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发布中国航天日活动安排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中国航天日

“中国航天日”自2016年设立以来,已先后在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沙四地成功举办,成为了公众和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一个窗口。

4月22日,国家航天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通过线上形式,发布2020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和活动安排,介绍一年来中国航天工程任务和国际合作进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5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航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福建省联合有关单位,将主要依托线上开展第5个“中国航天日”相关活动。

2020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

2020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为“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

“中国航天日”缘起“东方红一号”。“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以来,一代代航天人自强不息、接续奋斗,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航天发展道路,建立了航天科研生产体系和系统工程管理体制,造就了一支素质高技术精的人才队伍,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和文化,为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类福祉作出了贡献。今年航天日以“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就是希望铭记历史、传承精神,让更多公众了解航天、应用航天;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勉励航天人矢志目标、不畏风险、不惧挑战,在接续奋斗中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号召全社会凝心聚力,爱国奉献追梦,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2020年“中国航天日”活动安排

4月24日10时,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将通过线上方式在国家航天局网站、人民网等平台举办。届时,将举行航天日旗帜交接;三位2020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开亮相;2020年航天日宣传片将发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将公开等等。此外,还将在线推出一系列展览展示和科普活动。

中国航天大会将于7月-9月期间在福建省举办

今年中国航天大会将视情况于7-9月期间在福建省举办,届时福建省、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将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国际视野也有地方特色的航天科普文化活动。

2019年中国航天工程任务和国际合作进展

2019年以来,中国航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航天事业发展。

空间科学方面,推动科学探索。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嫦娥四号任务中,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已在月球背面顺利完成16个月昼的科学探测工作,近日迎来第17个月昼,目前性能稳定,状态良好,月球车创造了月面工作最长世界纪录,取得了大批原创性科学成果。

空间技术方面,推动科技创新。实施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我国首次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等多项任务,推进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重大专项建设。

空间应用方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高分、北斗组合精准标绘、高精度定位,全网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速度,为战“疫”提供新“武器”,科技报国、科技惠民辐射效应凸显。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国家航天局发表《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声明》,中国高分卫星16米数据向全球开放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国家航天局向全球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推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国际合作;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是高技术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中法海洋卫星交付,推动航天应用。

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的高技术高风险战略产业之一。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后续,中国航天将继续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实施多项重大工程任务,创新探索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中国航天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赓续“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发扬中华民族在抗击疫情和全面复工复产中展现出的不畏艰险、同舟共济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直面困难挫折,勇于攻坚克难,继续追天揽月的梦想征程,携手共筑和平美好太空。

春回大地,抗疫在线

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4月24日

登录国家航天局网站

让我们一同

走近走入中国航天!

内容来源 | 国家航天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