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摄影师选择富士微单X-T4的五个理由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2020年2月26日,富士胶片公司发布了最新微单相机X-T4。这款采用APS-C画幅2610万像素传感器的机型,搭载了五轴防抖系统,并且在全像素情况下可以实现15张/秒(机械快门)和20张/秒(电子快门)的连拍速度。对焦系统相对于上一代机型也有了不小的提升。

X-T4一经发布就在各大摄影论坛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对这款机型青睐有加。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X-T4得到了一贯对器材要求严苛的发烧友们的青睐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以下五点。

高画质是必要条件

画质是衡量一款相机优劣的重要指标,就像0前面的1一样是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在摄影师和发烧友严重,画质就是选择一台相机的必要条件,没有它一切免谈。X-T4的高画质表现,是第四代X-Trans CMOS传感器+X-Processor 4图像传感器相结合的结果。简单来说,就是X-T4可以为要求严苛的摄影师和发烧友们带来出色的画面细节,高感光度下的纯净影像以及层次丰富的高宽容度图像。

2610万有效像素让富士X-T4在拍摄上面这种画面细节丰富的照片时依然游刃有余。将照片点击放大,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画面中车辆、树木和建筑物的细节。而且画面层次丰富相近色彩之间过渡自然,反映出了X-T4良好的宽容度表现。

在夜晚使用ISO 2000的高感光度拍摄,将照片中的主体电动车百分百放大,不仅画面纯净高感控噪表现优秀,而且车灯的细节也非常的丰富。

五轴防抖不是铁手也很稳

X-T4的机身上搭载了五轴防抖系统,实际效果约提升6.5档。这就意味着,即使在弱光环境下以较慢的快门速度进行拍摄,我们也可以不借助三脚架而获得清晰明锐的照片。

使用X-T4在旁晚时分拍摄竹林中的喵星人,当时太阳已经下山而且竹林中本就昏暗,机警的喵星人也只能使用长焦端拍摄(等效焦距120mm)。正是因为X-T4的五轴防抖系统,让我们在 1/4s的慢速快门情况下,依然获得了一张清晰明锐的喵星人照片。而且将照片百分之百放大查看,喵星人的毛发、眼睛等细节也都非常的出色。

虽然很多摄影师和发烧友在拍摄的时候,三脚架都是必须的装备。但是总有一些时候,不方便使用三脚架比如人文扫街题材,或者精彩的瞬间稍纵即逝时间不允许你调试三脚架。这个时候富士X-T4的五轴防抖系统就极大的保证了拍摄的成功率,即使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下拍摄也给人以足够的信心。而且X-T4的五轴防抖不仅作用于照片拍摄,而且在视频拍摄中也有着很好的效果。

顶尖连拍性能定格精彩瞬间

这次X-T4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连拍性能上的提升了。在全像素情况下,使用机械快门时连拍速度为15fps(JPG续航110张,压缩RAW格式38张),而使用电子快门时更是高达20fps(JPG续航79张,压缩RAW格式36张)。全像素情况下20fps的性能,目前市场上能达到这个水平的相机,一只手就可以数得过来。

而在对焦表现上,X-T4搭载了425个对焦点,支持对比度检测下的-6EV对焦(相位对焦-3EV),对焦性能的提升有目共睹。而在动态追踪对焦上相对于前代机型也有了不小的提升。同时面部和眼睛检测对焦也是目前新相机们的标准配置,让摄影师在拍摄人像照片时,可以更专注于用光和构图,对焦的事情就交给X-T4搞定吧。

高速连拍与高速对焦的组合,让X-T4在应对运动题材拍摄时也可以做到游刃有余,而面对日常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更是不在话下。

胶片模拟重温美好时代

虽然数码让摄影变得更加简单与高效,但是仍有很多摄影师会怀念银盐时代富士胶片带给他们的感动。有着80余年胶片生产历史的富士,在数码时代也为用户带来了胶片模拟模式,在这个模式下用户可以重温经典富士胶片的色彩与质感。而在新机型X-T4中还增加了“ETERNA漂白效果”模式。

X-T4增加的“ETERNA漂白效果”模式

不同于其他品牌相机中的色彩滤镜,富士相机中的胶片模式,都是将历史上真正出现过的经典胶片进行独有色彩和质感的数码复刻,因此可以让沉浸摄影十几年的老用户,重新回味银盐时代带给他们的感动。

续航不用愁防护很到位

摄影师和发烧友都是快门终结者,一天的拍摄数百张照片真的不在话下。X-T4使用NP-W235锂电池,在正常模式下拥有约500张得续航能力,而在省电模式下更是达到了约600张。

另外搭配可使用两块电池的VG-XT4增能手柄(加上机身上的电池一共三块),可以在正常模式下拍摄1450余张照片,而在省电模式下可以可以突破1700张的大关。这在相对耗电的微单相机阵营中是非常出色的成绩。同时Type-C接口的加入,又可以让X-T4随时补充电量,让摄影师和发烧友们从此告别电量焦虑症。

防护性能出色的X-T4机身

对于以拍摄为职业的摄影师来说,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恶劣的天气。X-T4机身上遍布着63个密封点,让其拥有出色的防护性能。可以在雨天和沙尘天气中拍摄,也可以在-10°的严寒天气下进行创作。既不用担心相机损坏,同时也不会因为天气等外在原因而让拍摄计划流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