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网贷深受老赖困扰 监管重拳出击

财经新媒体

关注

原标题:网贷深受老赖困扰 监管重拳出击

在各大网络论坛和社交群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亲切地称彼此为“老哥”,分享着各种各样的“口子”信息。

撸口子,是指利用网贷平台的风控漏洞,有针对性地伪装或者包装资料,从而提高借款成功率。因为这些撸口子的人通常没有还款意愿,且以此为生,被视为网贷行业的“灰产大军”。

“凭本事借的钱,为什么要还?”曾经是这些撸口子“老赖”的自得之语。此前,因违约成本低、平台借款不上征信,这些本来有能力还款的借款人撸遍各大平台并恶意逾期,甚至潜入投资人群里,恶意煽动情绪,制造恐慌,希望平台出现危机甚至倒闭,以达到其欠款不还的目的。

老赖恶意逃废债成本低 网贷行业深受其害

一部分有能力还钱的借款人恶意逾期,等待网贷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避还款义务;而另一部分不懂法的借款人以为平台倒闭了就不用还钱了,大量的恶意逃废债加剧了网贷行业的风险成本。尤其是对那些业务合规的头部平台来说,其中很大一部分风险来自于借款人的恶意逾期。

恶意逃废债风险累积的直接后果是,网贷平台的经营成本因逃废债而加大,继而导致资金链中断,无法对资金出借人进行及时兑付,诱发网贷平台的信用危机,更使得整个网贷行业的借款人逃废债成风,将网贷平台推向违约、关门停运甚至跑路逃债等恶性经营漩涡。

与此同时,网贷平台却要为这些“老赖”付出高额成本。金融市场上常说,收益与风险是等价的。在网贷行业,实际上,风险与借款人成本才是真正等价的。网贷天眼数据显示,网贷出借的综合利率连续4年在9%以上,算上平台费用,借款人的综合借款成本至少在15%,很多平台的借款成本甚至会超过24%甚至36%的上限。换言之,网贷的资产中相当一部分是次级贷。一旦借款人发生恶意逾期,后期催收和运营将进一步垒高成本,对于平台来说,将成为一笔沉重的“负担”。

在网贷中,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是评估一笔借款风险的关键。很多网贷借款人并不是没有还款能力,而是没有还款意愿。

这种行业现象产生的核心原因之一是网贷借款人的违约成本太低。次级贷借款人鱼龙混杂,违约成本低,这导致很多有还款能力、还款意愿不足的借款人,最终成为“网贷老赖”。而对于平台来说,要认定、惩戒的成本太高,而失信惩戒来得慢,手段少。

值得庆幸的是,对于这些“网贷老赖”和恶意逃废债,监管已经出手。

监管整治举措逐级加码 网贷老赖将无处可逃

早在18年8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P2P平台尽快报送老赖信息。据悉,《通知》下发不久后,包括宜人贷、拍拍贷、人人贷、翼龙贷在内的上百家平台报送了恶意逃废债重点名单。

随后,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恶意逃废债人员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19年9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就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在运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

今年2月,网贷正式纳入征信系统又迎来突破性进展。先后有包括宜人贷、人人贷在内的二十余家网贷机构对外宣布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其相关借贷数据将定期报送。在此之前,国内已经有不少的头部网贷平台与百行征信进行了数据对接。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是监管部门从国家层面开始对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与治理。恶意逃废债名单上报、网贷数据纳入央行征信后,困扰平台多年的多头借贷、恶意逾期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过去由于网贷平台借款人的信息未纳入到国家征信体系中,一部分借款人产生了侥幸心理,如今,这些老赖的名单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将对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能够有效约束借款人的行为,对其产生一定的威慑力。

在信用体系网络越织越密的当下,纳入征信后,恶意逃废债的“网贷老赖”亦将面临更高的失信成本,对其惩处力度也已全面上升。目前,多部门对严重失信人员的联合惩戒已经紧密展开。在失信人的惩处方面,无论是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还是在百行征信,一旦有了失信记录,就意味着在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等方面将处处受限。

据了解,除了在日常出行、子女教育等方面受到限制外,一旦网贷机构借款人发生逾期行为,不仅会被记入个人征信报告,网贷领域失信人或将面临提高贷款利率、限制提供贷款、保险服务等多种惩戒措施,甚至也会影响金融机构对借款人的信用评估。“一朝失信,处处受限”终将成为这些“网贷老赖”的真实写照。

“网贷老赖”恶意逃废债得以遏制后,危墙之下的网贷行业,也将有望进一步出清,降低行业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