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30亿欧元!腾讯牵头财团收购环球音乐集团10%股权

澎湃新闻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原标题:30亿欧元!腾讯牵头财团完成收购环球音乐集团10%股权

腾讯牵头财团完成对环球音乐集团10%股权的收购。

3月31日,腾讯控股(00700.HK)宣布,由腾讯牵头的财团已完成向维旺迪(Vivendi SE)收购环球音乐集团(UMG)10%股权的交易。环球音乐集团100%股权对应的企业价值为300亿欧元,10%股权交易额即约为30亿欧元。

腾讯与维旺迪于2019年12月31日签署投资协议,当时表示将在三个月后完成交易。此次收购的财团参与方包括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及其他财务共同投资者。财团享有认股权,在2021年1月15日之前,可按上述交易中的相同企业价值额外收购环球音乐集团最多10%的股权。

同时,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集团还达成协议,授予腾讯音乐一项认股权,可在上述交易完成后的两年内,收购环球音乐集团大中华业务的少数股权。

维旺迪对腾讯牵头的财团入股环球音乐集团表示欢迎,称他们将有助环球音乐集团进一步发展亚洲市场业务。

环球音乐是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拥有Taylor Swift、Beatles和Lady Gaga等歌手的音乐作品。

早在2017年5月,腾讯音乐和环球音乐就已经宣布达成合作,根据当时公布的新闻稿,双方签订了中国大陆地区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腾讯音乐娱乐 (旗下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 获得环球音乐海量曲库内容和全球知名歌手资源的运营、推广、开发等权益。

在音乐领域,腾讯布局已久,2017年12月,国际音乐流媒体巨头Spotify与腾讯控股及腾讯音乐娱乐联合宣布,腾讯音乐娱乐和Spotify将以现金购入对方的少数股权。

在国内,腾讯也孵化出了独立上市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 TME),旗下QQ音乐在用户数等多个指标上领跑在线音乐平台,目前腾讯音乐娱乐的市值达162亿美元。另据公开资料显示,腾讯音乐此前获得了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在中国的独家版权,再进行对外授权。

在版权、用户的争夺战中,腾讯音乐的追赶者并未示弱。

2019年9月,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7亿美元融资,获得粮草加持后的网易云音乐在版权获取上动作更加频繁。

今年2月,在网易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有投资者问及与音乐公司版权的相关情况,丁磊表示,国际三大唱片公司独家销售模式,使得包括网易云音乐在内等需要购买版权的公司付出了超过合理价格的成本,“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回归一个合理理性的版权费用。

丁磊提到,国家有关部门也提倡,这些唱片公司不应该以独家的形式在中国继续授权,“我们希望未来除了三大唱片公司以外,日本、韩国还有中国港台地区等唱片商遵守国家版权部门制定的非独家授权模式,让版权续约回归合理,让我们有更多的资源去扶持和发展中国的原创音乐。”

3月31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滚石唱片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音乐版权、艺人发掘培养、音乐IP深度开发等音乐上下游领域展开深层次、多样化的合作。

网易云音乐称,近一年来,网易云音乐还陆续与日本哥伦比亚唱片、吉卜力工作室达成合作,并拿下《歌手·当打之年》《我们的乐队》《嗨唱转起来》《声临其境》第三季等头部综艺音乐版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