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每日疫情分析0326丨湖北稳了,连续两天零新增!31省份新增67例均为境外输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每日疫情分析0326丨湖北稳了,连续两天零新增!31省份新增67例均为境外输入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2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67例(累计81285例),现有确诊病例3947例,新增疑似病例58例(现有159例),重症病例减少164例(现有123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01例(累计74051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累计3287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7例(上海18例,内蒙古12例,广东11例,北京6例,福建6例,陕西3例,天津2例,浙江2例,江苏2例,云南2例,山西1例,吉林1例,河南1例)。截至3月2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1例。

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6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66955例,累计死亡21152例。

13地新增境外输入67例

境外输入连续10天占新增确诊90%以上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3月25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67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连续两天零新增,湖北除武汉已连续21天零新增。

此外,港澳台地区新增确诊47例,其中香港新增24例,台湾新增19例,澳门新增4例。全国有18个省区市零新增,8个省区市清零。

湖北省疫情防控趋势不断向好,25日起,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4月8日起,武汉将恢复除国际和北京往返外的商业客运航班,有序恢复航空运输秩序。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出台21条新政。首期2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正在紧急筹措中,将建立全额贴息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的无息贷款,全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随着各地进一步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增加,要毫不放松疫情防控,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

另一方面,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不断加大。3月25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6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第6次占新增确诊病例的100%。其中上海18例,内蒙古12例,广东11例,北京6例,福建6例,陕西3例,天津2例,浙江2例,江苏2例,云南2例,山西、吉林、河南各1例。

截至3月2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1例,涉及23个省份。境外输入病例连续10天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近10天,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425例,其中418例为境外输入,占比达98.35%。

英国、伊朗、西班牙、意大利、美国等疫情严重地区,是境外输入主要来源地。截至3月25日24时,英国已累计输入病例157例,西班牙输入67例,美国输入65例,伊朗输入49例,意大利输入43例。  

北京、广东、上海、甘肃、浙江、福建六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合计456例,占比逾八成。其中,北京累计输入149例,上海112例,广东92例,甘肃45例,福建32例,浙江26例。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25日提醒,目前因国外疫情不断发展,归国途中感染风险不断增加。如果在国外有独立住所,充足生活物资,实际上没必要冒险回到国内。“如果一定要回国,旅途中应时时刻刻把防护放在第一位,吃喝聊天放在第二位,特别是在飞机上,如果有条件,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尤其中短程航班上,建议克服困难,尽可能做到不吃不喝不聊天,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手部后,方可触摸口鼻眼睛。”

湖北治愈率突破90%

重症率降至1.52%

3月25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01例,累计治愈出院达74051例。其中湖北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达61201例,武汉44068例。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全国治愈率已升至91.10%,湖北已有90.27%的患者治愈出院,治愈率持续攀升。

3月25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首个病区患者“清零”,该病区最后一位患者被转入其他病区继续治疗,56名医护人员将到其他病区继续工作。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部主任李锟表示,随着入院患者的大幅减少,雷神山医院各个病区的“空床率”较高,截至3月25日,雷神山医院住院患者460余人。近期将有更多病区患者“清零”,部分外省医疗队也将相继撤出雷神山医院,踏上返程归途。

与此同时,重症病例不断下降,截至3月25日24时,全国重症病例减少164例,现有重症病例降至1235例,重症率降至1.52%;湖北现有重症降至1201例(武汉1195例),重症率降至1.77%,加速下探。

钟南山院士25日表示,一些中成药在抗疫过程中证明是有效的,比如连花清瘟。研究小组对284名病人进行了连花清瘟的治疗,康复率达到了91.5%,症状的消失也相对更快。而且使用了连花清瘟之后,轻症转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也明显降低。在使用一些给氧和麻醉药剂的治疗之后,重症患者在3日内症状减轻的速度比较快,且治疗之后,血氧含量能够达到95%以上。

新增58例疑似均为境外输入

医学观察人数6连增

截至3月25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159例,新增疑似病例5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湖北新增疑似连续10天0增长,现有疑似病例保持为零。

另一方面,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回升,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2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714人,环比增加1358人,连续第6天呈环比增长态势。而湖北医观人数降至1344人,延续走低态势。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连续3日新增病例过万

英国王储查尔斯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海外网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6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466955例,累计死亡21152例,治愈113769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38万。

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欧洲防疫形势异常严峻。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25日,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10例,累计确诊病例74386例,死亡7503例。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表示,在意大利的某些大区,疫情已经接近拐点;期待能够在未来5-6天内尽快看到疫情发展曲线开始下降。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有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早在2020年1月1日就开始在伦巴第大区流行,直到2月20日意大利1号病人被发现为止。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7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285例,死亡926例。较前一天上午7时,新增确诊病例12017例,连续第3天新增病例超过1万例,新增死亡病例230例。

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王室25日证实,现年71岁的英国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不过他目前症状较轻,“近日都在家中办公”;其夫人卡米拉经过检测,没有感染,两人现在都在位于苏格兰的家中自我隔离。查尔斯最近几周内履行王室公职活动很多,因此无法确定他从何处感染新冠病毒。

病毒没有国界,中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持续贡献力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先后同东北亚、南亚、中东欧、非洲、拉美和加勒比以及南太等地区的100多个国家,以及东盟、欧盟、非盟、上合组织、加共体等国际组织,举行了近20场专家视频。中方组织的相关视频会议,已经在地域上实现了全球的覆盖。

3月25日,钟南山院士等中国专家参加中欧抗疫视频会,与来自德国、意大利、英国、罗马尼亚等国的专家一起交流了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下各国疫情的状态与应对的策略,分享诊疗方案及医护人员防护经验。

会议中,钟南山院士向各国专家提出几点注意事项:

新冠肺炎具有高传染性和高病亡率;

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也具有传染性;

在发病早期病人具有更高的传染性,因此需格外注意输入的病毒感染者;

需要保持下水道通畅。

【国外疫情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