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联储再出手 避免外国债主抛售美元资产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美联储再出手 避免外国债主抛售美元资产

美联储再出手 避免外国债主抛售美元资产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二,美联储官网发布声明称,为外国和国际货币当局(FIMA)设立一项临时性的回购便利工具。

根据声明,美联储允许在纽约联储开设FIMA帐户的持有者(外国央行/国际性经济组织)临时性用手中的美国国债向美联储置换美元,并在其管辖范围内使用。

美联储表示,该工具提供替代性的美元临时资金来源,避免(相关实体)在市场上出售美国国债,从而有助于支持美国国债市场的平稳运转。配合早些时候美联储与多国央行的流动性掉期协议,能够缓解国际美元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美联储表示,FIMA回购工具将从4月6日启用,并维持至少六个月。

Lyn Alden Investment Strategy创始人Lyn Alden解读称,美联储推出这项工具旨在帮助美国的“债主”们避免无序抛售美元资产的状况。

官方Q&A

1、推出FIMA回购工具的目的是什么?

美联储:FIMA 回购工具设立的初衷旨在减少由国外经济紧张引发的美国国内金融市场风险,有助于维持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现金流。这项工具能够减缓外国央行抛售美债获取美元的操作,从而避免国债市场利率上行的风险。

通过允许外国央行使用美国国债快速高效地置换美元,该工具亦能够支撑美元本土市场,从而增加广泛意义上的市场信心。同时,海外美元市场的稳定也会对国外经济提供支撑,反过来通过信心传导和贸易等方式惠及美国。

2、哪些实体有资格使用FIMA回购工具?

美联储:大多数在纽约联储开设FIMA帐户的持有者(外国央行/国际性经济组织)都有资格申请这项工具,使用该工具前需要得到美联储的批准。

3、FIMA回购工具的架构是什么样的?

美联储:FIMA回购工具允许外国央行临时向美联储系统的公开市场账户出售美国国债,并在回购协议规定的时间内购回。FIMA工具仅支持隔夜回购,但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滚动展期。FIMA工具的回购利率为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加25个基点,通常情况下会超过国债市场良好运作时的私人回购利率。所以FIMA工具只有在市场非正常状态下才有用处。

4、FIMA回购工具如何与美联储其他常规工具进行配合?

美联储:将FIMA回购工具纳入纽约联储向外国央行提供的一揽子服务,能够支撑美元融资市场的稳定和有效,对于美国经济和提升美元的国际地位均有好处。此外,其他主要央行也向国际银行业提供了类似的工具,美联储也在利用类似的工具管理自身的外汇资产组合。

5、谁负责审核FIMA回购工具申请?

美联储:本工具由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授权设立。美联储有权力批准或拒绝外国央行使用该工具的申请。

6、提供此项工具会使得美联储承受外汇敞口风险么?

美联储:此项交易只会以美元进行结算,所以不会出现汇率风险。该工具提供的美元由对应国债提供完全抵押,与美联储贴现窗口操作类似。

7、FIMA工具的使用情况会对社会公布么?

美联储:该工具的敞口情况将会在美联储每周H.4.1报告中公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