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一季报净利润增长137倍,收入猛增169%,远程会议公司Zoom爆发增长后还能火多久?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一季报净利润增长137倍,收入猛增169%,远程会议公司Zoom爆发增长后还能火多久?

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大多数的企业业务开展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工作并与朋友在线联系,远程会议公司Zoom用户激增,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 

在当地时间周二(6月2日)盘后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显示,Zoom一季度总营收3.2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03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9.8万美元相比大幅增长约137倍。

Zoom表示,它目前拥有265400名客户,同比增长354%,其中超过10万美元年付费额的企业用户数达到769个。

Zoom预计由于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用户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重返办公室工作,预计下半年会看到更多客户流失。但对于整个财年的收入预计仍高达17.75亿美元至18亿美元之间。

受益于在家办公需求,Zoom用户数从1000万增至3亿

疫情期间,线上会议成为刚需,视频会议软件迎来了风口。国内的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相继出圈,国外也有Zoom的爆红。

四个月间,Zoom的日均参会用户从1000万增至3亿。2019年12月,Zoom每天原有1000万会议使用者,但随着疫情的爆发,2020年4月底,Zoom每天拥有3亿以上的会议使用者,使用量增加了30倍。

4月份,Zoom也取代TikTok,成为全球非游戏类下载量最多的应用。据商业数据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移动应用下载量报告称,今年4月份Zoom已经取代TikTok,成为4月份全球非游戏类下载量最大的应用,达1.31亿次。报告同时指出,印度是该月总下载量的最大贡献者,为18.2%,其次是美国,占总下载量的14.3%。

用户的增多一定程度上也提振股价和推高市值。疫情期间,标准普尔指数同期下跌5.67%,但Zoom的股价上涨了163.79%,美股3月份10天内4次熔断也未能阻挡其上涨势头。股价方面,Zoom在2019年4月IPO的售价为36美元,6月1日收盘价首次超过200美元。此外,Zoom的市值在上周五(5月29日)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在IPO时其市值为159亿美元。

但Zoom的毛利率在本季度下滑严重,从上一财年一季度的80%下滑至68%。Zoom设法将许多免费用户转换为付费客户,但仍要承担免费使用其产品的费用,而这种费用在最近几个月呈爆炸式增长,影响了Zoom的毛利率。

码农创始人袁征曾八次赴美被拒

Zoom创始人袁征是美籍华人,其创业故事为人所津津乐道。袁征在山东长大,在山东科技大学获得了应用数学学士学位、中国矿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2006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MBA学位。

受互联网革命的启发,他于1997年移居美国,坊间广为流传的是他赴美之前签证连续8次被拒,第九次时来运转。来到美国后,袁征以代码开发人员的身份加入视频会议初创公司Webex,不断学习英语,并逐步克服文化和语言障碍,成为工程技术副总裁。随后Webex被思科收购,他也在思科担任工程副总裁一职。

在思科工作了4年,袁征发现客户对公司产品并不满意,这成为了他最初创业的源动力。当时思科的视频软件服务在公司收入中并没有占很大比例,袁征提议开发基于移动客户端的会议视频工具,但这个想法当时很难在公司内部推行。因此2011年,袁征带着思科的40多位同事一起出来创立了Zoom。

现在看来,Zoom似乎抓住了移动端的机遇。2011年,美国的云服务市场已经发展成熟,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Zoom从一开始就将技术建立在云端,用户只需下载一个APP,就可以直接进行视频会议。正如《福布斯》所言:“袁征没有重新发明轮子,只是让它运转起来不那么困难。”

在Zoom成立的第二年,公司迎来了第一个付费客户——斯坦福继续教育部门。此后美国排名前200的大学有超过90%以上是Zoom的客户。截至2019年1月31日,Zoom用户中超过10万美元年付费额的企业用户数达到344个,占比超过30%,世界500强中超过一半是Zoom的付费用户。

2019年4月,Zoom登陆纳斯达克,开盘时曾较招股价36美元/股飙升81%,当日收盘涨幅亦超过70%。此外,Zoom在上市前早已受到不少明星资本的青睐,包括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Yahoo的创办人杨致远、红杉资本等。

值得一提的是,Zoom也是罕见的盈利“独角兽”,在上市前公司就已经实现了盈利。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的年度收入达3.31亿美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58.4万美元。截止2019年10月底的第三季度内,Zoom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至1.67亿美元,并预计截至2020年1月底的全年营业收入介乎6.09亿至6.1亿美元之间,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盈利预计为6700至6800万美元。

爆安全漏洞、面临Facebook竞品,爆红Zoom的内忧外患

尽管Zoom在过去几个月内爆红,但仍遭遇内忧外患。

3月底,Zoom被曝出存有重大安全漏洞。美国FBI曾发布警告称:“随着大规模用户使用远程会议平台,黑客会攻击远程会议平台,导致‘Zoom轰炸’(Zoom-bombing)案件在全国频发。”

Zoom轰炸指的是陌生网友突然加入视频会议的行为,他们加入后通常不是大声叫嚣,就是分享色情内容或发表种族主义言论。网友们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或网站上找到视讯会议的详细信息,在某些情况下,只需猜测九位数的ID码即可找到会议的细节。

随着安全漏洞问题越演越烈,各地开始叫停Zoom的使用。4月5日,纽约市政府禁止全市学校使用Zoom进行远程教学,新加坡政府也一声令下,禁止教师使用Zoom,紧接着德国外交部也宣布不再使用Zoom;谷歌也于4月8日宣布禁止员工在公司电脑使用桌面版Zoom,SpaceX、NASA先后宣布“禁Zoom令”。4月16日,印度也加入其它国家,对Zoom的安全性表示担忧,称其为“一个不安全的平台”,并建议政府雇员不要使用它处理公务。

安全问题让Zoom不得不停下脚步。4月1日,Zoom在官网宣称,停止新功能开发,未来90天将把用户安全作为工作的重心。5月7日,Zoom收购了网络安全初创公司Keybase,以提高应用程序的安全性。

此外,Zoom还聘请Facebook前首席安全官Alex Stamos作为安全顾问,与行业专家共同促进关于隐私与安全的讨论和行动。每周也由袁征主持“Ask Eric Anything”视频问答,袁征将直接回答用户关心的问题等。

袁征承认,Zoom之前走得太急也太快了。“慢下来,优先思考隐私和安全问题,这是Zoom的新文化。”袁征表示。

除了棘手的安全漏洞问题,Zoom还面临着外部挑战。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数据统计,2019年全球企业协作规模达到31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481亿美元。面对这个大蛋糕,国外的微软、思科等巨头在市场上有所动作,国内阿里和腾讯也在企业服务领域倾斜资源。

但最先出手的是Facebook,Facebook在4月发布一款对标Zoom的产品Messenger Rooms,该产品与Zoom的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4月25日凌晨,Facebook推出免费视频会议软件Messenger Rooms,剑指Zoom。消息一出,Zoom当天股价下跌6%,市值瞬间蒸发超58亿美元。

有科技媒体将Messenger Rooms称为“复制Zoom,但不要复制它在安全上所犯的错误”的应用。

Messenger Rooms的基本功能与Zoom类似,在时长和安全上更像是Zoom的升级版。据了解,Messenger Rooms将允许最多50个人同时进行视频通话,且没有时间限制,完全免费。相比起来,Zoom只有40分钟的免费通话时间,如果需要更长时间的视频通话则需要付费订阅,且分为不同版本,每月价格14.99美元-199.9美元之间。

为了推销这一产品,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当天的直播中宣布了这些功能。扎克伯格还强调,这段时间内看到其他人滥用视频会议工具,他们试图吸取教训,不会犯对手一样的安全以及隐私错误。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张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