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每年增速50%的LoRa物联技术 互联网大厂寄予厚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每年增速50%的LoRa物联技术,互联网大厂寄予厚望?

2019年,某家品牌手机厂商曾展示了一种在无信号的状态下,两台同样型号的手机可以实现文字甚至语音通话的示例,也即“无网络通信技术”。

虽然这项技术要真正实现会面临着信息监管等环节的审批问题,可能也未必容易落实。但这背后的技术LoRa却在这两年进入了诸多通讯和互联网大厂的视线,成为大厂们接下来跑马圈地的重要领域之一。

这是低功率广域物联业务的一种技术标准,虽然相比之下另一类标准NB-IoT(窄带物联网)或许更为人知,但其实二者在这个领域的规模都是领跑者。

据赛迪智库此前预计,2017-2023年,LPWAN(低功率广域网络)将以超过100%的年复合增长率实现连接数量的高速增长。2019年,NB-IoT和LoRa会在前期大规模的基础上分别在公共LPWAN网络和私有LPWAN网络中继续领跑整个市场,二者份额之和或达到75%。

不过,相比于NB-IoT领域有包括华为在内的大厂攻坚专利技术,LoRa在国内发展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在于其底层核心技术掌握在半导体厂商Semtech手里,此前国产厂商想要切入这一领域,都得找Semtech获得IP等授权,因此其国产化能力和进程就备受关注。

近日上海磐启微电子副总经理杨丰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LoRa技术背后需要射频和通讯等技术的深度融合,需要一定行业积累。他表示,其公司已具备一定底层自主能力,但一种技术的蓬勃发展,开放依然是核心方式。“把自己做好才更有谈判主动权,踏实提升性能和生态构建工作。当然在相关开放生态方面也希望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

每年50%增速的LoRa

2016年,中兴通讯在苏州成立了一家名为克拉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并发起中国LoRa应用联盟(CLAA)。这也拉开了国内在LoRa领域发展和应用的大幕。

随着国际LoRa联盟组织在2018年相继迎来阿里、腾讯、联通、铁塔等巨头,LoRa在中国市场的堡垒基本建立了起来。据多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年来,LoRa每年的终端节点连接数以50%-60%的速度增长,其中中国贡献了一半需求,是全球最大的LoRa市场。

在新冠疫情期间,LoRa技术就充分发挥了其优势。杨丰林介绍,比如在临时建设的方舱医院甚至一些定点治疗医院中,很多场景就启用了LoRa或者类LoRa的技术方案进行包括信号采集、医院信号牌的信息交互等。在人流管控方面,LoRa技术也可以帮助加速小区内网关节点的信息交互。

“疫情期间整体LoRa的落地有增长趋势。”他表示,当然对于原本不是那么急迫的项目,原计划的施工和落地进程的确会带来影响。

为什么说在临时爆发需求的信息交互场景中,LoRa可以快速落地?这其实也是LoRa技术和NB-IoT最大的差别之一。

本质上与网络建设有关。来自中兴通讯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LoRa是工作于免授权频谱的低功耗广域无线接入技术,NB-IoT则是工作于授权频谱并且基于蜂窝技术设计。简言之,NB-IoT的运转需要部署在运营商网络之上,而LoRa是基于自主构建的网络,可以包括行业专网、企业私有网络部署形式。

杨丰林进一步分析道,因此相比之下,基于LoRa技术的数据更具私有性,这是尤其大中生态型企业看重的方向,也解释了为什么阿里、腾讯、联通等巨头争相愿意在此进行突破。正基于非蜂窝网络,LoRa技术可以在部分极端环境下,通过自主网络进行信息互通。

他指出,在3G-4G时代,运营商基本主导了无线互联网的入口。而随着LoRa在国内生态的成熟,一些企业可以自建无线局域网、设置协议,通过网关可以用传统网络的连接方式进行组网。

这让互联网企业可以变成移动互联网的运营商,把控住一部分流量入口,会是未来巨大的机会。“互联网厂商对场景理解和连接能力上都有自己的优势,在进一步探索应用方面有很大想象空间。”杨丰林表示。

此外,LoRa会比NB-IoT在低功耗方面有更好的表现。杨丰林分析道,相比之下,基于NB-IoT的协议更具复杂性等原因,其产生的功耗和待机电流会是LoRa技术的十倍左右。但LoRa可以保证更深度的室内网络覆盖,“比如在一栋大楼中设置一个网关,信号可以通达所有楼层甚至地下室”。

国产化加速度

既然LoRa有独特的技术优势,那么为什么目前国内看起来声浪更高的是NB-IoT呢?这很大程度跟底层技术的自主性有关,也被行业认为是LoRa在国内拓展的一个“硬伤”。

鉴于技术特性,LoRa早期多在军方场景使用。此后随着Semtech通过收并购方式兼顾自身在无线射频领域的技术积累,其悄然成为了LoRa领域的领头企业,掌握着丰厚的底层技术,并将场景逐步落地到商业市场中。

由于很早掌握了诸多底层技术积累,后进厂商想在LoRa领域构建自己的底层技术而绕开Semtech的专利壁垒变得很难。在此期间,Semtech牵头思科、IBM等厂商成立LoRa联盟,才有了今天不断扩大的生态圈。

“NB-IoT是公开的底层协议,中国不少厂商比如华为就掌握了其中一些重要的专利技术。”杨丰林解释道,相比之下,芯片或模组企业要基于LoRa技术进行开发和落地,基本都需要Semtech授权IP或者直接采用Semtech的芯片做SIP级芯片开发,这对LoRa产业体系的国产化带来一定困扰。对此积极的阿里巴巴,也是通过获得Semtech的IP授权方式得以推进。

国内对LoRa产业的理解还在逐步深入过程中。2019年,国家工信部曾发布52号文对大规模组网进行一系列规范,还特别指出433MHz不属于中国的ISM(主要覆盖工业、科学及医疗等)频段。

这曾一度引发业界对LoRa技术在国内“凉了”的研判,但随后被推翻。为此,杨丰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在中国,LoRa的频段是470-510MHZ,所以本就不受影响。“工信部门已经规范了整个LoRa技术目前使用的频段,这是结合技术指标要求做的,相当于给LoRa技术颁发了许可证。”

“我们认为,让一项技术的蓬勃发展,开放是核心方式,类似WiFi、蓝牙等技术的发展路径。核心底层不公开,的确容易带来对产业安全的疑虑。”杨丰林表示,“当然我们无法要求别人,作为底层技术构建的一员,我们只能做好自己。”

据介绍,磐启微电子目前在类LoRa芯片领域已掌握核心技术,产业化在较快推进。今年会大规模量产非蜂窝广域网的物理层芯片。“我们做了很多演进,绕开已有的技术专利,这也是行业共同面对的挑战。其实很多厂商都在对此攻关,相信未来产业会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杨丰林告诉记者,在软件生态构建方面,实际上阿里、腾讯、科大等都已有相关协议并构建生态。“也希望有更多伙伴一起参与整个技术的构建,尽量推进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替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