现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2020年6月2日,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在线发表了一篇名为《Impatience and Savoring vs. Dread: Asymmetries in Anticipation Explain Consumer Time Preferences for Positive vs. Negative Events》的研究论文。
研究发现,人们总是想拖延消极的事物,而去拼命追求积极的事物,这种现象被称为“符号效应“。
什么是符号效应?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做出各种选择,例如,什么时候可以吃一顿美餐?什么时候预约牙医?通常来说,人们会优先考虑眼前的需求,而不会去关注未来效益。
换句话说,人们希望立即拥有美好的事物,并尽量拖延不开心的事物,甚至以牺牲长期幸福感为代价。
研究的主要作者、助理教授David Hardisty说道:“这种现象被称为'符号效应',简而言之,人们总是想拖延消极事物,而去拼命追求积极事物。”
研究团队发现,当人们展望未来的积极事件时,他们会感到身心愉悦。
例如,当假期即将来临时,人们会感到十分愉悦,同时也会将其与当前的状况进行对比。
但是,当获悉即将来临的消极事件时,人们的情绪往往会很糟糕,例如去看牙医。(ps:牙疼这个事情根本拖不了......)
两个经典实验
在第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在国外社交媒体Facebook上发布了两则退休广告,第一则广告为:“期待退休后的福利吗?”,另一则是“担心退休后的费用吗?”
如下图所示,人们更偏向于点击第二则广告,也就是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大多数人总是想着如何解决当前或未来的忧虑。
在第二项实验中,为了创造积极和消极的情绪体验,研究人员为参与者们提供了各种口味的软糖,包括香橙味、西瓜味以及臭鸡蛋味。
其中,前两种味道的软糖代表即将到来的积极事件,臭鸡蛋味软糖则代表未来的消极事件,参与者们需要随机吃下这些软糖。
研究发现,因为臭鸡蛋味十分令人不快,有些人会拖延并推迟吃下软糖。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早期的相关研究认为,人们会选择推迟积极事件,为的是能够体会到更长久的幸福感。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想象一下,你一直憧憬着得到一个玩具,时间越久,你的心情就越激动,但最后拿到手之后,你反而会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所以许多人会说: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此外,过去发生的事情会给人们带来正面和负面感受,而人们通常会依据这些感受来做出是否拖延的决定。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以前有过消极感受,人们会推迟类似的事件,但是如果之前的经历让你感觉良好,你就会拒绝拖延。
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点拖延症,症状严重时,不到deadline,绝不行动,但是我们不能总是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参考文献
https://doi.org/10.1002/jcpy.11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