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隔离经济”加速发展 疫情给外卖行业带来新变化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 疫情推动外卖行业新发展(专家解读)

贾艺宁 采访整理

美国《时代周刊》日前发布抗疫群像,外卖骑手高治晓登上封面。报道称,如果没有在危险中挺身而出的外卖骑手们,很多家庭会挨饿,病人也无法得到赖以生存的物资供给。法新社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疾驰而过的中国“外卖大军”被誉为保障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英雄”,让“宅”在家中的民众有饭吃、有货囤。英国《金融时报》则将外卖小哥形容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生命线”。

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及2020年疫情期间美团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19年,通过该平台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到398.7万人。疫情发生后,从2020年1月20日至3月18日,美团平台已经新招聘了33.6万骑手。

随着疫情暴发,外卖行业产生了新变化。

第一,以外卖为代表的“隔离经济”加速发展。此次疫情期间,众多餐饮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堂食受影响巨大。这迫使餐饮企业开始思考:除堂食外,是否还有其他销售渠道能够提升营收能力?疫情下,餐饮企业堂食摁下了“暂停键”,同时纷纷向外带、外卖、食品零售、社区团购等新业务发力。

第二,“万物到家”理念逐渐兴起。过去,外卖配送的产品以餐饮为主。疫情期间,外卖的延展面变得更加广泛,“到家”产品变得更多元化。可以看到,近几个月来,外卖骑手扮演起了“城市摆渡人”的角色。除餐饮外,他们还承担起了配送居民日用品、部分医疗用品等物资的工作。

第三,“无接触配送”不断推广。“无接触配送”,即骑手通过与餐饮商户、用户沟通,协商将商品放在商户指定取餐处、送到用户指定的位置并由用户自行取餐、全程无人与人接触的放心配送方式。此前,美团外卖发布的《无接触配送报告》显示,采用“无接触配送”的订单占到订单总量的80%以上,且每单外卖都使用“无接触配送”服务的用户占比超过六成。近日,国内首个无接触配送领域的团体标准——《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并实施,这为“无接触配送”提供了具体的操作规范。

近年来,中国外卖行业发展迅速。自2015年至2018年短短3年间,外卖行业交易金额增长了2.42倍。据此前美团研究院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预测,2019年全年中国外卖行业交易额将达到6035亿元人民币,约占同年餐饮业总收入的15%。今年,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餐饮企业由于无法线下营业,随之加大了线上外卖的运营力度;同时,外卖用户开始由年轻群体向中老年群体普及开来。多种因素影响下,今年这一比例将大幅上升,有可能达到30%至40%左右。

一直以来,“外卖是否卫生、是否环保”始终是人们讨论的焦点话题。针对卫生与环保问题,各方都在持续发力。

在保障外卖卫生安全方面,疫情期间,外卖行业推行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要求餐饮服务人员及送餐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启用安心卡、定期消毒送餐保温箱等。此外,还有平台发起“透明餐厅联盟”计划。这些措施是为了确保餐厅的各个环节,包括人员、采买、加工等都是透明的。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透明”标签选择餐厅,并通过餐厅直播、VR全景技术、短视频等方式,全方位了解餐厨环境。

在解决外卖带来的环保问题方面,一直以来,外卖产品使用大量一次性塑料制品进行包装,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外卖通过推行可降解餐盒、纸质吸管等“绿色”包装、设置奖励从而鼓励用户选择“无需餐具”等方式减轻环保压力。

未来,外卖行业将呈现新态势。

首先,外卖平台会更加多元化。随着越来越多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零售业巨头的关注点从“到店”服务转向“到家”服务,外卖平台将逐渐告别美团、饿了么两家公司垄断的局面。如京东推出“京东到家”服务,除提供餐饮配送外,还和众多大型零售企业达成合作,负责日用物资的配送。

同时,二三线城市可能会出现以城市为单位的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作为全国性的公司,在研发、运营等方面的成本相对较高。以城市为单位建设外卖平台,运营费用必然会大大降低,从而缓解困扰商户的平台佣金过高问题。

疫情的暴发,给外卖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外卖行业因此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进而做出了许多积极的转变。相信在未来,外卖必将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

(受访专家: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 金 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