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林中与中城联盟的生意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林中与中城联盟的生意

林中与中城联盟的生意

林中接棒中城联盟轮值主席后,与中城投资展开了更加紧密的合作。

5月23日,乐居财经获悉,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884.HK,简称:旭辉集团)新增投资河北和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和湖),并以50%的控股权成为该公司大股东,原大股东北京旭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旭辉)持股从66%降为16%,成为河北和湖的第三大股东。

第二大股东没有变,仍为上海中城煦盈投资中心(简称:中城煦盈),持股34%。中城煦盈为中城投资旗下的合伙企业。换言之,旭辉集团从河北和湖的间接股东,变成了直接股东。

河北和湖的股权变动,仅仅掀开了“中中合作”(即林中和中城联盟的合作)的冰山一角。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中城煦盈投资的10个项目中,均有旭辉集团的身影。

中城联盟,不只是林中的新舞台,更是他一个重要的生意伙伴。

“合作之王”的生意伙伴

乐居财经获悉,河北和湖成立于2019年2月,注册资本1亿元,其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企业形象设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在大股东变更的同时,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戴磊。

河北和湖现在的二股东中城煦盈,于2019年12月23日入股,在此之前,其由旭辉集团持股99%的北京旭辉控股。河北和湖只是两者合作的一个缩影,在中城煦盈投资的多个地产项目中都有旭辉的影子。

中城煦盈是中城联盟所控股的子公司,其实不仅仅是地产项目,其目前所投资的10个项目中,都是与旭辉合资经营,足见旭辉与中城联盟之间的生意密切度。

这10个项目中,除了重庆潇湘实业有限公司,旭辉都稳居大股东之位,其中持股60%及以上就有8个。由此也可以看出,在与中城联盟的合作经营过程中,旭辉都以真金白银贡献着自己的人脉与资源。

早在2005年,旭辉集团就与中城投资展开了合作,合作领域涉及项目开发、收并购等。此后,双方一直保持密切合作,林中与中城联盟也结下不解之缘。

加入中城联盟的十余年时间里,旭辉从未上市到进入港交所,从2012年上市初期的95.4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发展到2019年的2006亿元,与中城联盟也有一定关联。

大约一个月前,林中又从朗诗地产(00106.HK)董事长田明手中接棒,正式就职中城联盟第十一任轮值主席。在林中看来:“(旭辉)在过去的十多年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这份发展的动力也与中城联盟密不可分。”

“合作之王”是业内人对旭辉的常用形容之一,在地产项目的开发上,旭辉曾与大悦城、卓越、花样年、弘阳地产等多个企业联手运作。就在5月中旬,旭辉新增了三家投资企业,分别为太仓兴哲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兴哲)、太仓兴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兴诺)、太仓兴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兴立),与港企老友恒基兆业展开合作。

自上市以来,合作开发模式就是旭辉常用的项目运作方式。迈入千亿门槛,突破两千亿销售额,合作拿地都功不可没。年报显示,截止到2019年末,旭辉旗下60个主要项目中,有46个项目为合作开发,占比达76.7%。

合作开发在减轻资金压力,降低后期运作风险的同时,权益占比较低及业绩“含金量”不高则是其B面。

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的三年间,旭辉的权益土储占总土储的比例,分别为51.6%、50.2%、52.3%。以2019年旭辉的净利润来看,在实现了2006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其营业收入仅为 548 亿元,归母核心净利润69亿元,从收入中过滤后的净利占比仅为12.59%。

对于权益占比问题,旭辉控股总裁林峰之前回应称,2020年,旭辉计划将土储权益比重提升到70%,未来持续稳定在65%-70%之间。在今年前4个月,旭辉共获取16宗地块,拿地权益占比提升至九成。

旭辉两次增持中城投资

中城联盟被称为房地产行业中的“欧盟”,作为该联盟的资本纽带,中城投资背靠万科、旭辉、蓝光、泰禾、建业等50余家明星股东,将原有的“房企老板俱乐部”打造成了一个房地产基金管理机构。2015年抱着打造“国内私募基金航母”的愿景,中城投资登上新三板。

旭辉集团于2006年加入中城联盟,至今已有14年。

2020年4月26日,在中城联盟年会上,林中发表就职演讲时,感慨的说,“这是我第三次站在这个台上,这源于我对这个组织的热爱。”

林中不是随便说说。在接棒之前,他就一直在为联盟贡献旭辉的资源。林中有多热爱中城联盟这个组织,从两次增持可以看出。

2019年11月12日,中城投资发布公告称,终止挂牌新三板。而在终止挂牌之前,旭辉还进行了一次股份增持。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城投资股本发生变动,从16.36亿股增至18.82亿股,其中,旭辉增持了1125万股,从期初的7500万股增至8625万股份,持股比例为4.58%,持股量和万科并列,为中城投资的第二大股东。

增持中城投资之后,旭辉又出现在中城投资全资子公司——上海中城未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未来)的新增股东之列。

2019年11月6日,中城未来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6亿元,股东数量从1名增加至9名。在新增8名股东中,旭辉以1000万的出资额持有中城未来1.67%股权,与万科、俊发、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俊发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并列为第三大股东。

中城投资的股权较为松散,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城投资的发展。目前,中城投资54名法人股东中,单一持股前三名分别为江西益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旭辉和万科,分别持有公司 4.71%、4.58%及 4.58%的股份,其他股东持股均低于4%。

为了改变股权分散现状,主要股东有进一步增持的打算。2019年12月,乐居财经独家获悉,部分股东有意向对中城投资进一步增资。增资完成后,将成为公司相对大股东,但不绝对控股。这部分酝酿增资的股东中,旭辉也赫然在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