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疫情股”Zoom三个月股价翻番,但这个问题让它陷入多方声讨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疫情股”Zoom三个月股价翻番,但这个问题让它陷入多方声讨

前段时间风光无限的Zoom,如今开始问题缠身。

因近期集中曝出安全隐私问题,截至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收盘,Zoom(ZM.O)股价报收121.93美元,暴跌11%。不过,该公司盘后股价上涨1.29%。

疫情笼罩下,远程办公需求爆发式上涨,Zoom 则成为一大热捧应用。数据显示,Zoom3月活跃用户数同比上涨超过 150%。今年1至3月间,Zoom股价大涨130%以上。其1月2日以68.8美元开盘,至3月23日收盘价录得年内高点164.94美元,涨幅达到139.74%。

Zoom的广受欢迎得益于其登录操作简单且具备容纳大量用户的能力。但是,近期连续曝出的安全隐私事件让zoom陷入多方声讨。

Zoom安全隐患风波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创立于2011年,具备视讯会议、线上会议、聊天及移动协作多重功能。受COVID-19疫情的鼓励居家、减少出行影响,Zoom迎来使用新高峰。

然而3月下旬开始,近来声名鹊起的Zoom开始受到争议。3月26日,有报道称,Zoom在启动时会收集设备的应用启动时间、设备和位置信息以及运营商。同时,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会擅自向Facebook共享用户数据。

3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就Zoom隐私安全问题发出警告称,由于此前发生了多起身份不明的人入侵学校网络课程的事件,提醒用户不要在该网站上进行公开会议或广泛分享链接。

此后,多家媒体报道了Zoom的安全隐患问题,包括并未遵循承诺为用户的会议内容进行端到端加密处理,以及泄露了众多用户的电子邮件地址和照片。不少用户发现,自己在使用时允许陌生人互相发起电话连接。   

质疑声下,4月2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SpaceX公司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禁止其员工使用Zoom。 

由于隐私安全事件频频曝出,Zoom 股价连日暴跌,相比3月23日164.94美元的高点已经下滑26%。Zoo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袁征(Eric Yuan)则发布公开信道歉,称将在未来90天内着手解决隐私安全问题,并暂停其它业务工作。

同时,Zoom还发起“漏洞赏金”计划,为发现安全漏洞的人提供报酬,并与第三方一起解决问题。

袁征认为,Zoom安全隐私问题的集中爆发,一部分原因在于疫情突发而公司提前预备能力不足。“短短几周内,世界上每个人都在家工作、学习和社交。现在,我们有大量的用户在以各种意想不到的方式使用我们的产品,这给我们带来了平台构想时无法预料的挑战。”

在线视频厮杀

随着疫情全球暴发,几家欢喜几家愁,在线视频、远程办公应用无疑是收获的一方。

3月31日,数据分析平台App Annie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商务视频会议应用程序在3月份创下了有史以来下载量最高的新纪录。在3月14日至21日之间的7天内,视频会议应用的下载量超过了6200万次,比前一周增长了45%。由此可见,视频会议应用成为疫情期间为数不多能实现快速发展的类别。

其中,Zoom的下载量在2月和3月位居全球排行榜榜首,在美国、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的下载量继续居高不下。袁征此前介绍,去年 12 月,Zoom每日远程会议参与人数约 1000 万,到了3月份,这一数字已经增长至2亿。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Zoom发展势头强劲,在3月份,谷歌Hangout Meet在英国、美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下载量都很高,分别达到第四季度每周平均下载量的24倍、30倍、64倍和140倍;微软Teams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下载量分别是第四季度每周下载量的15倍、16倍和30倍。

不过从目前来看,Zoom还是占据绝对优势。根据研究机构Apptopia的数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大量美国人在家办公或上课,视频会议软件制造商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的平均用户数在3月份达到了竞争对手微软Teams的近三倍。

但由于涉及诸多安全隐私问题,导致部分公司或机构抵制,对Zoom的声誉可谓是一个重大打击,可能会导致客户转向更安全的平台,比如最近免费开放使用的Teams和Webex。

大量用户为Zoom影响力的扩大奠定了基础,同时使安全隐私问题暴露在更多人面前。因此,如何及时修补漏洞重获用户信任成为Zoom当务之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