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天兵科技研发新一代液体火箭推进系统,成为商用航天企业佼佼者

创业邦

关注

原标题:天兵科技研发新一代液体火箭推进系统,成为商用航天企业佼佼者 来源:原创

一直以来航空航天、火箭发射等工程实现起来都具有相当的难度,需要大量的高精尖技术人才和资金投入。因此,我国的火箭发射技术长期掌握在航天集团等大型公司手中,直到2015年后,由于市场的需求及政府的鼓励,民营航天公司才逐渐成长起来,而在这其中,北京天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兵科技)无疑是极具实力的一支队伍。

天兵科技创立于2019年1月2日,总部位于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航天领域首家开展新一代常温无毒HCP火箭发动机、HCP运载火箭研制的民营企业,天兵科技目前已经完成了HCP液体火箭发动机原理样机点火试验、天火一号液体火箭发动机全系统热试车、脉冲热试车、天火二号液体火箭发动机全系统热试车、天火三号液体发动机点火装置热试车、天龙一号液体运载火箭总体方案论证和单机选型,在未来将有能力为卫星用户提供快速、低价、可靠的发射服务,并为中国航天提供突破性增量。

谈及创业初衷,天兵科技联合创始人罗毅表示,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是商业航天企业发展的催化剂。罗毅本硕均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早期曾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任职,多年的行业积累使他及其他初创人员敏锐地意识到,随着我国国网计划卫星互联网技术的实施,通信卫星及遥感卫星的发射需求将呈几何式增长,这就给了商业运载火箭公司极大的发展空间。同时,2019年我国颁布了《关于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文件,进一步保障了商业航天企业的发展环境。

与人工智能等领域不同,我国的商业航天产业才刚刚起步,研发人员需要解决的是商业运载火箭从无到有的问题,这也就形成了极高的行业壁垒。

天兵科技能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多型号火箭发动机的研制任务,强大的团队其成功的根本所在,天兵科技目前员工规模为30余人,核心技术人员来自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国家军工集团,其中主任设计师及以上占比42%,博士及以上占比32%,过往合计拥有上百项国防专利和数百项学术成果,同时也拥有大量的工程经验。

从产品技术路线上来说,目前的商业火箭主要分为固体运载火箭和液体运载火箭两种,固体燃料推进剂的市场价格较为昂贵且固体燃料火箭不易回收,限制了该技术路线的发展前景。

在液体推进剂领域,相比于由液氧煤油和液氧甲烷组成的推进剂体系,天兵科技研制的HCP推进剂不仅绿色无毒、能量密度高,而且克服了液氧煤油和液氧甲烷推进剂体系必须超低温储存的缺点。

创业邦从天兵科技团队了解到,HCP推进剂是推进剂家族中非常新的成员,研发难度大,在国内研发此类推进剂的企业也非常少。同时,由于优化了火箭的整体设计方案,天兵科技的商业运载火箭减少了大量的复杂零组件,将大幅提升同样起飞重量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在同等运力条件下,其发射成本将显著低于市场上同类型的液体运载火箭,这将为其带来极大的市场优势。

此外,天兵科技也在布局火箭回收技术,据了解,天兵科技的火箭发动机推力调解范围非常大,多次重复点火和深度变推能力也为本型发动机及运载火箭未来的回收复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天兵科技将于今年完成天火三号发动机的全系统热试车,并计划于2021年年底进行天龙一号液体运载火箭的首飞任务。

融资方面,天兵科技于2020年3月完成了过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由浙大联创领投,英诺天使、老鹰基金跟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完成天火系列发动机的全系统热试车、天龙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投产以及人才队伍扩充建设等方面,同时今年仍有新一轮的融资计划。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天兵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