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试用手记:用Aqara在HomeKit打造无接触式生活

CNMO

关注

在2014年,苹果发布旗下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苹果允许第三方将认证过的智能硬件接入系统中,用户在iOS系统中通过“家庭”App对其进行设置。在2015年6月3日,首批支持HomeKit平台的智能家居设备上市,这些产品可以通过iPhone、iPad或iPod Touch控制灯光、室温以及其他家用电器,至此,HomeKit平台在实用性上更进一步。

对国内用户来说,HomeKit稍显陌生,这是因为苹果严格的审核机制导致国内可以支持HomeKit的产品寥寥无几,也导致支持HomeKit的产品拥有高昂的售价,让许多有意向尝试HomeKit的用户望而却步。直到Aqara出现,凭借精美的设计、卓越的品质与体验和超高的性价比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Aqara旗下8款产品入驻日前Apple在线商店,至此,Aqara共有16款产品在Apple在线商店展示和销售,目前Aqara旗下40+款产品能够接入Apple HomeKit,基于这些产品,在疫情期间,使我实现无接触式生活。

这些Aqara产品成为无接触式生活的基础

在了解无接触式生活需要多少Aqara产品之前,我们要先了解Aqara旗下产品都有哪些产品。Aqara旗下产品包括温度、湿度、门窗、人体、水浸、烟雾、燃气、光照和睡眠等各类传感器,以及智能开关、插座、窗帘电机、空调控制器、调光器、门锁等各类智能控制器。其中支持HomeKit的Aqara产品覆盖智能网关、智能门锁、智能照明、开关插座、传感器、控制器、生活电器等,其中就包括我们熟知的Aqara智能网关、Aqara人体传感器、Aqara墙壁插座、Aqara温湿度传感器、Aqara智能门锁N100等产品,基于Aqara丰富的产品线,宅小秘能轻松实现无接触式生活。

如果要完美运行HomeKit无接触智能生态系统,需要先为其配备一个足够聪明的大脑,为此宅小秘选择Aqara智能网关作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网关是智能家居设备的“大脑”,网关通过 Zigbee 协议,与其他子设备进行通讯连接,并实现收集信号,发送指令,使不同产品之间形成智能联动。有了网关后,即使家中WiFi网络不稳定或中断,基于Zigbee 协议配件仍可正常工作。并且Aqara智能网关还能记住许多事情,当网关重新配网后,此前网关绑定的子设备能同网关一并连接至新设备,用户到了一个新环境后,减少了重新绑定子设备的时间。

有了大脑之后,宅小秘就能布置更多的设备并实现更丰富的联动场景。开灯和关灯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也是最频繁的动作,只不过特殊时期每多一次接触就多一份风险。于是在宅小秘将家中的传统开关更换为Aqara墙壁开关D1,通过Aqara墙壁开关D1控制家中原有灯具,无需改变照明设备和线路,让普通灯具秒变智能。有了Aqara墙壁开关D1,无需手动触碰就能实现开灯和关灯的动作,并且还能设置定时开关灯,还可与其他智能家居设备联动,全面提升生活品质。

在Aqara众多产品中,宅小秘认为Aqara智能窗帘电机(ZigBee开合帘版)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并能显著提升居家幸福感。早上八点,窗帘机缓缓拉开窗帘,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你的脸上,在阳光中你缓缓睁开眼睛,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晚上回家后,伴随着夜幕的降临,窗帘缓缓闭合,灯光开启,夜生活拉开了帷幕。

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门则隔绝内外两个世界,Aqara智能门锁N100能最大程度降低我们接触门锁的次数。其支持7大解锁方式,将Aqara智能门锁N100添加至HomeKit后,需要开锁时,点击家庭并选择门锁,上滑就能直接打开门锁。采用一体化面板设计,选用IML工艺耐刮花面板,坚固耐用且方便日常消毒清洁。

除此之外,Aqara智能插座、Aqara人体传感器、Aqara墙壁插座、Aqara温湿度传感、Aqara智能灯泡等产品的加入,在HomeKit内设置多项智能联动能,从而实现更多无接触场景。HomePod作为家中的语音控制中枢,能够控制接入HomeKit内的智能家居产品,一句“Hi Siri”让语音控制代替接触控制。

用Aqara产品构建无接触式生活

尽量减少接触甚至不接触是无接触式生活的核心,基于HomeKit和Aqara旗下产品,通过产品间的场景联动构建出家庭自动化系统并实现无接触式生活。

首先是控制家中的光源开启或关闭,宅小秘将家中的传统开关改造为Aqara墙壁开关D1后,不但能直接在手机中直接控制家中灯光的开启和关闭,还可以唤醒Siri,让Siri帮你开灯或关灯。在手机App中还可以设置开关定时开启和关闭,例如晚上六点半的时候家中灯光自动开启,晚上十一点灯光自动关闭,只保留小夜灯。当然这只是最基础的操作,当Aqara墙壁开关D1与Aqara人体传感器、Aqara智能网关、Aqara门窗传感器和窗帘机联动后,能实现更多样化的场景。

针对灯光的无接触场景,宅小秘设计了以下几套联动逻辑。在自动化中,设置晚上六点半到晚上十二点,Aqara智能窗帘电机(ZigBee开合帘版)拉上窗帘后,家中灯光自动亮起,当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半Aqara智能窗帘电机拉开窗帘后,家中灯光自动关闭。

夜晚起夜时,将时间设定为晚上十二点至次日七点,当卧室内的人体传感器监测有人移动时,点亮卧室灯光。走出卧室后,客厅中的人体传感器监测到有人移动开启廊灯,当宅小秘走到卫生间时,卫生间内人体传感器监测到人体移动,同时卫生间的门窗传感器监测到门开启,就会开启卫生间灯光。而当卫生间门窗传感器检测,同时人体传感器两分钟监测不到人体移动,就会关闭卫生间和廊灯灯光。卧室内传感器两分钟内监测不到人体移动,关闭卧室灯光。基于这套逻辑,起夜时无需动手就能实现人走灯亮,人离开后灯光自动熄灭。

宅小秘还在HomeKit中设置“晚安”模式,睡前唤醒Siri后,直接通过“晚安”这一关键词触发晚安模式,届时室内只保留网关上的夜灯,其他光源全部关闭,一句话就能营造一个安心舒适的睡眠环境。

Aqara成为高性价比的苹果智能家居之选

纵观苹果官网上发售的支持HomeKit的智能硬件产品,一款产品就动辄几百上千元,而Aqara则成为其中的高性价比之选。对于苹果用户来说,只需很少的成本就可以配置一套基于Aqara智能硬件的HomeKit智能生态系统。

以一间70平米两室一厅的房间为例,我们在家中配备两个Aqara网关,大门可以更换为Aqara智能门锁N100,客厅、卫生间、两个卧室、厨房和阳台的灯光开关均可以更换为Aqara墙壁开关,每个房间均放置一个Aqara温湿度传感器,每一扇窗户上安装一个门窗传感器,在卫生间门安装一个门窗传感器,将窗帘更换为Aqara 智能窗帘电机,并将插座更换为Aqara 智能墙壁插座,同时将10个Aqara人体传感器安装在房间各个角落。我们还可以沙发旁边、卧室床头柜上放置Aqara无线开关,用于控制家中的智能硬件。

根据上述所需的硬件数量,只需花费大约9000元,就能将两室一厅的房子革新换代,让你享受全屋智能带来的便捷与智能化体验。对于租房用户来说,只需在房间内布置一个Aqara网关、一个Aqara墙壁开关、一个Aqara温湿度传感器、Aqara门窗传感器和一个Aqara人体传感器和Aqara 智能窗帘电机,只需大约2000元就能享受智能生活。

如果你想体验Aqara智能家居产品的话,可以去Aqara体验馆体验。面对科技小白用户,Aqara还为其提供上门勘测、方案设计、安装调试与售后维护一系列相关服务,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打造、创造更加舒适、精致的生活。

尾声:

整体而言, Aqara旗下智能硬件产品支持HomeKit平台,对于苹果用户来说非常的友好。作为iPhone用户,不可否认Aqara拥有无可匹敌的价格优势,随着HomeKit在功能上的深度本地化,我们能将自己的家庭改造的更加温馨、智能、舒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