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刷了十分钟下不了单!探访瑞幸沪上门店:火爆到崩溃

澎湃新闻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原标题:刷了十分钟下不了单!探访瑞幸沪上门店:订单火爆App崩溃

瑞幸咖啡股价雪崩的第二天,门店的销售反倒爆了。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公告,公开承认财务造假,称自查发现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等财务造假,牵涉约22亿元交易额。受此影响,美股开盘前,瑞幸咖啡盘前跌幅逾80%,盘中曾暂停交易6次。截至当日收盘,瑞幸咖啡报每股6.4美元/股,较上一交易日跌75.57%。

但就在财务造假的消息传出后的第二日,瑞幸咖啡门店的生意却异常火爆,甚至出现App、小程序崩溃的情况。

4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走访上海市中心的几家瑞幸咖啡门店,其店员都表示,当日的订单远高于往常,以至于消费者无法正常在App、小程序上下单。

当天13:37,瑞幸咖啡官微发布消息称,“中午高峰期,App崩了,程序员小哥哥正在紧急抢修中。” 下午14:39,瑞幸咖啡又发布消息,“App恢复了,大家下午茶点起~”

下午在澎湃新闻记者走访过程中,几乎所有在门店点单的顾客都出现了App、小程序下单卡顿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以互联网模式扩张的瑞幸咖啡,只接受顾客在App、小程序上下单,然后到门店自提,或选择外送服务。

瑞幸咖啡总部位于厦门,于2018年1月试运营。2017年11月,钱治亚卸任神州优车董事和COO,离职创业,成立了瑞幸咖啡。根据今年年初的数据,瑞幸咖啡全国布局直营门店4507家,是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当时,瑞幸还透露,计划在2021年将门店数量翻倍,达到1万家。

成立两年的瑞幸咖啡通过“疯狂”开店和用户补贴,不仅迅速在中国咖啡市场站稳脚跟,还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于2019年5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位于上海市陕西南路上的一家瑞幸咖啡自取店,店内没有摆设桌椅,只有店员和等待的外送人员。不同于往常的冷清,桌上已经摆好了9个等待送出的外送订单。其中一位外送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天的外送订单特别多。

就在相隔不过400米外,瑞幸咖啡在百盛购物中心3楼商场内也有一家门店,不过其并不负责外送业务。

有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很多顾客看到了消息后,都担心优惠券不能使用,所以今天过来消费。我们的平台都已经崩了。估计今天全上海的门店都很忙。我们都这样了,那些有外卖的门店更是了。”

正在记者向店员询问的时候,一位消费者上前表示“已经刷了十分钟了,但还是下不了单”。店员表示,可以App、小程序两边都多刷几遍,说不定可以抢单成功。

公司财务造假,股价雪崩,为何消费者还争相上门?

一位潘性顾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基本上办公室所有同事都点了瑞幸咖啡的外卖。常喝瑞幸咖啡的同事担心以后优惠券不能使用,所以今天加紧下单;而像她这样对瑞幸不熟悉的消费者,发现下单有优惠券,也就跟风一起点了。

距离潘女士办公地点50米的地点就有一家瑞幸门店,于今年1月开业;而距离500米的商场内同样也有一家瑞幸咖啡,是在去年下半年开业的。

对于顾客担心未来优惠券不能使用的问题,澎湃新闻记者询问了店员,但其表示也不确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