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钛媒体独家 | 连拿3个“新基建”项目,百度Apollo按下加速键

钛媒体

关注

原标题:钛媒体独家 | 连拿3个“新基建”项目,百度Apollo按下加速键 来源:张敏

在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之后,各省份也在近期陆续发布了今年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近日,钛媒体独家了解到,近日百度Apollo接连拿下了三个城市的“新基建”项目。

有知情人士告诉钛媒体,百度Apollo还中标了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以及山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城市路段)项目。

其中,合肥项目将建设中国首个大型5G车路协同示范线;山西省的项目将在阳泉市经济开发区进行车路协同规划建设,支撑自动驾驶技术验证、测试评价、运营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11月21日,百度Apollo就已宣布其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项目正式落地山西阳泉。

据该知情人士向钛媒体透露,百度Apollo将参与建设阳泉市经济开发区双向约10公里车路协同测试示范区。项目将完成路侧系统建设,包括智能化改造点位的感知、传输、边缘计算、信号采集系统的部署;完成基于百度公有云部署的车路协同云控平台、自动驾驶车辆监管平台的部署并通过前端可视化系统进行展示。

此前,3月17日,重庆市永川区对外公示,百度Apollo中标重庆永川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项目,项目金额为5280万元。

根据项目协议,百度Apollo将在重庆永川城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车路协同测试示范区,为该示范区提供一整套支持 L4 级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并在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内建设3000平方米的智能网联创新示范基地,开展测试技术和标准规范研究。

对于拿下永川项目,该知情人士告诉钛媒体,“其实,百度Apollo能够成为入选该项目的单一采购供应商,并不意外。”

他解释称,在去年智博会上,永川区政府、重庆车检院与百度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在永川联合建设运营“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另外,早在2018 年,百度就获得了重庆市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因此,这次百度Apollo能够顺利中标该项目,也在情理之中。

最近“新基建”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热词,不管是产业界,还是资本市场,都对“新基建”充满了期待。那么,“新基建”到底是什么呢?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新基建”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技术设施。

由此来看,这与传统的基础设施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新基建”更加侧重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都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

目前,“新基建”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科技公司也都在加码落地。百度Apollo凭什么能拿下这些“新基建”项目?

在钛媒体看来,除了百度自身的”硬核“实力,还有其在这些领域的提前布局。

目前,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177家,已拥有自动驾驶路测牌照150张、在全球23个城市开展路测、累计测试里程超300万公里、全年新增专利1237件。

在今年二月底,加州车辆管理局(DMV)发布了《2019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百度Apollo排名首次超过Waymo,占据头把交椅。

更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是目前唯一承担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也是唯一拥有导航地图甲级测绘资质、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采集制作及L4级自动驾驶实车规模化落地应用能力的企业,还是唯一具备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全栈研发能力的企业。

另外,据钛媒体了解,百度Apollo以“智能的路+聪明的车”已经在全国多处落地。与城市、车企合作共建城市自动驾驶生态,百度Apollo将这条路线称为ACE王牌城市计划(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Mobility,即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已在长沙落地,并已与河北雄安、保定、沧州,湖南长沙、重庆、山西阳泉等多座城市达成了智能交通相关的合作协议。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百度Apollo也在不断调整自身架构。

在2019年首届生态大会上,百度Apollo宣布,将开放平台扩张为3个:自动驾驶平台、车路协同平台和智能车联平台,形成“三大平台、三重开放”的布局。

在此次生态大会之前,百度Apollo也完成了一次组织架构升级,除原有自动驾驶、车联网等业务组升级外,还新增了智能交通业务组。

其中,将智能汽车业务部、智驾地图业务部和自动驾驶技术部都整合到自动驾驶业务组,通过“业务”+“技术”这样的组合,全面负责“聪明的车”;

新增加的智能交通业务组,将“专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为城市提供车路协同系统、区域智能信号优化系统等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也即是,全面负责“智能的路”。

可以清晰地看出,自动驾驶相关业务整合到一起,可以聚焦优势资源,更好地与智能交通业务相关联协同,也再次证明百度Apollo坚定用“左车右路”两条腿走路的决心。

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此次,不只是百度Apollo,所有提前有布局的科技公司都将在这波“新基建”热潮中获得利好。

正如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所言,对冲当前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基建。他认为,“新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将推动释放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提升竞争力,改善民生福利。”

疫情影响之下,人工智能、5G、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正在加快发展。接下来,“新基建”或将给各行各业带来利好。

在新机遇面前,显然,百度Apollo已按下了加速键。(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张敏)

加载中...