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腾讯云再次打破国外垄断!图数据库TGDB为国产数据库争光

IT时代网

关注

原标题:腾讯云再次打破国外垄断!图数据库TGDB为国产数据库争光 来源:网络

6月1日,腾讯云正式发布分布式图数据库产品腾讯云数图TGDB(Tencent Graph Database),这款数据库能够实现万亿级关联关系数据实时查询,打破了国产数据库的技术“天花板”。更令人欣喜的是,TGDB的推出打破了主流图数据库被国外厂商垄断的现状!

图数据库很重要吗?重要!技术层面来说,图数据库以事物和事物间关联的数据结构存储数据,能够直接揭示事物之间的关联关系。在当前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相较于关系型数据库,图数据库在处理关联关系上性能提升千倍以上。也正因此,图数据库近几年成为数据库的热门发展方向之一。

权威机构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趋势,Gartner 在《十大数据分析技术趋势》预测,2012年至2022年,全球图处理及图数据库的应用都将以每年100%的速度迅猛增长。DB Engines近7年数据库流行趋势也显示,图数据库的增速从2013年开始一直是最快增长的数据库分类。世界100强中有76%的企业在使用图数据库,尤其是金融和软件行业。近年来,亚马逊、SQL Server以及甲骨文也都在加大图数据库的投入。

目前在图数据库领域,Neo4j、Orientdb、Arangodb、dgraph以及janusGraph等国外厂商产品牢牢把持着市场,我国的金融、电商、能源等重点行业只能依赖于国外图数据库产品。

腾讯云数图TGDB的推出,实现了万亿级关联关系数据实时查询的技术突破,作为国产数据库其从技术适配性、安全性以及成本等方面都更加符合国内各行业的需求,成功打破了图数据库的垄断壁垒。

自此,我国金融行业可以利用先进的国产图数据库应对复杂的金融风控场景,面对通过股权、担保、借贷、供应链及管理层的多重身份等关系形成错综复杂的信用关联网络,通过TGDB可以快速的识别和处理这些关联关系,帮助金融机构及时切断风险传播路径,防范信贷交叉违约风险。

而在“新基建”的重点建设领域物联网中,腾讯云数图TGDB也可以用更贴近现实中场景的方式完整描述事物之间的关系、处理海量的异构数据,可灵活体现和快速处理关联关系。比如在腾讯云数图TGDB的支持下,帮助电力网络轻松实现全网设备的监控和管理,进而实现电力供需错配、电网瓶颈发现、灾难级联分析等场景应用。

在打破国外数据库垄断这一层面,TGDB也不是腾讯云的第一次亮剑。今年5月,腾讯云自研分布式数据库TDSQL与国产ARM服务器平台完成适配互认证,助力微众银行在银行业内首次实现了核心系统数据库软硬件全国产化。而在更早时,TDSQL在张家港银行的落地,成为国内首个在银行业传统核心业务系统中使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先例,打破了长久以来国外企业的封锁。

目前,腾讯云数据库已有20多种数据库服务,基本涵盖了业内主流的数据库产品,包括云原生数据库CynosDB、数据库智能管家DBbrain,以及国产金融级自主可控数据库TDSQL等。就像腾讯云图数据库产品经理邵宗文所说的那样,“腾讯云数据库完善的自研数据库体系和产品体系,将助力国产数据库进一步打破技术“天花板”,全面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

来源: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