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大宅先重启 产品力升级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大宅先重启 产品力升级

有自然环境资源的住宅备受青睐。 高端住宅的配置和设计更受关注。 张大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增城中新的房子你觉得怎么样?”“天河的公寓买了划不划算?”近期,想出手购房的人不少。从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五一”广州一手住宅实际开盘、加推约2763套,较去年同期下降10.8%,整体去化率在4成左右,略低于去年同期的平均去化水平。然而,广州千万以上高端住宅成交量同比去年大增75%,为2012年以来第二高,仅次于楼市大年2016年。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影响下的楼市,4月开始出现明显复苏,而这一轮回暖,中高档住宅市场率先“重启”迹象明显,一线城市市场不约而同出现增长,是高净值人士担忧通胀、资金避险的情绪释放,是5月楼市在回温,市场也出现了更多具有高配置,产品力不断升级的新品,以满足目前买房人对房产的更高期待需求。

千万宅品4月成交抢眼 超去年同期

近期想出手购房的人不少,李小姐就是其中一个,她手中有些闲钱,虽然已没有购房名额,但仍想出手买一套,让手中的钱变成实物资产,她通过各种信息分析近期楼市好像开始复苏。的确,从4月下半月开始,全国楼市出现回暖的趋势,特别是“五一”以来的十多天时间,市场快速复苏,大部分区域已经都超过了去年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商品房销售额31863亿元,下降18.6%,降幅比1~3月份收窄6.1个百分点。4月全国楼市成交环比升同比降,一线城市整体环比上升45%。在这一轮楼市复苏中,高端住宅成交表现抢眼。

“我们成交明显增加是从4月开始的,”从化一个别墅项目的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超过2000万元的40多套单位的成交中,我们的项目成交有20多套。”据悉,因疫情的影响,相比财富增值,一些高净值人士更关心健康增值。在居住方面,环境优美,空间阔绰、自然资源突出的别墅产品再次受到青睐,近期,天河、白云、番禺等区域的一些别墅项目也录得不错的成交。而近日,在白云一个“10万+”项目,记者在销售中心见到,十多分钟的时间内就有四五组预约客户到访,有购房者表示,以往投资渠道比较多,但今年因疫情,不确定因素太多,金融投资方面也不太有把握,相比较而言房产增值收益反而显得更加稳妥,所以更倾向于买高总价的房子。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广州千万以上高端住宅成交量同比去年大增75%。2月和3月份,广州总价千万级别以上的高端住宅,成交量同比环比均下跌,但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看2~4月的数据,成交套数则呈现阶梯式上升。2020年4月千万名宅的成交数量为99套,2019年同期为79套。今年4月份千万名宅的成交量,不仅出现环比增长,而且已经全面超越去年同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成交均价略低于去年同期,显然,高端住宅的成交量在上升,价格在下跌,也刺激了一些买家“趁低”入手。

未来供需匹配难度加大 房企竞争加剧

合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这一波楼市回暖表现按总价段呈现“哑铃式分布”:中心区前4月总价300万~500万元的成交占比逐渐下降,该价段成交占比由2019年上半年的45%下降为39%,主要是受500万元以下供应逐渐减少影响。800万元以上高端住宅成交小幅增加,疫情下,市场对低密度高端住宅的青睐度上升。近郊和远郊150万~300万元成交减少,300万~500万元成交稳步上升,个别500万元或800万元以上的区域品牌高端住宅成交回升。

从未来供应格局来看,预计5~12月供应量约4.4万套左右,大约与2019年下半年的实际新增预售相当。货量供应将集中在东部增城、黄埔。增城货量充足,但由于低总价货量消耗,后续成交难度预计会有所增加,黄埔4月以来成交热度在各区中最好,预计成交比重将进一步上升。中心区中,白云区货量增加,但总体货量依然稀缺。由于供应结构改变,地价成本上升,广州多个主力供货区域实现供需匹配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比如,荔湾区500万元以下项目货量显著减少,将以500万~600万元的项目作为成交支撑。黄埔300万~500万元改善型项目供货比例将上升。南沙的供应主力明珠湾价段也将是300万~500万元为主,蕉门河片区价段提升至250万~300万元。

这样的情况下,房企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提升产品力成为重中之重。可以看到,5月新上市的项目和新推产品对设计和配置方面投入了更多心思,在户型实用率和功能上升级,比如,五矿地产旗下的高端定制系列产品,五矿壹云台打造出广州东部少有的中叠也有花园入户的“双首层”六叠产品,每一层每一户都独门独院,引园入室。而在装修配备上升档,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目前,市场上新风、净水、健康、安全智能系统等设计已成新品标配,大大提升了居住舒适度。

看财富 有态度

为何4月之后,楼市复苏脚步加快,尤其是高价房成交率先重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疫情背景之下,全球流动性宽裕已经越来越明显,这种情况下,想要实现资产保值最佳办法就是以价格换价值,把货币换成保值增值的产品。相比股市,不少人更相信楼市的保值与安全。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目前的市场行情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购房后普涨的局面可能很难重现。大型房企的营销负责人王女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进入了新周期,主要标志是城市之间、房子之间,甚至开发商之间都出现了分化。现在市场在总量上已经不缺房子,缺少的是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好房子,从置业保值角度而言,并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买。总体而言,一二线城市风险不大,三四线城市需要谨慎。有些城市或区域相对价格并不高,但其实这个价格已经处在历史高点,未来没有支撑继续上涨的因素。疫情背景下,换好房子好地段的机会当然也会出现。对首套置业以及刚需改善的人来讲,今年可以好好寻找机会。买房子的时候,需要好好研究城市房地产的基本面,有显著人口增量的、高级别城市及其都市圈的优质不动产相对而言是更稳健的资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