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欧洲开启“解封接力赛” 约翰逊本周将推 英国第二阶段抗疫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欧洲开启“解封接力赛” 约翰逊本周将推 英国第二阶段抗疫计划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病愈后于4月27日回到首相府办公,不过他并未亲自出席29日下议院重新开放后的第一次首相问答时间。首相府发言人宣布,约翰逊未婚妻西蒙兹29日早上在伦敦一家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下同)医院诞下一个健康男婴。

英国28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死亡人数586人,累计死亡人数增至21678人。英国政府之前每日疫情通报仅提供医院死亡人数,随着29日开始公布养老院新冠患者死亡人数,这个数字可能大幅增加。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官方死亡统计数据显示,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死亡很可能是医院记录数字的两倍以上。

剑桥大学统计学家斯皮格尔豪特教授(David Spiegelhalter)指出,目前养老院每天有大约300至400名老人死于新冠病毒,累计死亡人数可能已接近医院死亡人数。在他看来,养老院的新冠病毒死亡高峰尚未到来。

英国的欧洲邻居们都已陆续走在“解封”道路上。疫情重创经济,各国领导人都在考虑如何在重振经济的同时,避免因太快解除封闭措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

除了基本未采取封闭措施的挪威,比利时上周五(24日)宣布逐步结束封锁的时间表,奥地利周一(27日)宣布本月底解除封锁,法国周二(28日)宣布将于5月11日解除自3月17日开始执行的严格封闭措施,西班牙政府周二也向议会提交逐步解除封闭措施的计划。德国政府上周宣布疫情得到控制,商店已开始营业。根据德国政府的新法规,从29日起,除了搭乘公共交通,人们进入商店也必须戴口罩。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再次宣布针对小企业的“复苏贷款计划”,5月4日起,企业可在无需前瞻性资格测试的情况下申请到相当于营业额25%的贷款,最高贷款额5万英镑,政府将提供担保并负责支付前12个月贷款利息,获准贷款24小时内到账。

安永统计俱乐部(EY Item Club)首席经济顾问阿彻(Howard Archer)说,推出支持企业和挽救就业机会的措施将对经济民生产生重大积极影响。自疫情爆发以来,英国政府已为企业提供超过150亿英镑资金支持,仅50多万家企业为其停薪留职员工申请80%工资的补助一项,政府发放资金总额就超过45亿英镑。

第二阶段抗疫计划即将公布

4月28日11时,全体英国人默哀一分钟,悼念所有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感染新冠病毒而丧生的国民医疗保健体系和社会护理中心工作人员(共134人),政府宣布将向每位逝者家庭发放6万英镑抚恤金。

英国当前封闭措施已执行到第六周,5月7日是截止日。周一约翰逊在首相府外向全国发表演讲时称,英国已到达抗疫第一阶段尾声,政府近几周已在为第二阶段抗疫计划做准备,本周晚些时候将公布包括有限度解除当前封闭措施的计划。

约翰逊感谢民众放弃基本自由,肯定了重新开放经济的紧迫性,但强调政府必须考虑新冠病毒疫情第二次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的风险。他要求企业保持耐心,待英国疫情第一阶段结束,政府将完善目前的限制措施,启动经济引擎。

康复归来的约翰逊看上去精神不错,面色仍略显苍白。他承诺政府将保持透明,与公众建立共识。

上周六(25日)英国因新冠病毒在医院病逝的总人数突破2万,达到20319人。这个数字相当于康沃尔郡小城纽基的总人口,而且对英国人有特殊意义——就像内政大臣帕特尔当天通报疫情时说的,这是个“可怕的里程碑”。

很多英国人都记着,3月17日政府颁布有限封闭措施次日,首席科学家瓦朗斯爵士——就是那个勇敢地最早在全球公开谈论“群体免疫”概念而被骂的人——坐在威斯敏斯特的会议室里,有下议院议员问他英国最终统计的死亡人数是否可以限制在2万或以下,他告诉议员们:这将是个“好结果”。

当时,确认在英国医院里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才71人,不少人觉得,首席科学家未免太悲观。11天后,NHS医疗总监鲍维斯确认官方死亡人数突破一千达到1091人,他再次重申了瓦朗斯的衡量标准:要是能让英国死亡人数保持在2万以下,就算做得很好了。

目前英国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死亡总人数在欧洲仅次于较早爆发疫情的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不过,新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已大幅下降,传染率也控制在低于1的水平。

英国公众对政府处理疫情的支持率已连续两周下跌,调研公司YouGov最新民调显示,英国公众认为政府表现良好的比例下跌6%为60%,认为非常差的增加6%达到34%。

为了加强透明度和问责制并挽回民心,首相府本周一开始邀请公众参与新冠病毒疫情每日新闻发布会,所有18岁以上的人都可以参与在线提交问题,被独立民调机构选中问题后,提问者可选择录制视频或仅书面提交,在当天下午疫情发布会现场提问首相或当值大臣。

除了需要继续解决疫情涉及的检测和防护用品不足问题,约翰逊面临的更大压力来自何时解除封闭。反对党工党领袖斯塔莫要求约翰逊向公众透露政府解除封闭措施的详细计划,进行“成人对话”而不是把公众当小孩对待。他还警告拒绝讨论封闭措施的退出策略,可能导致英国经济复苏落后于世界其它地区。

按照英国政府专家组的意见,在解除封闭措施前,必须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病毒检测并追踪病毒感染者。英国科学家在牛津大学研发出新的免疫检测剂,政府已订购5000万套,准备对全国公众进行普遍检测,一旦确定测试者具备了新冠病毒免疫力,就可以如常上班和社交。

在这个问题上,世界卫生组织泼了冷水,公开反对一些国家将发放“免疫力通行证”作为缓解封闭措施的方式。上周五WHO的媒体简报就强调,没有证据表明已康复患者体内产生抗体就可以免受第二次感染。在受到一些科学家批评之后,WHO随后补充表示人们康复后可能产生某种程度的自我保护,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种保护能持续多久。

英国政府早先制定了解除封闭措施的五项标准之一。目前,前四项标准已满足或接近满足,第五项标准“有信心解除封闭措施不会带来引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现已改为“不会带来为NHS造成压力的第二波疫情的风险”。

YouGov最新调查显示,63%的英国人认为,政府应该等到局势更加明朗时再制定解除封锁的计划。

默许企业自主复工

法国政府周二已宣布逐步解除封闭措施的计划。自5月11日起,法国除购物中心之外的商店将重新营业。公共交通将正常运行,外出的人们必须戴上口罩,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保留一半座位空置,以保持社交距离。

5月12日,法国托儿所和小学将重新开放,但每班儿童不能超过10个,并保证彼此之间没有接触。5月18日,中学两个最低年级开放,每班最多15名学生,学生和老师都必须戴口罩,并在学校广泛使用酒精手凝胶。

至于何时重新开放酒吧、咖啡厅、餐厅、电影院和文化场所,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再做决定。6月2日,法国政府将根据疫情进展进一步决定放宽还是加强限制措施。

意大利是最早爆发疫情、也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随着感染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表示,该国制造业可能会在5月4日重新启动,不过学校要到9月才会重新开放。

惠誉29日将意大利评级下调至BBB-。意大利政府表示,预计该国今年GDP将萎缩8%。

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意大利的西班牙,目前也出现了明显放缓,上周末该国报告的死亡人数在近几周内首次降至300人以下,该国卫生当局也制定了解封计划。

为了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英国政府推出的“新冠病毒商业中断贷款计划”迄今已发放逾2万笔贷款,为大企业提供超过140亿英镑资金。但对很多大企业来说,这样的帮助仍是杯水车薪。

全球航空业都在苦苦挣扎,英国航空公司周二宣布裁员12000人的计划。英航首席执行官克鲁兹(Alex Cruz)周二晚对公司42000名员工宣布这一计划时称,必须立即采取果断行动,以确保公司拥有未来。

安永统计俱乐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由于危机的严重程度,英国经济要到2023年才能恢复到去年年底的水平。该机构预计,由于英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实施了广泛的封锁措施,第二季度GDP将下降约13%,比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季度下滑速度快六倍;失业率可能达到6.8%,高于疫情爆发前的4%。

消费者支出是英国经济近几十年来主要增长动力,安永预计其一半今年将被推迟或完全丧失,预计英国GDP将在2020年萎缩6.8%,2021年恢复增长4.5%。

该预测还是基于一些限制措施将从5月开始放宽、6月进一步放宽的假设。而目前英国政府表示放宽封闭措施尚无时间表。英国政府的独立预算责任办公室上周的预测更悲观,认为实施三个月的封闭措施可能导致今年第二季度GDP灾难性下降35%。

三个内政大臣和六个保守党捐款大户都出面敦促约翰逊尽早解封。约翰逊当伦敦市长时的首席经济顾问莱昂斯撰文警告,如果英国不尽快解除封闭措施,将成为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西方大国。下议院后座议员组织“1922保守党委员会”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也表示,议员们希望看到一项针对绝望企业的战略。

虽然还没放松封闭措施,但英国政府在委任顾问协助制定让企业逐步复工计划的同时,也默许部分能遵守社交隔离措施的企业开始自主复工。

英国最大建筑砖制造商伊布斯托克(Ibstock)周一已重启生产,帮助各建筑商夺回损失的时间。最大的两家房屋建筑商Persimmon和Vistry也宣布在满足必要的社交隔离规定和保护措施后周一工地开工。

上周四(23日),英国建材连锁百安居重新开放了155家门店,顾客在门口排起了人均间隔两米的长龙。DIY零售商Homebase上周六重新开张20家连锁店。一些花卉和园艺店也部分对外营业,出售菜苗、肥料以及宠物食品等。

英国零售联合会上周日(26日)发布服装店重新开业的指导方针,不过已有数个时尚品牌在疫情期间难以支撑而宣布破产。大型百货连锁约翰刘易斯(John Lewis)和马莎百货(Marks&Spencer)也在积极筹备5月重新开放。此前只有食品和药品商店以及银行零售分支被允许开门迎客。

诺丁汉大学尼尔教授(Keith Neal)认为,英国确诊患者人数虽然在4月5日已达到顶峰5903例,但直到4月25日还有3583人确诊,加上增加测试量带来的1330个护理和卫生工作者确诊病例,当天确诊总数4913个,还是太高。当每日新确诊病例数减少到几百个,才是考虑解封的时候,而要看到这样的下降,可能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