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专访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CEO哈利德·呼麦单:监管沙盒的“中东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专访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CEO哈利德·呼麦单:监管沙盒的“中东经验”

6月2日,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官网公布,第二批11个拟纳入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应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保险、科技公司等多家机构,从产品来看,包含了人工智能、区块链、5G、智能风控、大数据等技术。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CEO 哈利德·呼麦单(Khalid Humaidan)6月2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目前的金融科技和监管沙盒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较小,仍有许多企业申请加入他们的监管沙盒。这场全球疫情推动了消费者对金融技术的接纳。以巴林为例,该国电子钱包之一的BenefitPay,仅在3月就实现1257%的交易增长。

哈利德·呼麦单介绍,截至目前,巴林的监管沙盒已经有两个成功“出盒”的企业。自2018年以来,已有来自巴林和全球的32家公司加入巴林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其中包括两家中国企业。“未来,我们渴望吸引更多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加入。”

两家中企加入“巴林”监管沙盒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巴林金融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

哈利德·呼麦单:近年来,巴林中央银行(CBB)作为巴林唯一的金融监管机构推出的系列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包括成立专门负责金融科技与创新事务的部门,负责建立健全巴林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强化监管体制,并曾在2017年负责监管沙盒的启动任务。

监管沙盒、开放银行、加密货币等巴林中央银行开创的新兴监管技术已然使巴林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试验田。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科技公司都得以在巴林测试自己的金融产品和解决方案,随后将其在快速增长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成员国进行推广。

《21世纪》:如何评价巴林监管沙盒在过去三年的运行情况,这一举措如何帮助巴林加速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

哈利德·呼麦单:监管沙盒推动了金融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已有两个成功“出盒”的企业:一是中东地区首个符合伊斯兰教法的加密货币平台Rain,现已获得完整的运营许可证;二是中东地区首家开放银行基础设施提供商Tarabut Gateway,为我国银行提供开放银行技术支持。

中东各国也在密切关注巴林的金融监管模式并不断效仿。其中,沙特阿拉伯也已在去年推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

《21世纪》:过去三年共有多少金融科技企业加入监管沙盒,有多少家出盒?

哈利德·呼麦单:Rain和Tarabut Gateway是最早出盒的两家企业。目前,已有来自巴林和全球的32家公司加入巴林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包括小额贷款移动应用程序、人工智能理财助手、网络资产管理平台、加密货币ATM等。

未来,我们渴望吸引更多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加入。我们发现中国市场近年来对中东地区快速发展的支付及电子商务领域的兴趣日益浓厚,这一趋势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不断加速。

《21世纪》:巴林的监管沙盒中是否有中国企业,他们目前在监管沙盒中的成果如何?

哈利德·呼麦单:目前共有两家中国企业在2018年加入监管沙盒,分别为加密货币和外汇交易平台UpEX以及资产管理平台Cyberblock。与所有参与者一样,巴林中央银行的金融科技和创新部门对其在沙盒中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他们早日“出盒”,在巴林获得经营许可。同时,该部门也负责确保参与企业开发的产品和服务具有足够的安全性以供消费者使用。

入盒四大标准解密

《21世纪》:巴林监管沙盒的成功运行主要归功于哪些因素,在入盒标准的制定和沙盒的实际运行方面,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些成功的经验?

哈利德·呼麦单:我们的入盒标准有四条。一是创新,申请企业所提供的金融解决方案必须具有足够的创新性,或与现有产品有很大不同,或是对现有技术全新的应用。申请企业需提供该产品的市场调研,将该公司推出的创新技术或运行方法与行业竞争者的产品进行对比分析。

二是客户利益保护,必须为客户提供显著的直接或间接利益。例如,用户调研显示该产品具有更高的安全性、用户体验、效率、产品质量、更低的价格,或上述各项的结合等。申请企业同样必须提供量化预测或其他证明。

三是现有解决方案的技术测试,必须向巴林中央银行出具技术测试结果,或由一家知名的第三方机构对产品技术健全性进行独立外部验证。

四是监管测试方案,必须提供完善的监管测试方案,并为参与测试的用户设立足够的保障措施。该方案必须标明产品的主要风险以及减轻这些风险的主要方案。

《21世纪》:你对中国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有什么建议?

哈利德·呼麦单:在监管沙盒的运行过程中,为参与企业营造一个具有协作性和支持性的学习环境是关键。我们鼓励新兴金融科技企业与现有机构合作, Tarabut Gateway是个很好的案例,这家刚刚“出盒”的金融科技公司正研究最新行业技术,并与我国传统商业银行合作,确保双方协同发展,并最终造福金融消费者。

(作者:包慧 编辑:李伊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