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从深圳市委书记调研奥比中光看3D感知产业发展机遇

IT时代网

关注

原标题:从深圳市委书记调研奥比中光看3D感知产业发展机遇 来源:网络

2020年3月26日,深圳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伟中到挂点服务企业、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奥比中光的光学实验室是此行主要调研点。作为奥比中光3D感知技术研发中心技术中台的核心组成部分,光学实验室承担了光学模组以及底层元器件的开发测试工作。

图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奥比中光调研,创始人、CEO黄源浩介绍奥比中光自主研发AI 3D感知模组

除了深圳光学实验室,在西安、上海、美国密歇根,奥比中光的分支机构实现了全球实验室矩阵联动。从这些实验室出发,科研人员占比70%的奥比中光团队研发了首颗国产3D感知芯片、引领刷脸支付商用、推出全球首款安卓手机3D摄像头……跻身AI3D感知领域世界第一梯队,成为全球第四家、亚洲第一家掌握AI3D感知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平台型科创企业。

调研中,王伟中书记希望企业加大力度推进研发和生产,尤其是聚焦细分领域做专做精,大力推进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攻关,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推动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同时,他也给政府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出要求,要针对企业对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等需求,一企一策进行研究和支持,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提供有力支撑。

为什么此前“名不经传”的AI 3D感知技术产业会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

AI 3D视觉感知技术作为视觉感知技术的核心技术,能够识别空间每个点位的三维坐标信息,得到高精度的空间 3D 数据,复原完整的三维世界,并实现各种智能的三维定位,因此被认为是人类器官的升级和延伸。这意味着,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人、机、云端要实现无缝交互并进而做到智能决策,就像人类离不开视觉一样,离不开AI3D感知技术。

AIoT的到来让AI 3D的关键共性技术角色得以“正名”。可以说,离开它,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的理想犹如空中楼阁。

目前来看,AI3D感知技术已经催生人脸识别、AR/VR、体感交互等消费级应用广泛落地,正在促使物联网相关行业如智能硬件、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领域蓬勃发展。根据研究机构Tractica数据,全球智能工业,正在成为AI 3D感知技术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2018-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53%——即使表现卓越的白家电头部企业其最乐观的复合增长率预测也是25%以上;3D视觉感知技术影响最直接的全球移动终端市场,2025年规模将达到181亿美元。

图注:根据Tractica最新数据,2025年全球3D成像传感器市场将达579亿美元

图注:搭载奥比中光3D摄像头的自动搬运机器人(AGV小车)已服务于各大工厂、仓库、流水线

不难预见,在5G助力下,AI3D感知技术不仅会让应用层面的技术创新提高一个量级,更重要的是,AI3D感知产业的繁荣更会带动更多新兴产业“枝繁叶茂”。

而将AI 3D感知产业放至全球人工智能竞争版图中解读,会更清晰其在当下及未来的关键战略地位。AI 3D感知技术是当下AI时代的基础,更是未来AI发展的决胜点。

从竞争优势看,相比已经在欧美“扎根”数十载地位无法撼动的计算、连接等关键共性技术,AI3D感知技术有望在较短时间内解决“缺芯少核”的“卡脖子”难题,从全球人工智能竞争中突围而出,带动上下游生态,推动深圳乃至中国在该领域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迁。

从“地缘”角度看,深圳的产业结构和城市发展战略支撑了深圳有能力也有必要大力发展视觉感知智能产业这一物联网基础共性技术,并逐步向产业链上游——“造芯补核”拓展。在去年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讲话中指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构建起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聚焦城市创新短板,重点投入布局;聚焦企业自主创新,重点支持帮助。

具有自主创新、攻坚AI3D关键技术的奥比中光一直被寄予厚望,在深圳政府的重点支持帮助下一路勇猛精进。

今年3月底,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颁给了奥比中光的申报项目“3D视觉芯片及全平台兼容的高分辨率光学测量系统”奖;而就在前不久,奥比中光的申报项目“结构光深度相机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荣获深圳市科技进步技术开发类一等奖。

视觉感知芯片及测量模块是一个高精尖的跨学科领域,涉及光学、视觉、算法软件、硬件、互联网五大领域,技术难度极大。这些科技大奖是对奥比中光3D感知核心技术在自主研发和产业应用上取得的国际领先地位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奥比中光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的信心加持。

奥比中光自2013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懈的攻坚克难,从3D传感器、算法、芯片到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完全自主研发,专利申请数与微软苹果共列全球前三;奥比中光自主研发的AI3D感知全栈技术打破了欧美在商业化3D传感技术上的垄断,填补了国内AI 3D传感器产业的空白,对于促进我国自主核心算法芯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26日的调研中,王伟中再次强调,企业发展得好,深圳才会好;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加快培育关键零部件骨干生产企业。显而易见,深圳要向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迈进,突破AI视觉关键核心技术、布局AI芯片是必由之路。《深圳市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以及配套的《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就提出要更加着力补齐芯片制造业和先进封测业产业链缺失环节,要优化产业生态系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此同时,深圳人工智能芯片等赛道也在去年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仪式上正式启动。

作为全球第四家、亚洲第一家掌握3D感知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平台型科创企业,奥比中光正在大力推动“3D传感器+AIOT芯片+算法”全栈式创新发展,并持续发挥平台型企业功能,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感知智能产业高地,成为感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基地。

来源: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