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集成电路发展见曙光,芯片产业可再成长上百年

慧聪电子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集成电路发展见曙光,芯片产业可再成长上百年 来源:与非网

4 月 3 日讯,近日,清华大学微纳电子学系主任、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教授在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进行了主题分享《芯片还将伴随我们一百年》。

魏少军教授致力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和可重构计算技术研究。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会士,IEEE Fellow,科学企业家项目授课师资。

魏少军表示,历史上,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目前已经进入信息革命阶段,对于国家而言,抓住社会变革的机遇,可以得到飞速提升,从这个方面讲,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对于社会变革阶段的判断十分准确。

据联合国统计司数据显示:1970-2001 年 30 年间,全球 GDP 增加了 30 万亿美元,平均每年增加不到 1 万亿美元;2001-5019 年 18 年间,全球 GDP 增加了 53.2 万亿美元,平均每年增加约 3 万亿美元。2000 年之后,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尤其是二者的结合 -- 移动互联网技术逐渐走向全球统一,促进了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其中起到最重要作用的就是信息技术。

2019 年,半导体行业遭受了近 20 年来最严重的年度衰退,也是 2012 年经历小幅衰退后,时隔 7 年再次出现衰退。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为 4121 亿美元,比上年衰退 12.1%。其中,内存芯片受到的打击最大。由于产量超过需求,这些商品芯片的价格下跌。在 2019 年,以计算机内存芯片为首的内存芯片收入比 2018 年下降了 33%。全球前五大半导体供应商英特尔、三星、SK 海力士、美光科技、博通等企业营收均发生骤减。

不过,中国 2019 年情况好很多,仍然实现了正增长。在魏少军看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可圈可点。2019 年全年销售达到 7591 亿元,比上年 6532 亿元增长了 16.2%。从全球范围看,这个增长仍然是最高。

芯片到底有多重要?

演讲中,魏少军多次提及半导体、芯片的重要性,他用几个实例进行了具体说明。首先,就是胶卷的消失,此外,机械钟表的消失也可以说明芯片的重要性,正是电子表这种芯片驱动的产品形态“杀死”了机械表,而磁存储被半导体存储器逐步替代,也是典型的芯片作用场景之一。

魏少军认为,芯片产业是全球化的产业,而美国则是全球芯片产业的领头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同时,中国市场也是美国最大的半导体市场,美国的芯片产品超过 50%卖到中国。为什么美国芯片行业强?魏少军表示,正是由于美国在芯片领域的高额研发投入导致其产品具备强有力的竞争力,可获得更高的毛利率,从而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这是一个良性循环。”魏少军表示,而作为中国芯片企业,也应该增加研发投入。

芯片产业可再成长 100 年

对于芯片产业的整体发展前景,魏少军认为,“芯片行业还可以再成长 100 年。”他表示,芯片产业是创新驱动的产业,目前来讲,没有任何技术可以替代芯片技术,在未来二三十年,也看不到出现任何技术可以替代芯片技术,即便有新技术诞生,也要投入数十万亿美元和数十年的时间进行基础建设,之后才能投入市场。

此外,魏少军强调,芯片不再是小型化的技术,而是技术创新的高地,已经成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与核心。新技术因芯片而生,老技术因芯片而亡,摩尔定律将长期有效。芯片技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中扮演决定性的赋能作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第五代移动通信、VR/AR、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都有赖芯片技术的持续创新。

最后,魏少军表示,芯片是大国间竞争的制高点,芯片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必然成为国家战略,政策制定者必须抱有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具备正确的战略判断力、实现路径的预见力和长期发展的战略定力。

芯片的发展它有它的客观规律,既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像大家想象那么坏,我们现在还不能满足需求,但是只要坚持不懈走下去,我们的发展就一定可以走到我们所希望的那个水平上去。

责任编辑:杨见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