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基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新基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新基建“新”就在“新”在其天生的信息化、智能化、市场化基因。新基建投资项目在减少疫情短期冲击的同时,也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如果列举2020年中国经济的“热词”,频频被刷屏的“新基建”一定位列其中。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其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5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提到“基建”,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铁公基”。新基建和旧基建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同公路、铁路、高铁、地铁、机场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一样,新基建也具有很强的公共性。不同的是,新基建同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更能适应现代信息社会、智能社会的生产生活需要。市场在中国经济信息化、智能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造就了一批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它们在新基建过程中注定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搞好新基建,需要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政府要在整体规划、支持引导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场力量推动新基建。应当说,新基建“新”就“新”在其天生的信息化、智能化、市场化基因。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显著的短期冲击。为了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是务实之举。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投资中,以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智慧电网等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投资被广泛看好,与新基建相关的公司也被市场热捧。

新基建的短期意义是带动经济增长,消除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新基建的长期意义要远大于短期意义。新基建的长期意义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消费是当下中国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9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7.8%。随着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消费的带动作用会更为强劲,不仅有量的增长,而且有质的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着消费升级持续进行。而消费的增长点大都同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发展有关。消费升级,需要新基建的有力支撑。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互联网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无论前者还是后者,信息化和智能化都不可或缺,都要求新基建扎实推进。

“新基建”成为热词,折射出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以及对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热情拥护。新基建意义重大,前景可期。新基建投资项目在减少疫情短期冲击的同时,也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