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网易通过港交所聆讯 再引中概股回归潮?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网易通过港交所聆讯 再引中概股回归潮?

网易公司正在中金、瑞银和JP摩根护持下筹谋在香港二次上市。港交所披露的聆讯后文件并没有公布具体的募资额,但此前香港媒体报道称网易计划此次筹资20亿至30亿美元(约156亿至234亿港元)。

成立于1997年6月的网易公司,曾通过在开曼群岛的可变利益实体于2000年6月3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筹集1.2亿美元资金。截至北京时间5月29日晚间开盘前,网易市值为472.98亿美元。2020年初至今,该公司股价已上涨19.44%。

对于二次上市的消息,聆讯完成前,网易官方一直以“不予回应”作为回复。5月29日,港交所公布了其聆讯后第一次成交的资料集。网易并未公布其募集资金的真正规模和相关计划,并且业绩部分也只披露了2017年至2019年的财务业绩。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却发布了一封上市20周年的致股东信。在信中,他表示,网易正在准备在香港二次上市,将“网易”这个品牌带回中国,“立足于这个我们熟悉无比的市场,离我们的用户更近,热爱将迸发出更大力量”。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通过聆讯后,投资者认购即将开始,而网易或大概率将于近期完成最终上市交易。目前推测最多的日期为6月11日。对此,网易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不予置评。”

上市二十年,丁磊实益拥有股份占44.7%

资料集显示,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的股权结构为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持股约14.57亿股,占比为44.7%,Orbis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及Allan Gray Australia Pty Limited持股比例为5.1%,其他公众股东持股为50.2%。

作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现年48岁的丁磊拥有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4.7%,是网易的最大股东。他通过信托的方式持股,实益拥有股份约占董事和高管整体的99.94%。因此对提交股东批注的任何公司交易或其他事项的决策结果具有重大影响力。

在公司成立的早期,丁磊曾担任联席首席技术执行官、临时首席执行官、首席架构师、代理首席执行高管及代理首席运营官等职务。直到2005年11月起,才开始担任首席执行官职务。该公司董事会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未设置董事长的职务。

丁磊称,常有人说网易是一家让人“看不懂”的公司。他在股东信中,从战略、速度和边界三个维度做出回答,并表示未来将着力做好四件事:建立一个有自我进化能力的组织;继续一贯的精品战略;立足中国,坚定推进全球化战略;推动资源更普惠,给予微观个体更大能量,更多支持。

资料集显示,网易计划将此次募集资金用于三个方向,分别是针对游戏、学习和其他创新业务的全球化,尤其是游戏将继续丰富海外市场(如日本、美国、欧洲及东南亚)的在线游戏内容并增强全球研发及游戏设计能力,继续通过投资于国际游戏开发商、IP及内容所有者以及与其合作以探索全球的机遇。网易虽然目前没有投资或收购机会,但计划留下部分募集资金。

董事会成员1+6,丁磊外皆为独立董事

董事会共由7人组成,除了丁磊外,还包括其他六名独立董事,这些人皆在2007年以前就加入了董事会,并且其中郑玉芬、唐子期和梁民杰皆有会计背景,而前万通投资董事长冯仑2005年就开始担任董事。

郑玉芬曾在宏碁、纬创资通等公司担任职位,其还从2005年5月起担任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唐子期在一家金融和投资咨询公司担任董事,任职于环球音乐亚洲区电子商务总监;梁民杰2019年9月开始担任中毅资本负责人员,曾任职宏海控股、AIG亚洲基础设施基金的首席顾问公司、瑞银香港等,目前在多家港股上市公司担任董事职位。

1999年12月开始担任董事的董瑞豹曾是公司的首席运营官,而2002年4月开始担任独立董事的李廷斌,曾是网易的首席财务官,目前担任在纽交所上市的新东方、泰和诚医疗蔚来汽车和简普科技,以及在港股上市的中国金属利用的审计委员会主席及董事会独立非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披露了李廷斌被列为一起针对蔚来汽车(NYSE:NIO)的证券集体诉讼的被告之一。与此同时,李廷斌还涉及一起针对美国上市公司的假定计提诉讼,也被列为被告。

此外,列入高级管理人员只有36岁的首席财务官杨昭烜,于2017年加入网易。

■ 焦点

季节性因素影响的网易收入,官方建议不环比

北京时间5月20日美股盘后,网易已发布了截至3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净收入为1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

在这份聆讯后的资料集中,网易只披露了2017年至2019年三年业绩情况。不过,从风险提示等部分,网易披露了网易的收入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网易甚至称,其在未来可能继续波动,并对交易价格造成不利影响。

从历史上看,网易在线游戏的用户数一般在中国假期前后增加,特别是学校的寒假及暑假前后,与之对应的,相比全年其他时间,在线教育的有道平台在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会提供更多的课程,例如春秋季学期学校考试的准备课程、全国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及大学英语考试,在这段时间内学生人数也往往更多。

来自创新业务及包括广告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的收入每年整体呈现相同的季节性变化趋势,第一季度因为有中国春节假期,客户通常在第一季度关闭年度预算,因此,第一季度是收入最低的季度,而第四季度则为收入最高的季度。

同时,每年一季度春节假期期间,网易的电商业务收入相对较低,而由于中国零售和电商企业在第四季度会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因此第四季度的销量会高于前三季度。所以,网易提醒投资者,不应该将各季度之间的经营业绩数据比较作为对未来业绩预期的指标。

在线游戏仍然是网易的最核心业务。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的三个年度,网易净收入综合的53.9%、39.6%及36.8%分别来自五款在线游戏。不过,近期针对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成长影响的讨论,又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网易也将这列为了风险。

■ 趋势

回归港股二次上市潮来临?

不只是网易,近期传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还有京东,这两家公司目前都是在美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中国公司。与网易的时间接近,有消息称,京东计划通过在香港二次上市募集约25亿美元至30亿美元,并将在其年度促销活动当日挂牌交易,即6月18日。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是自2015年私有化回国上市后,又一波调整,代表就是360。不过由于A股环境迅速变化,一些想要私有化的公司就停止在中途,比如欢聚时代就没有最终完成私有化。2018年,一些互联网公司也曾考虑过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但受环境影响,并且A股散户资本为主,抗风险能力差,最终也只有暂时偃旗息鼓。

与此同时,港交所规则逐步完成调整,以吸引更多的科技和生物技术公司在香港上市,用于重振由银行、房地产等较弱行业主导的香港市场。尤其是接受同股不同权后,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融资880亿港元,为2010年以来香港最大上市交易。

多数受访对象普遍认同,2020年以来,瑞幸造假事件爆出,及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又称“Kennedy法案”)也将成为美股上市公司选择港交所二次上市的催化剂,甚至弃美赴港。一位金融研究机构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偏见,以及国际紧张的经济和政治环境,都会推动这一变化。

网易在上述资料集披露,倘由美国众议院通过及经美国总统签署,该法案可能会令投资者对受影响发行人(包括网易)存在不确定性,且因此其美国存托股市场价格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而倘若网易未能及时满足该法案施加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检查要求,其可能会从纳斯达克摘牌。

5月21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对媒体表示,内部在不断地研讨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梁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