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组织学生应援艺人,荒唐!

北京晚报

关注

    贾亮

    5月10日,一位网友挂出了一段宿迁市某校老师带领学生为艺人肖战应援的视频。视频中孩子们整齐地做手势,跳着肖战歌曲的舞蹈,并喊着口号:“肖战哥哥你很好,我们很喜欢,冲啊!”目前,学校已对当事老师作出停职停课处理。

    老师组织学生应援艺人,荒唐!

    学校是知识殿堂,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为明星应援的粉丝加工厂;老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不是粉丝加工厂厂长。组织学生搞应援活动,既背离了老师的职责使命,更容易引发或者助长学生的明星崇拜。

    学生有喜欢明星的权利,只要适度,不仅有利于放松身心,还有可能产生激励的力量。但身在学校,谁才是学生最该学习的榜样,什么才是学生最需努力的方向?教育部曾多次发文严禁商业活动进校园,严禁商业广告进入课堂,其实对于各种形式的明星崇拜、粉丝应援等行为也要纳入禁区。中小学生决不能成为商业娱乐活动的利用对象和非理性明星崇拜的新生力量。这段视频疑为去年9月拍摄,这么长的时间内没有删除,说明这名老师并没有意识到不妥;教育部门事后追责,体现的则是不能放任的态度。

    对此事件,应援对象肖战的认识比较理性。肖战深夜微博发文:“希望所有人把学业、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前面。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我不需要应援。”的确,真正的明星不需要应援,靠应援撑场面刷存在感的明星也注定是流星。

    其实,最应该成为孩子们眼中明星的,应该就是老师。让学生心悦诚服地跟随,一往无前地追着知识跑,才是学生该有的“应援”,而且越多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