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复星国际2019年总收入增三成 暂未考虑进军整车市场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复星国际2019年总收入增三成 暂未考虑进军整车市场

复星国际2019年总收入增三成 暂未考虑进军整车市场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3月31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总收入1429.8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148.0亿元,同比增长10%。

在4月1日的业绩会上,谈及疫情对公司影响时,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疫情对公司时尚、旅游、零售等产业板块的确造成一些影响,但另一方面疫情也对复星也有正面影响,如提升了复星的组织能力,使公司全球化能力在危机中得到全面历练。

据了解,复星排名前五的几家产业公司,贡献的收入占到去年公司总收入约81%。

复星国际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对公司贡献率最大的豫园股份,占到总收入的30%,复星医药的收入占比20%,这两个板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26%和15%。而复星葡萄牙保险、复星旅文以及鼎睿再保险,去年收入占比分别为13%、12%及6%。

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表示,由于产业维度多、地域跨度较宽,疫情对公司的影响相对分散,也因地域和时间而有所差异。

“春节期间和二月份,中国区业务受影响较大,但海外业务正常。但三月后随着国内疫情向好而欧美疫情的扩散,中国区业务已逐步恢复,海外度假村业务受影响较大。分行业来看,金融类业务在此期间相对较好,受影响不大。”陈启宇表示。

在财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净资产收益率为12.8%,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53.5%,公司平均债务成本为5.06%。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航空及酒店业,复星高层认为,海外度假旅游将受到较大冲击,而国内旅游已处于恢复启动阶段,对后市不应过于悲观。

“境外旅游需求有不少是高端旅游,疫情背景下海外游的受限,使国内旅游成为替代品,从而对境内旅游市场产生利好。从出行需求来看,虽然商务出差近期仍然受到较大限制,但预计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商务及旅游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航线、酒店需求会有所增加,预计四月以后国内消费市场会越来越好。”陈启宇说。

去年五月,复星通过旗下基金收购了FFT集团,该公司主要为宝马、戴姆勒等一线汽车厂商提供柔性智能自动化技术。收购FFT,否意味着复星准备进军汽车市场?

就此问题,复星国际联席CEO徐晓亮向记者表示,复星目前没有进军整车或汽车工业市场的意愿。

“整车竞争过于激烈,且涉及产业链较长,我们目前不考虑进入整车市场,但我们会关注汽车产业链中与柔性化设计相关的领域。汽车是高度工业化的行业,但市场上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我们希望将多样化通过柔性化手段融入工业流程,使市场对个性化的需求更具可操作性。”徐晓亮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