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麒麟820是一场错开定位与时间的「田忌赛马」

爱范儿

关注

在 K3V2 的时代,绝大部分人应该都没有海思有如此厚积薄发的一天,而当年的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以及英伟达等涉足过手机 AP 领域的几个对手今天已经都没在手机领域玩了。

麒麟系列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和高通与苹果隐隐形成分庭抗礼的态势,高通依旧是只做上游供应链追求遍地开花,华为和苹果则是自给自足,三星则还要再往后站站。

比起麒麟 980、990、990 5G 这些旗舰芯片,定位中端的麒麟 8 系列芯片一直以来声量都不大,但却是华为一个很巧妙的战略。

曾经有一段时间,华为从面向年轻人的 Nova 系列到最高端 Mate 系列上使用的全是麒麟 980 一颗芯片。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核心性能上的相同许多人觉得捡到了便宜。但从华为的角度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现象,这意味着从主流价位的手机与旗舰价位在跑分等核心性能上拉不开差距,这会让产品定位出现错节,同时在宣发营销上也会处于被动。

如果说顶级的麒麟 9 系是华为的面子,代表了华为海思最尖端的设计与制造能力,那 8 系反而是华为的里子,它起到的作用是调节华为产品的定位层级,只有在这方面分的越清楚,华为的产品才越好卖。

在面对中端处理器的战略上,华为的思路非常有意思,甚至可以说有点田忌赛马的意思。

当然并不是说真的像田忌赛马一样劣等马对上等马,上等马对中等马,中等马队下等马。而是说产品在从定位、性能和时间三者上形成了一种错节,在制程上我卡着工艺换代,能够比更抢占先机,在性能上旗舰不差,中端性能做的比你好,价格区间更灵活自由。

以市面上高通、华为、苹果三家的处理器来说,大众相对更熟悉是高通,毕竟采用的品牌多,用户之间的对比‘火药味’也比较浓。所以对于高通的产品的性能更加是知根知底。

相比过去 8 系、6 系、4 系、2 系齐出的日子,高通现在的产品线收缩的非常厉害,基本上只有 8 系和 7 系的产品在广泛使用。

今年已经过了三个月,从三星开始,后面小米、OPPO 、vivo、realme 等几个品牌都有骁龙 865 机型面世,后面还有等待发布的一加。基本上已经囊括绝大部分可能使用骁龙 865 的机型,但是骁龙 765G 的机型寥寥,比如小米刚刚在海外发布小米 10 Lite,国内可能根本没有多少知道这款机型。

产品线收缩这就造成了一定的问题,因为 5G 时代的成本上涨,目前骁龙 865 的产品几乎都在 3500 元以上,相比去年 855 时代拉开了一千多元的空间,但是却缺乏一个能填补 2500-3500 元之间的次旗舰产品,上一次高通有次旗舰产品可能还要追溯到骁龙 808/810 那个时代了。

这也使得高通系在 2500-3500 元之间出现了断层,因为骁龙 765G 是高通骁龙中端系列的 5G 独苗,但是却早在去年就已经下探到了 2000 元,所以可以看到今年到三月底为止发布的机型几乎都是铆足干劲在冲高端。

而华为这边则有条不紊的带来了麒麟 820,作为麒麟 810 的继任者,麒麟 820 在中端市场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首先我们还是先来分析一下这颗 SoC。

麒麟 820 是 麒麟 8 系列首款支持 5G 的 SoC,这意味着在今年它将和骁龙 765G 和三星 Exynos 980 展开直接竞争。

制程上麒麟 820 采用了 7nm 工艺,CPU 方面采用了‘魔改’A76 架构,1 颗大核+3 颗中核+4 颗 A55 架构小核。GPU 采用了 6 核 MaliG57,升级的自研架构 NPU 以及 Kirin ISP 5.0。

频率方面大核跑到了 2.36GHz,3 颗中核也跑到了 2.23GHz,小核则是 1.84Ghz。从这里就能看出倪端了,相比高通骁龙 765G,麒麟 820 的多出了 2 颗 A76 中核,多核性能得以轻松超越骁龙 765G。

从最近的 Geekbench 5.1 版本的跑分情况来看,麒麟 820 的单核得分 635 分,多核则达到了 2433 分。骁龙 765G 的单核分数为 618 分,差距不大,但多核得分只有 1909 分,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差距。

三星定位中端的 Exynos 980 也不是对手,单核不到 700 分,多核总分也在 1900 左右和骁龙 765G 倒是旗鼓相当。

性能优势有两个好处,第一是同价位上有性能优势,在别的方面差不多的时候,性能优势很可能就是最后那板上钉钉的一下。第二是可以把价位拉的更高,当核心性能有优势的时候,外围器件包括最后整体定位都可以再往上走一步,当当前这个阶段能够填补更多的价格区间。

另外麒麟 820 还是一颗集成式的 5G SoC,并非外挂式,支持 NSA/SA 5G 双模网络。麒麟 820 还支持包括 n41/n78/n79/n1/n3 共 5 个 5G 频段。5G NR 理论下行峰值速率达 2.9Gbps,5G NR 理论上行峰值速率 1.2Gbps。

作为通讯领域出身的华为,在 5G 网络支持方面已然是世界顶尖,如果要找频段支持最完善的手机,那华为的一定是在前几名。

如果往前再看,其实高通在中端上出‘神 U’的次数才是最多的,当年的骁龙 625、骁龙 652、骁龙 660 等等,但时过境迁,在中低端市场已经容不下那么多细分的处理器型号,而当年的不被看好的海思却在这个领域逐渐开始占据了优势。

要想在价格和性能上再次占据优势,高通唯一的方法就是重新启动上一代旗舰芯片的生产线,就像之前 iQOO Neo 在骁龙 855 时代使用骁龙 845 一样。进入 5G 时代之后,高通最大的失误就是上一代旗舰价格压的太低,而这一代又涨价太快。试想一下去年能买 855 的价格今年只能买到 765G,就知道高通今年在中端走的并不会顺利。

彼进我退,彼退我进,麒麟的好牌就这么打出来了。

题图来源:Android Authorit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