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冠肺炎患者参加狂欢节引爆德国疫情,重灾区县长向中国求援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冠肺炎患者参加狂欢节引爆德国疫情,重灾区县长向中国求援

据海外网援引德国《柏林晨报》24日消息,德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达30138例,成为全球第5个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万的国家。紧张态势下,在德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北威州,一个叫做海因斯贝格的德国县城,引起了关注。

据了解,海因斯贝格县日前向中方致函,请求中方进一步提供支持。目前,中国驻德使领馆已同该县取得联系,正就提供防疫物资事保持沟通。

2月底,柏林国际电影节如期开幕,德国传统的狂欢节活动在各地照常举行。事后证明,重灾区北威州的疫情正是借助狂欢节而扩散。图为2月24日,在德国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人们参加狂欢节“玫瑰星期一”大游行。图据新华社/欧新

狂欢节引爆德国疫情危机,县长向中国求援

海因斯贝格(Heinsberg)隶属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地处德国最西部,与荷兰交界。2月25日,这里首次出现新冠肺炎感染案例。由于感染者曾参加了当地盛大的狂欢节,疫情迅速蔓延。当时没有料到的是,这开启了德国后来愈演愈烈的新冠疫情危机,而这座仅有4万多人口的小县城也因作为德国疫情重灾区成了关注焦点。

3月23日,面临医疗设施严重匮乏的海因斯贝格县县长向媒体透露,他们已经通过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提出援助申请。随后,县政府代表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

而据中国驻德使馆网站23日消息,海因斯贝格县23日向中方致函,对中方抗击疫情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近日华人华侨向该县捐赠防疫物资表达感谢,希中方进一步提供支持。目前,中国驻德使领馆已同该县取得联系,正就提供防疫物资事保持沟通。

近日,旅德侨界向德国确诊病例集中地区捐赠抗疫物资。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供图

“没人会料到会发生这种事,当首个案例出现的时候,我们刚刚欢度完狂欢节,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次数多到难以想象,而这也就是我们这里发生这么多感染病例的原因。”海因斯贝格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贵多·威廉姆斯(Guido Willems)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他说,一发现感染病例,县政府就立即关闭了学校和幼儿园,并建立了检测站,第一批检测结果一出来,感染人数就激增。截至23日,这个县的感染者数量已经突破1000,死亡人数21,而北威州也因8000多的累计感染人数而位列德国各州之最。

3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电视讲话说,新冠肺炎是德国自二战以来最大挑战。图据新华社

威廉姆斯说,目前这一增势已经放缓,当天治愈人数开始超过了新增人数,但“是否已经达到峰值还是很难说”。

位于欧洲中心,保障医疗物资要靠空运

尽管疫情出现缓解迹象,但医疗物资匮乏问题却是迫在眉睫。据德国《镜报》报道,海因斯贝格县长史戴芬·普什(Stephan Pusch)23日通过中国驻德使馆向中国政府发出一封公开信,希望得到医疗防护设备支援,并从中国医护人员那里学习防控疫情的经验。他还希望海因斯贝格县与武汉结成友好城市。

就在22日,德国媒体报道说,军方刚将一批医疗物资送达海因斯贝格县。但威廉姆斯说,这仅够三天用量,当地还是急需大量FFP2级(相当于N95)口罩、普通口罩和防护服,以满足县内所有医疗机构、养老院和殡仪馆的使用需求。然而,正如县长普什上周所说,如果只是偶尔收到一些物资,还是避免不了这种朝不保夕的供应状况。

近日,旅德侨界向德国确诊病例集中地区捐赠抗疫物资。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供图

威廉姆斯还说,目前,所有欧洲国家都在四处寻找这些物资,只要陆路运输经过其境内,就可能会被拖延或征收,而海因斯贝格县位于欧洲中心,要想确保物资运抵,最好是直接空运,而不经过其他欧洲国家境内。

威廉姆斯说,县政府迫切希望物资匮乏的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可喜的是,在求助信发出后,中国驻德领馆的积极回复增强了他们的信心。“我们获得了很多鼓励和支持,”他说:“当然,我们还是需要尽快了解到如何获得所需物资,但我们有信心,这个瓶颈终将会被克服。”

疫情在该县蔓延时,州与联邦政府尚无统一要求

德国新冠肺炎“1号患者”出现在1月下旬。而在2月25日,北威州政府报告了海因斯贝尔格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是一名40岁男子。随后其妻子也确诊。这对“社交达人”夫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当地一个名叫冈格尔特的小镇上参加了10天狂欢节庆祝,让追踪密切接触者变成一个不可能的任务。而将病毒传给他们的“0号患者”至今还是个谜。

这对夫妇在确诊后一周内,该县内感染者数量增至84人,两天之后又翻了一番。形势急转直下将这个县政府推上了风口浪尖,整个德国都在关注他们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镜报》一篇报道中描述了这样的情景:县长普什坐在诺大的县政府会议室内,等待和同事召开会议商讨形势不妙的医疗状况,而在已经不对外开放的政府楼前,站着一群不知所措的当地百姓。街上已经看不到车辆,边境另一边的荷兰百姓也不再过来购物,学校关闭,健身房关闭,餐饮业提前打烊。县政府既要求人们尽量留在家中,又担心过度限制会导致社会生活彻底瘫痪。当时,疫情在德国其他地区尚未蔓延开来,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也还没有统一要求。

随着疫情迅速发展,德国各级政府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但医疗防护设备紧缺的问题也越来越普遍,海因斯贝尔格县不得不加大从外界获取物资。

据中新社报道,3月中,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协助下,德国一些华人社团和校友会就曾联合将一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送到海因斯贝格县,支持当地防疫工作。“谢谢中国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加油!”接到防疫物资后,县长普什向捐赠方真诚地说道。

红星新闻特约记者 王薇 发自柏林

原标题:《新冠肺炎患者参加狂欢节引爆德国疫情!当地县长向中国求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