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Facebook新野心:收购印度RJio少数股权 立足当地电信市场

C114通信网

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即将签署一项“数十亿美元”的交易,这笔交易将使该公司获得印度新晋移动运营商Reliance Jio(RJio)10%的股份。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印度实施了封禁措施,由此导致该交易可能会被推迟。如果交易继续进行,Facebook将在印度拥有更强大的数字业务市场表现。

凭借诱人的服务价格,RJio已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移动运营商。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里,该公司已经吸引了大约3.7亿用户。Facebook的WhatsApp聊天服务用户数量为4亿。

冒险的生意

在印度市场的外国直接投资总是带有风险的,但Facebook试图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时机看起来并不算太糟糕(假如新冠病毒消失的话)。

在印度电信部与运营商就如何定义调整后总收入(AGR)进行了长期法律纠纷后,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和Vodafone Idea分别需要向政府支付约35亿美元和70亿美元的未付许可费和16年前的频谱使用费。作为对比,新晋运营商RJio只需要支付相对较少的2600万美元即可。

这对Facebook来说都是好消息。沃达丰毫不掩饰地表示,在AGR裁决后,它可能不得不停止在印度的业务。这可能将使RJio与巴帝电信形成双头垄断。也有传言称,如果政府任其发展,RJio可能是最后一家全国性运营商。

Facebook乐观的另一个原因是,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印度互联网用户数量预计将急剧增长,从2017年的4.5亿到2022增至约8.5亿。

关乎于债务

拥有RJio母公司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 Limited,RIL)的大亨Tycoon Mukesh Ambani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那就是到2021年3月份将RIL的债务清零。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截至2019年9月3日,RIL的未偿债务金额为412亿美元。

除了希望通过出售RJio的少数股权来筹集资金外--Bernstein分析师估计RJio的市值超过600亿美元,RIL还一直在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Aramco)谈判出售其石化业务股份。RIL已经同意将其零售汽油泵业务出售给英国石油公司BP),并将其电信塔资产出售给加拿大Brookfield。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Facebook有这些动作之前,谷歌也对收购RJio股权的机会进行了探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