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国司法部调查:国会议员是否利用非公开信息进行股票交易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美国司法部调查:国会议员是否利用非公开信息进行股票交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司法部对议员在疫情简报会后进行的股票交易展开调查。

CNN当地时间3月29日的报道显示,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已开始调查议员们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市场急剧下滑之前进行的一系列股票交易,目前调查还处于初级阶段,正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协调进行。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主动联系了至少一位议员参议员理查德·伯尔(Richard Burr),寻求有关交易的信息。

公众对议员们市场活动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国会议员是否试图从他们从非公开简报中获得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中获利。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人伯尔此前曾表示,他决定在2月13日出售价值62.8万至170万美元的股票时,只依据公开新闻报道。本月早些时候,他要求参议院道德委员会(Senate Ethics Committee)对这些交易进行审查,因为“很多人事后会做出这样的假设”。

暂时还没有迹象表明,包括伯尔在内的任何股票交易行为违反了任何法律或参议院的规定。当公众质疑股票交易的正当性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常会对股票交易进行审查。

上周日,伯尔的律师爱丽丝·费希尔(Alice Fisher)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伯尔“欢迎对此事的事实进行彻底审查,以确定他的行为是恰当的”。

美国国会在2012年通过了《股票法案》(Stock Act),该法案规定,议员利用内幕信息谋取财务利益是非法的。

根据内幕交易法,检方将需要证明,这些议员是根据他们收到的重要非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的,违反了保密义务。

另一位知情人士本月早些时候告诉CNN,随着疫情的蔓延,伯尔所在的委员会已经收到了有关疫情的定期简报,但在伯尔出售股票的那一周,委员会没有收到有关疫情的简报。

根据伯尔在2019年5月提交的最新参议院财务披露文件,他的股票投资组合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在近期被卖出,不过由于议员们只以美元价值范围来报告交易,所以无法获得确切数字。

美国两党其他几位参议员也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导致市场低迷之前买卖了股票,不过尚不清楚司法部还在调查谁,也没有其他参议员说执法部门已经联系过他们。伯尔是唯一要求道德委员会进行审查的议员。

根据参议院的记录,1月24日至2月14日,来自佐治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莱夫勒(Sen. Kelly Loeffler)和她的丈夫出售了27只股票,价值在127.5万美元至310万美元之间。1月24日,她和其他参议员从特朗普政府官员那里得知了疫情的情况,卖出从发布会当天就开始了。

莱夫勒的丈夫杰弗里·斯普雷彻(Jeffrey Sprecher)是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的董事长。

他们还以45万至1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三只股票,其中包括Citrix的股票。Citrix是一家软件公司,自从莱夫勒和她的丈夫上月购买该公司股票以来,股价已经上涨了约15%。而莱夫勒曾表示,这些交易是由第三方财务顾问进行的,她和斯普雷切尔都不知情,也没有提供任何信息。

莱夫勒的发言人证实,联邦调查局没有与吕弗勒联系,并表示,这位参议员“依照法律条文和精神行事”。

“我非常有信心,我们遵守了法律的文字和精神。”莱夫勒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在推特上,她称一篇揭露她的交易的文章是“荒谬和毫无根据的攻击”。

其他交易规模相对较小或比伯尔和莱夫勒卖出的股票更少的人也面临着公众监督。

上个月,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黛安·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和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吉姆·英霍夫(Jim Inhofe)公布了股票销售情况。范斯坦和英霍夫的办公室都表示,FBI没有联系过这两位参议员。

根据参议院的记录,范斯坦本人没有卖出任何股票。今年1月和2月,她的丈夫卖掉了生物技术公司Allogene Therapeutics价值150万美元至600万美元的股票。范斯坦本月早些时候在Twitter上说,她没有参与丈夫的财务决策。

“我对他的决定没有意见。我丈夫在1月和2月出售了一家癌症治疗公司的股票。这家公司与任何关于冠状病毒的工作无关,而这次出售也与当时的情况无关。”范斯坦表示。

而英霍夫在1月份卖出了5只股票,价值在18万至40万美元之间,2月份又卖出了5万至10万美元的股票。但他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没有参与自己的投资决策。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此前在被问及对这些参议员是否应受调查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我不知道,我需要先了解情况”,这些参议员“或许”应该受到调查。他说:“他们说自己没做错事。我认为,从整体上来说,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