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政策加码、民企入局 地方新基建“加速跑”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政策加码、民企入局 地方新基建“加速跑”

3月29日上午,广州开发区内响起隆隆的机器声,24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京信通信投资建设的京信5G AAU配套天线和介质滤波器智能工厂项目也在当天投试产。

作为开发区内5G产业化和生产数字化协同的领军企业之一,京信通信今年一季度加大了其在5G介质滤波器、5G天线上的生产,投资超5亿元布局5G通讯网络建设系统的关键射频部件平台。

在受访人士看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往往是区域产业转型的缩影,可从中窥见其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京信通信项目只是广州开发区加码“新基建”的一个缩影,仅当天集中投试产的项目中就包含了8个“新基建”项目,占比达到33%。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决策层在20天内4次提及“新基建”,包括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多地“新基建”项目库相继出炉,广东、浙江、江苏、海南等省份更是出台专门的“新基建”政策。

抢占“新基建”先机

此次疫情期间,“新基建”一度被看作稳增长的“抓手”。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撰文指出,“新基建”作为新的投资领域,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是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国重器。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也表示,基建增速每提升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GDP增速0.1个百分点左右。“今年要实现5%-6%的经济发展目标,基建增速至少要达到10%,因此政策重心会偏向稳增长型的新基建。”

在此背景下,各地更是提前布局“新基建”。

3月26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提出重点布局建设一批5G、物联网、云服务等“新基建”项目,争取国家专项债券、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

3月29日,广州开发区更是率先推出针对“新基建”的产业政策“新基建10条”,提出3年投入1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方面的领军企业,重点对“新基建”高端项目和人才予以扶持。

除此之外,不少地区更是在2020年重点项目中将“新基建”作为拉动地区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以江苏为例,其在《关于2020年省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中提出,今年计划实施的220个省级重大项目中,就有20个项目涵盖网络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光电产品研发等,与5G相关的投资项目预计达160亿元。

而在河南省发布的980个重大项目中,以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发展类项目高达674项,传统基建项目仅116项。

广东省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聚焦于城际轨道、5G通信等,同时对新能源、特高压、大数据也进行了部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民间资本也纷纷入局抢占产业先机。在浙江、江苏等面向“新基建”方向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浙江537个重大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402个,占到了总投资额的74.86%;而江苏130个产业项目中,民资项目73个,占比超过56%。

佳都科技CEO刘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基建”广涉七大领域、多个行业、多个产业链,激发民企参与“新基建”有利于细化各新兴产业的分工,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很多民营高科技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能为‘新基建’提供有力补充。”

助跑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

多位受访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际上“新基建”并非简单意义上的拉动投资,而更在于帮助传统产业尽快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创造出更多新消费、新制造和新服务等动能。

以工业互联网为例,其通过升级生产模式、强化供应链掌控力、提升融资能力以及共享研发资源等赋能中小企业,助跑中小企业最终实现数字化升级。

广东龙芯中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龙芯”)总经理江山表示,“新基建”可以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升级后的产业反过来又能反哺“新基建”的推进,形成良性循环。

他拿龙芯举例称,芯片处理器是信息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龙芯可以为5G及数据中心设计芯片,“新基建”政策在带动龙芯业务量激增的同时,龙芯作为上游企业也在向广东的产业提供芯片支撑。

近日,由卡尔蔡司投资建设的光学工业4.0健康视光产业生态圈项目也进入投试产阶段。卡尔蔡司光学集团中国区总裁彭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卡尔蔡司在广州开发区的“新基建”项目,并非简单以扩大产能为目的,而是以工业4.0为基础,推动原来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彭伟认为,“新基建”可以培育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飞腾”)华南基地筹备组负责人吴卫华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化,而飞腾主要做芯片设计,是实现数字化的基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都离不开芯片。

“因此,‘新基建’ 对芯片的需求量会是一个乘数级的增长。但中国目前仍需要从国外大批量进口芯片。”吴卫华说,飞腾之所以选择落地广州,正是看中了广东产业集聚的优势。

吴卫华介绍称,飞腾落地广州的一项重要任务即在此建立飞腾全国嵌入式研发中心,为不同行业及企业提供芯片适配服务。

但受访者坦言,在各地加码“新基建”过程中,要避免产生“羊群效应”,应该从市场需求出发、找准着力点。

吴卫华认为,当前在芯片设计环节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缺少相关人才,“真正愿意10年磨一剑敲代码的人才很少”,飞腾就是要针对广东的产业与高校共建人才培养中心。

刘伟认为,“当前不少民营企业在运营中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民间资本即使进入一些基建领域仍处于弱势。此时尤其需要打破‘玻璃门’‘弹簧门’,引入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参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