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选都的条件

北京晚报

关注

    ▌张克群

    首都,顾名思义是国家的大脑,也是这个国家的脸面,因此它的选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最主要的因素有四个:自然环境、经济状况、战略位置、社会基础。以此作为考察条件,你会发现北京是很符合要求的。

    头一条,自然环境好,按我大哥的话说:“北京多好啊,夏天游泳,冬天滑冰,春秋天放风筝。”皇帝要是住得不舒服,他是决不愿意待在这里的。

    第二条也很重要,那么多人挤在一起,吃喝拉撒都得供应得上,其中供水是重中之重。而北京在古代是个富水的城市。你要能看见元代北京的水系图,会惊奇地发现,北京那密布的河流简直不亚于如今的江南。

    第三条更是不能掉以轻心的。纵观北京,北面绵延起伏的大山是抵御日益强大的北方入侵者的天然屏障,东南广阔的平原又方便了和中原内地的联系,是不可多得的战略要地。第四条北京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从古至今全国的精英都爱上这里来扎堆,扎不进去的,漂也得在这儿漂着!

    一个城市是凭什么来规划的呢,这在老祖宗写的《周礼·冬官考工记第六》中早就给规定好了,这就是:“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这段话意思是说,一个城市应该是方的,跟个象棋盘似的。每边长九里,每面城墙上开三座门。城里应有东西向、南北向的街各九条(看来象棋就是根据这个原则订的,也有九条直线呢)。街宽要是车子宽的九倍。祖庙在左,社稷坛在右,朝廷安排在城的前面,市场在后面。城里面还有个小圈圈,叫皇城,就像象棋里老将和士在里面转悠的那个小方块儿。象棋里炮的位置就是东单西单,而前面的一排兵卒,那就是城墙啊。所以建在北京的几朝国都虽然地理位置不完全相同,可形状、布局都差不多。

    在古代,城墙、城门不仅是一个城市的象征,也是它不可缺少的防御设施。大到首都,小到县城甚至大一点的村子,没有没城墙的。城墙在今天看来挡不住什么,可是古时候还真有用呢。你看,诸葛亮往城门楼上一坐,又扇扇子又抚琴,不时地还喝口热茶,可那司马懿他站在城外转悠半天就是不敢进来。北京作为辽代的陪都,金、元、明、清四朝的首都,城市的设施建设更是完善之极。

    前面咱们说过,北京城是从“燕”开始的。据考证,燕国建在今北京房山区琉璃河的董家林村。我特地去了那里。从那里的古燕国城墙遗迹看,该城平面为正方,按商代的尺计每边正好九里。城墙没有基础,由平地筑起。分城外平台、主墙和内附墙。城外有环城壕沟。主墙以红褐色硬土夯成,很是坚硬,城墙厚足有3米。(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