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日本病毒专家:西方将矛头对准某个国家很蠢!

环球网

关注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西方将矛头对准某个国家的做法“很愚蠢”,携手平息疫情才是当务之急。

据日本NHK电视台31日报道,东京当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78人,创下单日最高增长记录,确诊患者总数猛增至521人,是日本疫情最为严峻的“重灾区”。为防止新冠肺炎进一步扩大,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表示,不排除采取“封城”等强力措施。随着东京感染新冠肺炎病例连日增长,外界对东京“封城”的讨论甚嚣尘上。日本京都大学病毒和再生医疗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宫泽孝幸3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专访时称,“封城”势在必行,政府有可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他同时表示,在抗疫的关键时刻,西方将矛头对准某个国家的做法“很愚蠢”,携手平息疫情才是当务之急。

“东京若连日新增病例超100人,医疗系统或崩溃”

据《日本经济新闻》31日统计,日本全国当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新增128人,国内确诊人数累计达到2047人,加上“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712人和搭乘政府包机回国的15人,日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总数已达2774人。

“‘封城’势在必行,几乎无法避免。日本目前的情况相当危险,不及时采取强力措施只会越来越糟。”宫泽孝幸在采访中指出,疫情暴发以来日本政府出台的政策均为“呼吁”或“请求”,瞻前顾后,总是“慢一拍”做出决定,“缺乏危机感”。政府层面若是真正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完全可以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比如禁止店铺营业、禁止群体性活动、禁止夜间外出等都切实可行,连这一步都没做到只能说明日本现行防疫手段“太松了”。而且,政府对待疫情的态度也导致民众“警惕性不高”,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和年轻人没能有效克制自身行为,特殊时期依然参加聚众活动,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

东京街头因疫情而停业的通知

“武汉即将在4月8日零时解禁,从这起成功案例中可以看出‘封城’是防止病毒传播的有效策略。在日本实施‘封城’会有警示作用,提醒民众重视新冠肺炎疫情。”他说,日本政府只是泛泛提到过“封城”,并未给出更多信息,说明其对真正实施此举的考虑尚不成熟。

宫泽孝幸认为,“封城”肯定要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开始,东京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量连日猛增,高出第二严重的大阪府两倍还多,最有可能率先“封城”。他还表示,“封城”措施要分为不同等级,比如切断一切外界联系;保障重要交通系统运行;限制人员流动等。作为日本的“心脏”,切断一切与外界的联系“不太现实”,但保留重要交通系统运行,禁止城市内部非必要性营业以及限制人员流动这种相对缓和的“封城”在东京完全可以做到。

“即便‘封城’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但东京仍有很高可能性‘被封’。”宫泽孝幸分析说,东京新冠肺炎新增确诊患者数量一旦连续数日超过100人,或将直接导致医疗系统崩溃,要想缓解患者增速,“封城”恐为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但考虑到东京作为日本首都和国际大都市的特征,“封城”时间不会很长,可能只持续2至3周。

“封城”有诸多难点 财政考量是政府难下决心重要原因

日本13日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使首相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成为可能。基于该项法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权征用民间医疗设施,要求地方自治政府服从中央政府发布的各项指令。面对日本愈发严峻的疫情,有传言称日本政府将在4月1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不过安倍晋三否认称“完全没这回事”,提醒民众“警惕谣言和假新闻”。

然而,日本医师协会常任理事釜萢敏认为“已经到了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刻”,据日媒报道,他于30日在接受采访时称,等到确诊患者出现爆发式增长时再发布该宣言恐怕“为时已晚”,现在不仅东京,其周边地区也几乎陷入了“危险境地”。

“日本完全有可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宫泽孝幸强调了日本“封城”的必要性,也指出了实操层面的难点所在,他认为,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大概率要和“补偿”政策捆绑出台。他解释说,日本政府至今采用“呼吁”“请求”的说法,言下之意是国家不承担任何责任,各种行动或决定交给个人判断。但如果从国家层面宣布进入紧急事态,意味着必须给受到该决策影响的企业或个人一定程度的“补偿”。

东京都知事提倡避开人流密集区域

但截至目前,日本在抗击疫情方面已经产生巨额支出,同时承受着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经济损失,短期内再支付一笔“补偿金”颇有难度,财政考量可能也是日本政府迟迟未能下定决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宫泽孝幸看来,日本经济长年不景气,“封城”还将带来巨大经济冲击,即便“封城”,也很可能形成日本特有的“循环封城”模式。宫泽孝幸解释说,以东京为例,“封城”两周就会导致失业率暴涨、旅游服务行业破产等情况,经济上无法长期支撑“疫情萧条”。也就是说,每隔两周,就必须“解禁”缓一缓。这样一来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重新开了口子”,确诊患者人数可能再次增加,由此陷入“封城”“解禁”的无限循环。有专家推算称,要想彻底控制住疫情,大概需要花费18个月的时间。

东京奥运会已经确认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办,宫泽孝幸认为“延期一年根本不够”。他说,假设日本疫情在今年夏季得到控制,新冠病毒可能将主战场转至南半球。该病毒极其顽固,等到秋季时很可能在北半球再次复发,由此循环往复。除疫情之外,各国还面临着重新选拔参赛选手、调整与其他体育赛事重合等额外问题,耗时两年也不足为奇。

反对“中国病毒”名字 称西方将矛头对准某个国家“很愚蠢”

宫泽孝幸在采访中谈到,中国积累了大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中国进行充分交流“绝对有必要”。他十分反感西方炒作的“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说法,因为西方的指责毫无依据,而且万一下次在日本先发现了某种疾病,日本是不是也要遭受莫须有的指控呢?

宫泽孝幸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新冠肺炎是人类共同面对的公共卫生问题,积极分享信息,探讨合作方案,携手平息疫情才是当务之急。在这种关键时刻,将矛头对准某个国家的做法“很愚蠢”。

宫泽孝幸强调,和中国相比,日本政府缺乏足够的领导力,为避免出现“封城”的局面,日本政府应该提高对新冠肺炎的重视程度,重新审视疫情发展趋势和现有措施,采取更加强有力的防疫手段。此外,日本民众有必要加强自我防护,积极配合政府方针。宫泽孝幸还说,“面对疫情我们必须保持冷静,没必要陷入恐慌。疫苗和特效药的问世指日可待,利用人类的智慧,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共渡难关”。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邢晓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