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北汽拟收购神州优车21.26%股份 神州租车会因此获救吗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汽拟收购神州优车21.26%股份,神州租车会因此获救吗?

记者 | 柯晓斌

瑞幸咖啡造假事件之后,同属陆正耀系的神州租车开启自救模式。

6月1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获神州优车告知,神州优车已于昨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亿股股份,相当于本公司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这也是神州优车所持神州租车的全部股份。

上个月中旬,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与神州优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这意味着,北汽将成为神州租车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仅次于联想控股的26.59%。

这不是神州租车的第一个潜在买手,在此之前,吉利、携程均和它传出“绯闻”。为什么深处低位的神州租车会成为车厂们的标的呢? 

以北汽集团为例。早在2017年2月,北汽集团就成立了华夏出行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出行),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平台。随后,华夏出行推出了两个分时租赁品牌,一是为普通用户提供共享汽车服务的“摩范出行”,另一个是提供公务出行服务的“北京出行”。 而在网约车方面,2018年华夏出行与滴滴出行成立了合资公司,前者占股60%,后者占股40%,以滴滴出行为平台,为用户提供网约车服务。

此前,小灵狗出行董事长胡贺淞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汽车销售量出现滑坡,汽车市场进入买方市场,传统4S分销模式已难以消化主机厂的产量,所以越来越多主机厂接入网约车平台,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去盘活资产,消化存量。和网约车一样,分时租赁模式也可以帮主机厂消化产能。同时,神州租车已拥有比较完善的渠道,和神州合作之后,能够把其当作销售的流量池。而在3年前,吉利集团就投资了小灵狗出行, 而小灵狗出行也是主打新能源汽车长短租的用车场景。

不过,在神州租车在公告中还称,双方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不具法律约束力,也不能一定保证将会订立正式协议。目前,双方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且截至本公告日期尚未达成最终条款。 

上月中旬,神州租车的另一股东Amber Gem,即华平资本旗下公司,与神州优车签订一份股权购买协议:Amber Gem将分两批收购神州租车总计17.11%股份,如果交易完成,神州优车大股东的地位将由华平资本取代。目前,第一批4.65%的股份已经收购完成。

在与北汽签订合约的前一天,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与该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签订一份终止协议。Amber Gem及神州优车统一不会继续进行买卖协议下的第二批股份交易,并终止买卖协议。

今日午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神州优车,838006)因未同步披露内幕信息,且未申请停牌,根据规定,其股票于2020年6月1日起停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