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震荡市部分封基折价率扩大,“安全垫”增厚引资金关注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震荡市部分封基折价率扩大,“安全垫”增厚引资金关注 来源:财联社

在近期市场的震荡调整中,折价率有所扩大的封闭式基金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

恒天财富研究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市场情绪的直接反映。不过,正如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随着A股的风险释放,2800点以下A股战略布局的机会已经来到,对于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适当乐观。那么折价的封闭式基金,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佳的低位布局工具。

封基折价有所扩大

从目前场内封闭式偏股型基金中来看,从投资类别划分,可分为战略配售基金、价值类封基和科创概念基金等。

从战略配售基金来看,2018年7月份成立的六大战略配售基金,首发规模合计超千亿元。这几只基金主要以投资债券为主,间或参与大型股票A股上市的战略配售。当前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有5只折价率均在4%以上,折合年化折价率在3%以上,目前战略配售基金主要股票持仓为去年下半年参与战略配售的邮储银行中国广核

而东证资管、中欧基金等公司旗下的多只场内封基目前也有着不错折价,相对而言,这类封基以价值类风格为主。以中欧恒利、东证睿泽、添富悦享3只场内基金为例,3只基金的到期日处于今年11月份到明年1月份之间,到期时间均不到1年,但目前折价率在5%左右,年化折价率都在6%以上。以折价而言,在到期前,安全垫还可以防御5%左右的下跌。

此外,经历了2月底以来的市场回撤,不少科创主题基金的净值也仍在1.1元以上,场内价格则回落到更低,很多已经回到1元附近甚至1元以下,部分科创主题基金的折价率在10%以上,较今年1月底2月初已经显著扩大。

恒天财富研究院指出,近期受国内外疫情发酵、原油冲击、经济下行等事件冲击,投资者的情绪钟摆从年初的乐观逐渐演绎到现在的悲观,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也出现扩大的趋势。这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

基金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封闭式基金上市后,出于对流动性受限的补偿,一般都会体现出一定的折价率,折价率会随着市场波动有所变化,到基金临近到期时,折价会逐步收敛。如果能在折价率极限位置买入,就有足够的安全边际,而折价率极限位置通常是一个不错的买点。当前封闭基金折价率有所扩大,说明已经部分反映投资者对后期走势的负面预期,所以进一步下行的动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换而言之,如果市场转而上行,基金净值的上涨叠加折价的收敛能带来双重收益。

“安全垫”效应引关注

事实上,面对处在较低点位以折价买入的封基,“折上折”的诱惑的确难以抵挡,从兼顾安全性和成长性角度出发,不少投资者因此“跃跃欲试”。

“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随着A股的风险释放,2800点以下A股战略布局的机会已经来到,对于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适当乐观。那么折价的封闭式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佳的低位布局工具,折价率越大安全垫越高,后市的投资收益不仅有基金本身的收益还有折价率收窄带来的收益。”恒天财富研究院表示。

事实上,站在当前时点,部分基金投研人士依旧相对看好后市的表现。金鹰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杨刚就认为,对于A股市场从全年的角度看,仍可保持谨慎乐观的积极心态。当前几个重要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货币宽松、资产荒、股市政策支持、房市向股市切换、中国资产吸引力的提升等。当然,做出上述相对乐观判断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认为在全球各国的协同配合下,疫情在年内能够得到成功的有效控制。在这样的情景假设下,继续建议投资者暂以适度的逆向投资的操作思路,或结合定投策略,以克服人性的恐惧和贪婪。

从历史经验看,在2005年年中,大盘极度低迷,几乎所有的封闭式基金都处于折价状态(折价率最高达50%以上)。随后,股权分置改革逐步拉开大幕,大盘走了一波气势磅礴的牛市。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盘持续调整,直到2015年杠杆牛再次推升指数。这10年间,上证指数涨幅为395.69%,沪深300为509.05%,而部分封基指数涨幅超1200%。

上述封闭式基金有如此高收益的原因,首先是市场人气恢复使得基金交易价格从折价状态回归了净值,然后牛市又推升净值上涨,最后一些担心踏空的投资者甚至愿意以溢价价格买入基金份额。这一系列的过程,让基金的最终收益达到同期上证指数的三倍。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值得一提的是,折价率与基金剩余存续期之间的关系是同向的。封闭式基金在封闭期结束时会转为开放式基金,当封基越接近到期,其安全边际会逐步收敛,折价也会相应消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