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百人团队一年创收550万,国产动画公司赚钱了吗?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百人团队一年创收550万,国产动画公司赚钱了吗?

今天(4月30日),随着部分新三板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要将财报披露延期到六月份,大多数上市和挂牌公司都已经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

从这些报告,我们得以更进一步观察文娱行业各领域公司的经营情况,三文娱将陆续推出系列分析文章。在3wyu.com网站上搜索“赚钱了吗”可以回顾往期。

动画制作与发行的收入占总营收过半的部分公司2019年业绩(注:玩具及衍生品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例超90%的精英动漫、房租物业收入占营收61%的环球数码等企业,主要收入来源已不是动画内容或服务)

2019年,在我们统计的这16家以动画为主业的公司中,有9家进行了减员,2家公司2019年末与年初的在职员工数不变,4家增员。

这意味着,多数动画公司在2019年继续裁员进行节流(回顾2018年情况:动画公司老板有多无奈?招了两百人,还是赚不到钱)。

裁员不易,管理者很可能会败掉多年积累的口碑。不过,开源增加利润却是更难的事。

在我们统计的这16家公司中,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只有3家,其他公司或刚扭亏为盈,或继续亏损,或盈利下滑,甚至还出现在职员工数量过百、去掉政府补助之后的一年营收仅两千多万的情况。

如何赚钱,依然是动画公司们难念的经。

年营收过亿:需要很多的积累和一点点运气

年营收过亿元的动画公司,其实还有很多。比如玄机科技、绘梦动画、两点十分等,年度营收数字都是以亿元为单位。不过本文还是以披露了较多业绩数字的公司为例。

2019年打造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可可豆动画、十月文化,收入也进了亿元俱乐部。

截至2019年末,光线传媒还欠可可豆动画和十月文化的应付账款分别4.8亿和1.2亿元

靠《熊出没》和方特乐园广为人知的华强方特,今年还以9.74亿元(不含税)价款在深圳市南山区买了一块地(用地面积3012.5平方米)。

华强方特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动画大电影《熊出没之原始时代》获得票房 7.14 亿元,《熊出没之怪兽计划》《熊熊帮帮团》等作品上线,《绽放瓢虫少女》与《太空鼠一家》等新 IP推出,使得它2019年的数字动漫收入达到4.02亿元,同比增加25.88%。

相比之下,华强方特2019年度来自主题公园的收入是43.2亿元,可能我们应该说这是一家文旅而不是动画公司。

总部位于河南郑州的约克动漫,2017-2019三年的营收均超过1亿元(如无说明,本文金额单位均为人民币)。

2019年,约克动漫的影视动画收入5503万元,当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动画出口,来自意大利Mondo TV的销售金额达到2782.56万元。

2016年6月,约克动漫与Mondo TV签约,将《我是发明家》的国际发行权(大中华区和加拿大地区除外)授权给后者,协议期限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版税收入保底金额2500万美元。2019年10月,约克动漫再与Mondo TV签约,以600万美元价格为后者制作104集(每集11分钟)动画连续剧。

动画之外的收入,占了约克动漫总营收的近一半。其中软件服务占比25.86%,其他收入占比19.15%。

软件服务收入主要来自专注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子公司河南泽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是门禁、安防产品;其他收入包括技术服务收入,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产品开发咨询服务等。

除了动画、软件、儿童乐园、技术服务,约克动漫也在拓展其他收入。比如曾经要投资郑州千百视舞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500万元,不过因为后者一直未办理工商变更手续而收回了投资款;又比如与河南怡和城建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双方要战略合作、整合资源及产能优势,打造文旅地产的新品牌。

2019年约克动漫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近7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包括:

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9.28万元、知识产权奖励10.5万元、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专项资金135万元、智能制造软件企业培育奖励20万元、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9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77.2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原创动画播出奖励106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39万元、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16.79万元、省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新型文化业态项目100万元、企业上云奖励10万元、税收返还28.4万元。

政府补助是动画公司收入较大的来源之一,在上面的统计中,迪生数娱、舞之动画、河马股份、千年传说、杰外动漫、盛天彩计入2019年度的政府补助也都超过了100万元。

另一家年收入过亿的公司,森宇文化旗下负责动漫板块的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麦濛影业有限公司,只有8个员工,2019年营业收入14415.24万元,净利润8111.24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103,979,676.92,净利润65,712,500.63;2017年收入3894.76万元,净利润2460.71万元。(合作《小猪佩奇》版权方,森宇文化签约《睡衣小英雄》)

不过,动画代理发行公司常常要面对收入的波动。比如羚邦此前就发布盈利告警,表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年度,利润同比预计减少超30%。

手握《蜡笔小新》《哆啦A梦》等国内外国内外动漫、幼教节目的杰外动漫,通过参与投资制片还获得了《厨神小当家》《皮皮鲁安全特工队》《逗岛》《斗龙战士4》等动画的权利。

2019年,杰外动漫的视频授权业务下滑35.83%,主要原因是根据广电总局2018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引进境外视听节目将实行许可制度,尽管该征求意见稿至2019年底还未正式颁布执行,但各个视频网站对于境外动画节目采购都采取了谨慎态度。

动画代工之外,还有哪些路?

年营收过亿的动画公司,在行业中无疑是少数派。

从2018年的103人减员到2019年末的81人的盛天彩,2019年营收仅550万元;2018年还有63人的镇艺文娱,2019年营收仅132万元,减员到14人。

盛天彩2019年投入精力研发手游,营收则主要来自承办银川文广局举办的“中国·银川文创节大赛”等业务。

镇艺文娱在2019年遇到的问题是,因“市场变动等原因引起公司原有动漫代工制作业务订单缩减,而转型进行更高水平的手游美术制作、动漫电影制作等新客户的业务开展暂未能实现收入”,导致代工收入同比锐减96.6%。

在上面统计的16家公司中,年营收3000万元以上的除了麦濛影业、杰外动漫、约克动漫,还有妙音动漫、迪生数娱、云图动漫、大千阳光、舞之动画、河马股份、原创动力。

从前六家的收入分类和大客户情况来看,国内动画公司当前依然面临着成本高、收入低、对视频平台或游戏公司依赖程度大的问题(原创动力在奥飞娱乐旗下,未披露具体信息),前路漫漫。

妙音动漫收入主要来自其“国学动漫”内容的授权,包括《中华弟子规》《孝孝龙奇幻记》等系列

迪生数娱2019年业务分类收入,销售设备占73%,子公司迪生动画2019年营收9,159,337.75元,净利润916,859.96元

2019年舞之动画完成《星辰变》第一季的部分制作、某游戏公司的三渲二动画项目、央视动画《动物合唱团》、上海交通宣传片《乐行一家人》、国内知名的某动漫及娱乐文化产业集团动画项目样片等项目的制作,目前正在制作央视原创剧集《熊猫和卢塔》等,下半年新增阅文集团的《神藏》的全案制作,以及和福煦影视合作《镜双城》中期制作、聚力传媒的原创项目的全案《鸡皮和他的朋友们》、学而思的各种课件制作以及网易的幼教类项目的制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