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基建”站上风口 18省份将建5G基站逾41万个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基建”站上风口 18省份将建5G基站逾41万个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期,“新基建”热度持续走高。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山东、安徽等18个省份,将合计建成5G基站41.3万个以上。有专家建议,发展5G等新基建,要在专项债等政策上给予倾斜。

“新基建主要着眼于传统基建补短板以及新的科技创新相结合,能更好地为更多的产业提供支撑。”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特别是在此次疫情之下,新基建除了能更好更快地推动经济稳定,同时也能在后期的经济建设中承担使命。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传统基建,新基建项目投资体量小,但却能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有效增量,故而,各地在近期纷纷布局新基建,并重点支持数字化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记者梳理,目前,已有29份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9份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5G基站建设目标,合计建成24.8万个以上。

郭一鸣认为,发展新基建,首先需要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来配合和支持,才能让新基建更好的发展;同时,要避免盲目投资,一定要在投资理念和方式上和老基建有所区别;此外,发展过程中统筹好政府、企业等各项资源,同时也要防新基建过程中的债务风险。

唐川表示,新基建的发展应注意全面性和全生命周期性。所谓全面性,就是新基建不能仅聚焦于基建本身,还需要看到与之相关的软件服务。新基建不同于传统基建,不单包含建筑材料,更重要的组件是智能化的电子设备,故而整个体系的顺利运作还需要相应管理系统的支撑,网络安全服务的不断强化,以及体系内智能硬件设备、机器人设备的持续优化。所以,新基建的良性发展,需要政府端做好项目的统筹设计,也需要5G通信设备、服务器设备、管理系统、网络安全系统、智能交互系统、智能硬件设备、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相关企业的通力配合。

“而新基建项目在全生命周期中的稳定运作,也有赖于政府、管理层对于新基建项目在存续期间的相关投入和对社会资本方的资金支持。”唐川说,因为新基建不同于传统基建,其软件系统、硬件设备会有着更为高频次的迭代,故而为了保证系统的高效运作,政府需为项目软硬件的更新换代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持。同时,因为运作新基建项目的企业多为民营企业或混合所有制企业,需要出台相应的金融扶持措施,解决这些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让企业自身的发展可以更为稳健,也有利于新基建项目的健康、长远发展。

唐川建议,在方法上,除了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地方产业基金对参与新基建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资金配套支持之外,针对新基建,在专项债、ABS、REITs等工具的使用过程中提供政策倾斜也会是比较好的扶持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