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天津橙天嘉禾银河影城闭店 超5千家影视公司注销

企业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天津橙天嘉禾银河影城闭店 超5千家影视公司注销

疫情之下,影院最终还是没能熬过寒冬。

橙天嘉禾天津万象城店永久闭店,疫情前曾是当地票房最高影院

近日,橙天嘉禾银河影城天津万象城店发布了闭店公告,将于2020年4月17日永久闭店。关于闭店,影城方面表示,在营运成本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下,终究等不到复工那一天。

公开资料显示,该店于2012年9月开业,在过去营业的2752天里,共计放映电影164847场电影,观影人数达4134602人次。最后一场电影是今年1月23日放映的《误杀》。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疫情爆发之前,橙天嘉禾影城在当地的票房表现仍是众多影院中最好的,1月1日当天票房可达8万元,之后便持续走低。

疫情爆发以来,影院纷纷闭门停业,经营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国内各大影院拉开闭幕大潮,橙天嘉禾旗下的影城也未曾幸免。据业内人士介绍称,此类地方影院主要是以代理的经营模式为主,背后集团主要负责提供片源和营销。

大地影院“吃下”橙天嘉禾中国大陆影城,弥补一二线城市影院布局空缺

天眼查资料显示,天津橙天嘉禾世纪影城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是大地影院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橙天嘉禾本是位居中国前十位的影视公司,自1970年创立以来,制作及投资超过600多部电影,集电影制作、融资、发行及影院营运于一身。然而随着自身的发展,公司电影投资持续亏损、大规模建设影城导致影城的运营和融资成本增加,橙天嘉禾不得不断臂求生。

在2017年初,大地影院母公司南海控股,斥资32.86亿元收购橙天嘉禾旗下的全部大陆地区影院权益,因此,天津橙天嘉禾也顺势归入大地影院集团旗下。

收购之时,橙天嘉禾在国内拥有76家影院,共计531块银幕,遍布全国36个城市,且多是一二线城市。另一方面,收购方大地影院集团已在全国拥有350家已开业影院,银幕数达1911块,覆盖164个城市,且影院布局多为三四线城市,完成收购后,大地与橙天嘉禾的影院布局便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效应。

据南海控股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旗下影院的票房收入达32.76亿元,同比下降1.9%。

至于下跌原因南海控股表示,内地新开影院增加导致票房分流。另外,为提高投资回报,影院业务部门对投资提出了更严格的回报要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建影院的开张速度。

另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电影票房为593.67 亿元,报告期内南海控股旗下影院业务票房份额占全国的5.5%,观影人数约为9376万,位列全国影院投资管理公司第二名的市场地位。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全国影院数为502 家,银屏数3093块,覆盖29个省,187个城市。

困境仍将持续,年初至今超5000家影视公司被注销

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影响,自1月24日起,院线电影陆续撤档或调档,影院也全面关门歇业。虽然3月中旬,一些低风险地区的影院曾短暂开放,试图复工,但又于3月27日被紧急叫停。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建议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暂不开业,具体要求由各地依据本地疫情形势研究确定,影院作为相对封闭的人员密集型场所短期内仍复工无望。

在此困局下,不少影院爆发危机。裁员、闭店成为影视行业的关键词。

据经济日报报道, 2020年初至今,有5328家影视公司注销或吊销,是2019年全年注销或吊销数量的1.78倍。此外,今年前两个月,影院类企业新增不到8000家,与2019年同期相比,新增数量下滑25%。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影视及相关产业链疫情影响下,仍未见明显的恢复迹象。但目前在政策等方面,可以看到行业正迎来一些利好,随着未来疫情好转和人们观影需求的增加,行业或将迎来触底反弹。

(编辑:王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