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抗疫合作为欧中关系提供新动力

光明日报

关注

原标题:抗疫合作为欧中关系提供新动力

    自3月1日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以来,捷克目前累计确诊感染3330例,死亡32例,治愈45例,欧洲全境累计感染总数已超46万。为了解欧洲整体抗疫情况和中欧疫情合作现状,记者对捷克籍欧洲议员、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扎赫拉迪尔进行了专访。

    扎赫拉迪尔首先肯定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他说,中国政府已通过一系列限制性措施有效控制了病毒的传播,极大地减少了感染人数,并且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这对世界,特别是对欧洲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欧洲各国政府学习。

    他介绍说欧洲暴发疫情以来,各国领导人以及卫生主管领导已经进行了多次视频会议,但是由于欧盟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协调职能较弱,当前各国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仍然以自主决策为主。他认为目前欧洲疫情的严重暴发与各国延后的防护措施有一定关系,政府在初期就应当及时采取封闭城市、地区和国家边境,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和禁止规模性公共活动等必要措施。这些尽管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但是从中国成功经验来看这是防止病毒暴发性扩散的最有效措施。相比其他国家,也正是得益于捷克政府及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且采取了严格的边境管控和隔离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才有所成效。

    扎赫拉迪尔对中国援助欧洲的行动表示了赞赏。他说,众所周知,全球都在经历疫情灾难,中国是目前有能力大规模生产口罩、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的国家,感谢中国通过政府和民间多种渠道为欧洲提供必需的医疗物资,比如中国红十字会和阿里巴巴集团都向欧洲进行了捐赠,第一批医务人员也已抵达欧洲进行援助,他们和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密切的信息和经验交流,这些都是解决欧洲疫情难题的良药。他特别感谢中国对捷克政府采购请求迅速、积极的回应,口罩、防护服、快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的及时运抵很大程度地缓解了捷克严峻的防疫形势。他还特别提到,作为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他将从中国朋友那里获赠的1000个口罩转捐给欧洲议会卫生部门使用。他强调说,相信待疫情结束后,这些抗疫合作都将成为中捷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动力,能够进一步巩固中国同欧洲长期友好的关系基础。

    在提到受疫情影响,捷克全年经济预期下降5.1%的问题时,扎赫拉迪尔称,不仅在捷克,整个欧洲和全世界都会发生经济下滑。这是全社会经济、生产完全停止数月造成的后果,但政府不能任凭民众陷入贫困,抑或是企业纷纷破产。他期待捷克方面,政府能够通过认真筹备和精确计算出台救助困难人群和高龄人群的措施,同时还应有资助企业家和提振经济的有力措施。此外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要做好准备应对生活水平的下降。欧盟方面,他认为欧盟现在必须集中精力向疫情严重国家提供大量财政援助,取消一些限制规定,并暂时放宽对欧元区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的限制。比如,有必要重新考虑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制定的“欧洲绿色协议”(提出到2050年率先实现“碳中和”),因为预期中的经济下滑将导致没有资金用于实现“绿色”经济。相反,在疫情结束后欧盟需要大力扶持传统工业和制造业,这些实体产业是恢复经济的重要基础。

(本报布拉格4月1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仲伟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