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将Wi-Fi 6扩展至6GHz频段 高通推出路由器&手机Wi-Fi 6E新品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原标题:将Wi-Fi 6扩展至6GHz频段 高通推出路由器&手机Wi-Fi 6E新品

5月28日,高通于线上举行了一场Wi-Fi技术媒体沟通会,推出了旗下全新的Wi-Fi设备,其中包含路由器、移动端的Wi-Fi 6E系列平台。与以往Wi-Fi 6方案不同的是,高通Wi-Fi 6E平台实现了向6GHz频段的支持,可以实现在2.4/5/6GHz三个频段同时工作。

也许有些朋友对Wi-Fi 6并不是很了解,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Wi-Fi 6是当前前沿的W-iFi标准,各大手机品牌的旗舰产品均以现实对Wi-Fi 6的支持,1200Mbps是当前比较主流的单流带宽,此前的Wi-Fi 5最高则是867Mbps。也就是说,如果有千兆光纤,那么Wi-Fi 6将发挥出更好的网速效果。此外,OFDMA和MU-MIMO技术的支持可以让Wi-Fi容纳更多的设备接入,同时带来更好的速度响应。

那么,高通新品支持的Wi-Fi 6E相比于Wi-Fi 6有哪些改变呢?

当前Wi-Fi 6的工作频段有2.4GHz和5GHz,Wi-Fi 6E的最大区别在于向6GHz频段的延展,新频段应用可以实现更大容量、更高效率、更强性能的提升。我们详细来说——

Wi-Fi 6E可用的6GHz频段覆盖了1200Mhz的频谱,要比2.4GHz和5GHz覆盖的频谱更宽,而且更高的频率在单位时间内也可能负载更多的信息。就拿160MHz频宽的传输来说,6GHz频段可以最多容纳7个信道,而5GHz频段只能容纳2个。同时,三频段的应用带来了更加宽泛的频谱管理范围,从而减少了连接设备之间相互干扰的可能性。

1、高通Networking Pro系列更新 旗舰芯峰值速率10.8Gbps

2019年8月底,高通推出新的Wi-Fi 6无线网络解决方案,也就是Qualcomm Networking Pro系列平台,其中包括1200、800、600和400四大系列,具备差异化的特性、应用规模和计算能力。目前已经有包含华硕、小米在内的二百余款产品应用了Qualcomm Networking Pro系列平台。本次沟通会则对该系列平台进行了更新。

在这其中,Qualcomm Networking Pro 1610平台是全球首款支持16路数据流的Wi-Fi 6E平台,峰值速率可达10.8Gbps,相比于1200系列提升80%。

相比于其它Wi-Fi 6解决方案,全新Qualcomm Networking Pro系列平台主要在在多用户流量管理、用户数量最大化、网络安全、网状网络四大方面存在优势,拥有通用上行链路数据支持,可以实现37个用户OFDMA和8个用户MU-MIMO的连接,可同时在每个接入点支持2000个用户的接入。

当然,单链路的网速峰值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在4K QAM调制技术的加持下,每个链路可以实现高达2.4Gbps的端到端传输速率。

值得一提的是,三频段的Wi-Fi 6E在网状网络方面拥有更加显著的优势。目前网状Wi-Fi 6系统的设备和回传共享一个5GHz频段,虽然网络性能和稳定性远远优于传统独立路由器,但仍会存在网络拥堵的情况。而Wi-Fi 6E实现对6GHz频段支持后,可将回传流量迁移至该频段,从而大大解放5GHz频谱资源,显著减少网络拥堵。

目前Qualcomm Networking Pro系列新增的四款Wi-Fi 6E平台已经出货,预计将于今年实现商用。

2、FastConnect移动连接系统更新 Wi-Fi&蓝牙性能双提升

路由器升级了,手机终端自然也需要对应的升级才能获得Wi-Fi 6E的优质体验。在沟通会上,高通也推出了Qualcomm FastConnect 6900和Qualcomm FastConnect 6700移动连接系统,不仅支持Wi-Fi 6E标准,还通过集成式蓝牙5.2特性推动无线音频体验的提升。

高通上一代FastConnect 6800目前已经应用到约70款搭载骁龙移动平台的产品中,该移动连接系统采用1024QAM调制技术,已经实现了1.8Gbps的峰值速率。新的FastConnect系统则采用了4K QAM调制技术,FastConnect 6900的峰值速率可达3.6Gbps,是目前业界最快的移动Wi-Fi解决方案;FastConnect 6900也可以实现近3Gbps的峰值速率。

此外,新的FastConnect移动连接系统支持高性能的上行/下行MU-MIMO和OFDMA移动技术,全新Wi-Fi 6上行MU-MIMO特性使网络容量提升2.5倍以上。其超低时延的特性可以满足新兴移动应用的需求,为移动游戏和扩展现实应用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可能。

在蓝牙支持方面,FastConnect 6900和6700支持双蓝牙天线智能切换功能,从而改善了常见的信号遮挡问题,增强了蓝牙连接的可靠性;支持多点音频共享和广播音频,可以实现多个音频设备的连接。

作为全球Wi-Fi技术领导者,高通引领无线科技创新超过30年,自2015年起已出货超过45亿颗Wi-Fi芯片,全球Wi-Fi市场份额位居首位。在Wi-Fi 6标准加速普及的当前,高通提供的Wi-Fi 6E解决方案可以让用户全方位体验到2.4/5/6GHz三频Wi-Fi的优势,而优质网络的建设也将催生更多相关应用的发展。Wi-Fi 6E新标准上,高通无疑又走在了前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