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行为经济学的新范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行为经济学的新范式

郑磊/文

经济学界已经完全习惯了用量化分析的方式,采用简单到近乎脱离实际的假设,通过研究许多易感知、易追踪、易整理的定量指标,解释经济现象,并对经济行为做出预测。对于经济学的方法论缺陷,一些批评可谓非常尖刻,“当经济学家们试图用纯经济学术语去解决伦理、文化和社会价值的问题时,他们也在愚弄其他理论,不过通常在这种情况下被愚弄的其实是经济学家自己”(Morson, Schapiro,2017)。道格拉斯·诺斯(2005)强调了人类意向在经济制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些意向基本上以叙事形式展现。

我们无法从纯粹经济学理论角度来解释和预测现实世界,更无法用这个改变世界。这是经济学理论和实践渐次脱节的一个明显后果。新古典经济学方法论数十年来都受到质疑,为了摆脱理论预测与实际不符的尴尬状况,很多西方主流经济学家也在反思,近年来,行为经济学、复杂经济学等领域的进展,展示了一种全新的研究路径。

主张经济学参考人文学科,融入有温度、有感知的社会生活和历史场景“叙事”的主张早有人提出,而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希勒将其发展成完整的理论框架,则是一个创举。希勒2017年提出“叙事经济学”这个说法,并声称相关工作已经进行了几十年。他在新著《叙事经济学》一书中,独辟蹊径地将“叙事”引入经济学领域,使其成为解构经济现象和进行更准确经济预测的一个重要维度。希勒在这本书里充实了他在论文里无法容纳的有趣的历史叙事,即他所说的“可感知的历史”,这些历史细节非常鲜活有趣,大大丰富了人们对其所研究的过往经济事件的了解。这本书包含了恐慌、信心、节俭/炫耀性消费、金银本位制、自动化、人工智能取代劳动力、房地产周期、股市泡沫、通胀等9个长期经济叙事的分析。在论述过程中大量引用了来自民间的一手历史文献资料,呈现了经济事件背后的丰满现实,可读性和史料性非常强,颠覆了人们对经济学理论刻板枯燥的印象。

比特币叙事就是这样的例子。比特币的价值如何在短短几年间从0上涨到3000亿美元?希勒认为比特币的价格一度在40小时内上涨了40%,这种波动性是经济叙事的传播力的体现。在从事比特币交易的人中,很少有人真正了解这项技术。但是技术理论并不是叙事的核心,他们只需要知道这个想法是一些聪明绝顶的数学家或计算机专家提出的即可。比特币叙事的造富效应迅速得到了大众的情感共鸣,这是一则为了传播而精心设计的叙事,让非专业人士得以参与叙事,建立身份认同感,希望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经济状况。这个叙事包含了很多民众喜闻乐见的发家致富故事,因而极具感染力和激励作用,传播率非常高。

如果我们细分一下比特币叙事,将其分为学术叙事和大众叙事,通过能够检索到的有关比特币文献,就能看到学术叙事和大众叙事在传播力上的显著差别。区块链技术核心算法的文章数量不足百篇,而提到比特币的文章则多达15000多篇。比特币是面向未来的,这种简单的漂亮话更容易被人记住和传播。人们对某个叙事感兴趣,恰恰是因为其他很多人都对它感兴趣,这里充分展示了传播的特征。通过滚雪球式传播,一个叙事可能成为社会经济活动中的重要驱动力量。这是一个对于经典经济学研究全新的视角,按照希勒的逻辑,如果能够预测到哪些经济叙事会再次流行,也就有可能预测相应会出现的经济行为和经济运行状况。(编辑 董明洁)

(作者:郑磊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